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7日星期三

港媒:习近平“立志平反六四”

【大纪元2013年02月28日讯】近日,香港媒体发表文章透露,现今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痛恨文字狱,立志要平反“六四”学生运动。此前,中共十八前,海外网络传媒已有报导习近平上任后可能会平反“六•四”的消息。

据香港《脸谱》杂志2013 年第 3 期,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习近平今昔二三事》文章内容揭示,目前移居海外的一位消息人士的话,“习近平由于其父深受“文字狱”之苦,在少年时代曾两次被监禁,虽时间不长,但有切肤之痛,尤其对康生等人借刘志丹事件而整肃习仲勋记忆犹新。”

这位消息人士表示,文字狱自古以来不得人心,应当按照宪法的有关规定,给公民以真正的言论自由,这一思想正是新任总书记的习近平,一再提出“宪政梦”的原因,但目前阻力也很大,有些事办起来顺民意,时机却还不成熟,习近平在中共官场历练了很久,从河北正定到福州,宁德地区,再到浙江,上海,最后成为中南海第五代领导核心人物,一切都不是偶然的,他当然知道产生“文字狱”的社会原因,不过,他一时无力消化呆账,杜绝非法监禁异议人士的人间悲剧,但他有志审时度势,藏器于身,在适当的时候进行政治体制改革。

这位熟悉习近平的消息人士描述了一个生活片段,80年代末,他本人坐了多年冤狱,90年代初获释,想做生意开启新的生活,但面对家境贫寒而万念俱灰,有幸在德州结识了习,这位地方官对他说,别灰心,我也坐过牢,确实太痛苦,要调整一下心态,争取东山再起啊。习近平安排同事帮助他以及类似他这种情况的人,艰苦创业,后来很多人干得都不错,失意者发家致富之后,难免得意忘形,习近平又批评他们,勉励他们校正金钱观,积极热心地帮助更多的被社会边缘化的人们进步,这位长者说,习对所有的人都毫无私心地帮助,这在宁德不是新闻。

姜维平问到这位消息人士一个尖锐的问题:在习的任期内,“六四”能不能平反?他很果断地说,我想一定能,但不是马上,因为时机还不太成熟,他说,你看梁湘的家属就由习近平亲自关照恢复了名誉,还连提几级,补发了薪水呢,但习对其他一些同样原因蒙冤,更敏感的人士却保持沉默,这是暂时的,他心里有一杆秤,他在等待时机,不要对他失望,他不会让其父的文字狱悲剧在中国再次上演。

姜维平文章还表示,另一位福建人预测习近平将在第二个任期开始时着手平反八九“六四”。

2002年10月13日 ,49岁的习近平正式辞去福建省省长一职,调往浙江。在此之前,他在福建度过了17年半的青春年华,由于有许多福建人移居海外,在多伦多的也不少,现居多伦多的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对其多有耳闻。

传言当局对“六•四”态度松动

2012年6月,“六•四”民主运动23周年前后,支持中国大陆民主运动的人士曾发电子信表示,从贵州等地民众最近要求平反“六•四”来看,中共当局对“六•四”的态度出现松动,也有传言指习近平上任后可能平反“六•四”。

1989年大陆发生大规模民主运动,当年6月3日晚至4日晨,共军在北京进行血腥镇压,被称为“六•四”事件。中共多年来禁止讨论“六•四”事件,也不愿为“六•四”事件死难者平反。

不过,近年来,中共总理温家宝三次在中共高层秘密会议上提出要为“八九民运”平反。港媒说,温家宝三次提出平反“八九民运”的时间分别是,2010年年底,2011年年底,还有一次则是在2012年3月。

报导说,习近平随后便指示自己手下的十八大筹备组,由中组部长李源潮牵头,组成一个专门小组,草拟一份“八九民运”平反的具体实施可行性报告。其中包括具体步骤、宣布平反的时机与方式,死难者抚恤标准、受伤人员安置、受牵连者恢复名誉、对事件责任者的结论及追究法律责任等。

香港大纪元曾引述时事评论员程翔表示,这次事件有可能是中共最高当局有新的想法,在慢慢走向平反“六•四”。

他说,这已不是第一次有这样的讯息,2011年已有人开始接触个别“天安门母亲”(“六•四”事件死难者母亲),希望谈赔偿问题,这是重要迹象,显示在“六•四”问题上,中共的说法可能有些松动。

程翔认为,可能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温家宝想在任期的最后一年,在非常敏感的问题上“开一口”,让将来习近平上台后可以沿着这条路走下去,不会太突然。

(责任编辑:高静)

4 条评论:

  1. 这种低级假消息不要乱转载了。法论功系统整个就是中国民主运动发展的祸害。温云松他爹忙着帮儿子转移财产呢。试图在中共伪朝廷中找出两个贤良,从而改变历史,是非常幼稚的想法。

    回复删除
  2. 我非常奇怪,温云松他爹倾向民主的谣言是怎么造出来的。温云松他爹出了在海外访问,不咸不淡的应景说过两句民主的话,其他没有任何实际的表现。不知道从哪里造出的温家要民主的谣言。

    回复删除
  3. 不要再闹胡温新政的笑话了

    回复删除
  4. 姜维平的话也相信?我也不相信说过几句民主的话的人就是民主派改革派,何况这些人根本没任何动作就有一些蠢货一厢情愿的乱猜测。自以为受过一些迫害,了解一点内情就以一个TG灵通人士的面目出现的人实是民主的障碍,绊脚石。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