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牛泪解读“习连会”,连战托孤“身后事”

连战选在胡习交接之后、习近平接任国家主席之前访问大陆,很多专家给出各种解读。特别是一些党国喉舌和亲中媒体,给连战此行披上了政治化和道德化的外衣,为之赋予了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认为连战此次到访意在胡锦涛致敬,同时也帮马英九传话,帮马英九探查习近平的两岸问题立场。

但我老牛坚持认为,连战此次访问大陆,最主要的目的可能根本就不在政治。所谓承前启后的重要政治意义等语,只是双方互捧的官面用语,除此之外,就是是一些媒体记者和政治观察家们的曲意附会和自我意淫。

连战此行不可能代表马英九,也不会是为了跑到北京向他的老朋友胡锦涛致敬。连战此番访问大陆的主要目的,我认为只有两个字——“托孤”,就是把连胜文介绍给习近平和俞正声,帮连家继续巩固就两岸议题在台湾政坛的主导地位,同时也是为了维护连家在香港和大陆地区实实在在的家族利益。说直接点,连战此行主要是为了家族利益,是在准备“身后事”,政治只是个幌子。

连战是国民党内的老油子,这个人本来有点糊涂,但自从竞选台湾总统失败之后,这个人的脑瓜子突然开始灵透了。他很清楚选战失败后自己在台湾政坛的价值,要保持国民党在野的制衡能力,要保持他连战在台湾政坛的政治地位和影响力,就必须找到新的定位。他于2005年下决心趟出了一条新路子,到大陆访问并和大陆改善关系,成为他当时必须走的一步险棋。

老牛认为,连战当时打破阻力访问大陆,仅就开启两岸良性互动的开创性来说,甚至可以和当年尼克松访问中国开创了中美关系的新格局做比。有连战主动破局,特别是因为胡锦涛在大陆的积极回应,国共两党顺势而为,很快就改变了两岸在过去几十年内刀枪对垒的敌对格局。就改善两岸关系来说,连战是有很大功劳的,他帮了大陆一个大忙,大陆也不会忘记这个在关键时候伸手过来的朋友。

两岸关系经过过去数年的持续改善,和连战当年初访之时已不可同日而语。这个变化在台湾岛内的影响力可能更为明显。如果说过去几十年内只有美国是能遥控指挥台湾政坛的“离岸平衡手”,那么以后大陆的对台政策变化也将会成为促成岛内政治力量变化(具体说就是谁上谁下,哪个党执政哪个党在野)的重要外部因素。以后台湾不管哪个党上台,哪个人当总统,只要和大陆闹掰,日子可能都会相当难过。

台湾在野党过去几年常有批评,认为连战访问大陆,以及马英九和大陆签署的ECFA等惠台协议都是在 “卖”台湾,这个批评虽然难听,却也中肯。但这对台湾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识时务者为俊杰,连战、马英九等就是这样的俊杰,在大陆经济体量不断膨胀和军事现代化不断攀升的巨大阴影下,台湾已经失去和大陆进行抗衡的能力。台湾只有主动和大陆接近,从大陆汲取经济养分,才能保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才能保持其民主政治模式的诱惑力。这和台湾在前几十年吃美国的奶水一个道理。

因为两岸问题的政治属性和特殊的地缘战略位置关系,台湾不可能成为另一个政治独立的新加坡。台湾的前途地位说起来可以由台湾人民自主决定,但在客观上,必然要受到中美双方的制衡与约束,台湾要逐渐习惯“享受”伺候两个婆婆的“幸福”,不能像原来那样只要抱着美国的大腿就能安然无事,必须要平衡处理好和中美两个大国的三角恋爱关系。而只要大陆保持目前的发展势头,二十年或三十年后,也许日本就也要面临这样的困境,这才是日本政治梦魇的真正开始!

我们无法预知哪一天中国大陆会超越美国,成为决定台湾政坛力量变化和政策选择的最主要力量,但可以预见的是,在台湾岛内的政治选战和政策选择中,习近平时代的中国大陆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影响力,而且这个影响力终有一天要超过美国。

连战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到访大陆并拜访习近平的。连、习二人各取所需,都把好话说尽,姿态做足:连战以国民党名誉主席身份拜会,将国民党的未来继续押在中国大陆,押在了中共新君习近平身上;而习近平则借连战到访,展示自己已经接过主导处理两岸关系的最高权力,表示将保持对台政策的延续性,向台湾朝野及政商各界展示了友好姿态。

这些都是场面上的事。隐秘的关键是连战趁机把儿子连胜文介绍给习近平认识,帮连胜文和新一代大陆领导人搭上了线。从此以后,连胜文子承父业,就可以代表他老爸连战在两岸两党牵线,继续在台湾吃大陆饭,这样即巩固了连家就两岸关系议题在台湾政坛的绝对主导地位,同时也维护了连家在大陆和香港等地的家族经济利益。一娴在她的文章中说她爱吃三杯鸡,其实连战这样做也是一鱼三吃。

这种方式,在港商进行代际交替的时候也经常干,特别是在香港回归前后那段时间,老牛见到过大量的这类表演。现在香港回归了,涉及主权争端的政治幌子少了,这样的表演就越来越少见了,当然也就更隐秘了。

来源:牛泪多维博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