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李克强再次摸底地方政府性债务 债务最高达364.77%

    原标题:我国将再次摸底地方政府性债务
    

    新京报(记者:郭少峰)讯 “审计署将重点摸清相关地方截至2012年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规模、结构及风险变化情况,以及举债融资中出现的新动向、新情况。”昨日,《国务院办公厅 转报审计署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透露上述信息。

严控地方政府新增债务
      
    2010年6月,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时披露的数据显示,审计调查的18个省、16个市和36个县本级,截至2009年底,地 方政府性债务余额合计2.79万亿元。从债务余额与当年可用财力的比例看,省、市本级和西部地区债务风险较为集中,有7个省、10个市和14个县本级超过 100%,最高的达364.77%。
      
    今年6月,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时承诺,对地方政府性债务进行全面审计和清理。随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审议意见建议,尽快建立健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和风险预警机制,严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债务,切实保障国家经济安全。

230人被逮捕起诉或判刑
      
    《审计署关于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对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报告》披露,2008年以来,针对中央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查出的问题,有关部门和地区已追回或归还被挤占挪用资金2000多亿元,通过调整会计账目、采取资产保全等整改1470多亿元;有 230多人被依法逮捕、起诉或判刑,1100多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因审计问题查处660多人
      
    《国办关于2011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函》披露,审计发现的112起案件线索及其他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出后,已有660多人被依法处理。

所有央企逐步纳入预算
      
    该函件显示,针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范围不完整”的问题,财政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继续研究提出扩大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的意见,争取逐步将所有中央国有企业纳入预算覆盖范围。

烟草利润收取比提至20%
      
    该函件显示,针对“现行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缴比例仍偏低”,经国务院批准,从2012年起,中国烟草总公司税后利润收取比例已提高至20%。财政部正在结合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际,研究调整和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收取比例的合适途径和方式。

26亿截留挪用资金归还
      
    该函件显示,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查出的问题”,对建设资金筹集不到位的问题,相关地方已补提或补缴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26.67亿元,落实配套资金0.85亿元,将26.99亿元被截留挪用的专项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