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月30日星期三

李克强“财经小内阁”名单及派系背景

【大纪元2013年01月30日讯】(大纪元记者郭惠综合报导)即将接任中国总理的李克强已逐渐接手财经政策主导权,其财经班底也被传出将由前两任总理的旧臣心腹组成。据港媒消息,目前传出有“财经小内阁”之称的央行行长、财政部长及发改委主任将启用朱镕基、温家宝时代的干将姜建清、楼继伟以及李克强同学苗圩。

港媒:“财经小内阁”是前几任总理的旧臣

香港《新维月刊》报导说,在中国经济界,由于发改委主任、央行行长及财政部长三个位置非常重要,因此有“财经小内阁”之称。

这次“财经小内阁”将由楼继伟(财政部长)、姜建清(央行行长)及苗圩(发改委主任)出任,其中楼继伟、姜建清是朱镕基、温家宝时代的财经老班底,而苗圩则是李克强高中时期的同学。

姜建清支持温家宝金融改革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简称,工行)出身的姜建清,与周小川、王歧山等人经历类似,与李克强都是“学者型官员”。

资料显示,1953年2月在上海出生的姜建清,1984年从上海财经大学毕业,此后又相继在上海交通大学获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姜建清对金融实务和金融学都研究,曾经发表学术文章和著作;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博士生导师。

美国权威财经杂志《彭博市场》去年推出了其第二届全球金融50大最具影响力人物,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榜上有名。

2012年,中国总理温家宝曾呼吁终结银行贷款垄断的言论,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当时,姜建清表态支持温家宝言论,认为应打破内银垄断,又指健康的经济体应有足够竞争力及反垄断制度,认为多元化及增加竞争有助改善行业效率。

楼继伟是朱镕基的头号爱将

楼继伟则被认为是前总理朱镕基的头号爱将,从上海一路跟随朱到国务院。

早前报导称,楼继伟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中国社科院经济学硕士,研究员。自1984年,他历任国务院办公厅调研室财金组主任科员、副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物资经济研究所成本价格室主任等职。

在此期间,楼继伟被时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朱镕基发现,并获得他的赏识。在朱镕基出任上海市市长后不久,楼继伟被任命为上海市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

1994年,楼继伟参与税制改革,是当时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牵头人,也是朱镕基的得力助手。1995年楼继伟被“外放”到贵州省工作,出任副省长。当朱镕基于1998年3月出任国务院总理后不久,楼继伟就被再次召回北京,出任财政部副部长、兼任党组副书记,继续主持财税改革的工作。

据悉,他目前掌控世界最大、规模达4,800亿美元的主权基金之一的中投公司。

苗圩是李克强中学同学

苗圩与李克强曾共同就读于安徽省合肥市第八中学,二人是同班同学。那时候高中是两年,1974年毕业,苗圩是班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