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5日星期五

“习家军”成形:地方两会换届 省级一把手调整

【大纪元2013年02月15日讯】(大纪元记者陈怡莲综合报导)目前,各地陆续结束的两会,已完成人大、政府、政协三套班子的换届选举,产生了新的地方领导班子。有分析表示,习近平第一个任期内的地方班底中,多人与习近平有着政治渊源,甚至是习的老部下,“习家军”已俨然成形。

在2013年中共全国“两会”前,中共中央、地方党政高层进行了大范围人事调整。《中国经济网》地方党政领导人物库资料显示,全国31个省(区、市)政府副职中,共有71人是新任。

而由代理省市长转正为政府“一把手”的有8人:北京市长王安顺、上海市长杨雄、浙江省长李强、吉林省长巴音朝鲁、陕西省长娄勤俭、山西省长李小鹏、贵州省长陈敏尔、四川省长魏宏。

当中多人与习近平有着政治渊源,甚至是习的老部下。习近平于2002至2007年担任浙江省委书记,而57岁的巴音朝鲁虽然是团派出身,但在在习近平主浙期间任省委常委兼宁波市委书记。

原中共浙江省委秘书长李强一直以来是浙江本土官员,为习近平的亲信人马;陈敏尔则为浙江帮成员,被外界认为是习近平的“铁杆”。

王安顺原属江派要员,其从政足迹与江派的势力范围密不可分。王安顺由北京代市长转正任市长后即发表感言,表明他的政治立场,避谈江泽民的“三代表”,话风转而靠向习近平,向习近平投怀送抱。

杨雄曾是江泽民的铁杆亲信。十八大后被“破格”任命为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接着出任上海代市长。被任命后的杨雄即表示要“学习韩正”倒戈。

此前韩正任上海市市长时,市委书记乃是陈良宇,而上海亦是江泽民发迹并控制最牢靠的地方。2006年陈良宇因“社保基金案”被免职并被立案调查后,上海政界以韩正为代表的众多官员为自保,选择了倒戈,向胡温控制下的中纪委大量举报了陈良宇与曾庆红、黄菊等江系大员的黑材料,据说韩正提交了五万字的报告揭发陈良宇等人。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导,另外,换届后的31名省级“一把手”中,不少和习近平一样有“知青”背景,如甘肃省长刘伟平、陕西省长娄勤俭、江苏省长李学勇、山东省长姜大明、湖北省长王国生等。统计亦显示,在新一届205名中央委员中,65人有“知青”经历。

而31名省级“一把手”中有不少和习近平的“社会学”专业出身相似,有24人是政治学、经济学等人文学科专业出身,而新一届中央委员近9成有文科背景,文章称他们可能成为习在未来5年乃至10年中主政的依靠人选。

王立军事件的爆发,使胡锦涛、习近平有机会清洗官场中的江派势力,而随着江派大员周永康、李长春、李岚清等人的下台,江派势力的根基已被拔起,其余党正面临着全面溃散。

(责任编辑:孙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