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6日星期三

黑保安繩之以法 黑後台無人問罪

北京市朝陽區法院正式對一起非法拘禁來京上訪人員案作出一審判決,王高偉等十人因非法拘禁罪獲刑六個月至兩年不等。這是官方首次對黑保安問罪,問題是,只打嘍囉不打後台,亦不改革當前的信訪體制,這樣的問罪又有何用?

作 為首善之區,北京居然存在大量無法無天的黑保安,任意關押、毆打、截留上訪人員,已形成了巨大的地下經濟鏈條。各地政府將攔截上訪人員的任務承包給黑惡勢 力,按人頭計算費用,任由他們胡作非為。今次被判刑的河南黑保安,就是由河南當地信訪部門所僱用,如今這些黑保安被繩之以法,那麼背後指使他們的官員又該 當何罪?

早前有媒體揭發,北京一家名叫安元鼎的保安公司與部分地方政府簽訂「維穩」協議,負責堵截、押送各地進京上訪人員,該公司不僅有 「囚車」,還有多處「黑獄」。他們向政府明碼標價收取佣金:穩控費每人二百元,強制費每人四百元,火車押送特保每天五百元,開車押送每公里十二元。二○○ 八年,該公司營業收入高達二千一百多萬元。

公民權利 誰來保護

這樣的黑保安在北京不在少數。堂堂大國首都,黑保安竟可隨 便抓人關人,對手無寸鐵的訪民任意施暴,強制遣返,匪夷所思。這種踐踏法制正義、侵犯人權尊嚴、剝奪公民自由的罪行,本為文明社會所不容,但黑保安獲官方 授權,視法律如無物,名為私人機構,實為官府家丁,是官員豢養的打手,其纍纍惡行不過是為主子履行「政府職能」而已。

這些黑保安給上訪民 眾造成的傷害簡直是罄竹難書。黑龍江伊春市訪民陳慶霞當年因為丈夫的案件上訪,被黑保安強制攔截,混亂中其十二歲的兒子走失,更悲慘的是陳慶霞被毆打致 殘,勞教後又被限制自由,監禁在太平間中,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陳慶霞的悲慘命運是中國百萬訪民的一個縮影,也是罪惡的截訪制度的折射。

沒有黑政府,哪有黑保安?黑保安事件折射出的是黑惡勢力與政府公開合作。當政府連公權力都外包或委託給私人機構時,國家成何體統?當法治任人玩弄,法律有何尊嚴可言?當私人機構可以行使公權力,老百姓靠誰保護?

今次河南的黑保安雖然被判刑,但地方官員並沒有被問責,這顯然是不夠的。事實上,這些官員是黑保安的共犯,也應該被一併問罪,甚至應該罪加一等。更值得反思 的是整個信訪體制,為何訪民愈來愈多?為何老百姓愈來愈絕望?百姓蒙冤上訪是法律賦予的合法權利,古往今來皆有之,當局卻視之為不穩定因素,若非心中有 鬼,為何如芒在背?當局如果只打蒼蠅不打老虎,不改變執政思路,老百姓終究會有逼上梁山的一天。

太陽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