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2日星期一

欲海归者当思考现今的三千年未有之变局

我常常感到奇怪,为什么国内在涌现官二代、富二代移民潮的同时,在调查显示绝大多数新富豪们怀有移民打算的同时,还有这么多千辛万苦留学海外的人在纷纷海归?这种诡异的事情,大概是不能简单地用“脑热”或者“脑残”来贴标签进行简单解释的。一百多年前,满清在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一百多年后,农民党也在鹦鹉学舌地说“三千年未有之变局”。这是实情。只能说中国的变局经过了一百多年,还远远没有完成。西方文明在很多方面与中华文明有根本上的异质处,两者又都这么底蕴深厚,他们的碰撞和相互作用,不可能在一百年之内就完成,甚至在两百年,三百年之内,也不见得能完成。而现在的中国,就是处在这么一个变局加速加剧的时代,种种纷乱异象,让一般人困惑不已,莫知去就,海归与移民,也是一个折射面。

中国的确是在发展,经济上的发展,这是谁都能感受到的。然而其中甘苦,或许只有身在其中久如之人,方有切身体会。中国经济上的发展,是中西碰撞以来变局的一部分,即所谓变法图强。一百多年前就开始改革开放,搭英美的车赶走日本人,却鬼使神差地学上了苏俄,中间瞎折腾几十年,只在最近才撞到道上,赶上了经济全球化的快车,发展起来。中国人面对西方现代文明,有入骨入髓的恐惧感和自卑感,起初就是怕“亡国灭种”,后来则是“落后就要挨打”。所以中国人之发展图强,带有根子上的偏执性,有不顾一切、走火入魔的狂躁。这样的发展放到现在来看,要加个定语,恶性发展,肿瘤一般侵蚀着人与自然。这些年发了疯着了魔一般地发展,环境,生态,基本上已经崩溃了,且留下后患无穷的长久恶果。官方的报告都在说,东南部的农田已经全部遭重金属污染,全国百分之七十的主要河流被严重污染,华北的地下水在即将枯竭的同时,被长期地下排污。这些一遭破坏,都不是在几十上百年就可以恢复的,有些污染将是永久性的。这最终要和普通人的日常生活拉上关系,食品问题,空气问题,饮水问题,都在一一浮现。不要以为癌症村离大城市很远,以后将逐渐出现癌症镇,癌症市。爆表的灰霾天会引发数年之后的呼吸道癌症高峰,其效果只不过现在尚在潜伏之中而已。若要继续投身到这个恶性的发展之中,继续染污世界,咎由自取。

其次是,中国的社会问题日益严重,与经济上的发展同步加深。这些年的发展,仅仅是经济层面上的,而社会价值和社会伦理道德方面的发展诉求,被新兴权贵统治阶层长期压制,长期回避,这带来的恶果甚于污染。满据时代末期有“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的说法,只想在器物层面上学习西方。现在搭全球化的快车,把西方的生产工厂全部搬到中国的土地上来,而对维持西方社会的深厚悠久的价值传统,却无知无闻,愚昧顽固,坚持“五不搞”,“制度自信”。然而切实说来,中西文明碰撞之大变局,器物层面只是最低级的一个层面,社会价值方面的,精神深处的碰撞,才是最终极的变局。不能说中华文化里面就没有普世价值,古代中国人是遵循天理和良知而生活的,在天人关系的根本上持守道法自然的信念。天理和良知,就是普世价值,与西方普世价值具有深刻的相通和互补之处。只是这个天理和良知历经沧桑,深蒙尘垢,必须从深处变化振新自己。将来的变局,必是西方普世价值的引入以及中华文化固有的普世价值的复苏共同铸就的新兴价值确立的过程。然而现在的中国统治集团,在从两方面堵截这一变化,既不接受西方普世价值,也彻底干脆地摧毁了中国的传统价值。统治集团既不接受西方民主制度的制约,也不接受天理良知的命令,发展成为超级社会肿瘤,深刻毒害中国社会。人欲横流,丧天害理,良知荡然无存,率人食人,从对自然的敬畏和师法,走向肆无忌惮的破坏,而社会也陷入集体的堕落之中。不能将这个状况归结到五四运动,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但要求的却是正确的西方价值,“德先生”,“赛先生”。这个状况的造成,完全是师法苏俄马列造成的。马列是“唯物主义”,物质第一,目空一切,藐视全部人类精神文明方面的成果,无论中西。自从毛泽东这个半吊子的农民青年被马列主义的一些普及读物践踏大脑之后,他鼓动中国人斗天斗地斗人,中国的天理良知和自然之道才就此荡然无存,而我们现在这三十来年的经济发展,只是它造就的毒液循着新鲜的管道结出一个硕大的毒果。以前是政治斗争人整人,现在是经济斗争人坑人,罔顾天理,循其物欲之私,无人性底线地整人斗人坑人的实质还是一样地流着毛教的污血。中国人现在自食毒果,不是不知道苦毒,任何人都对现在这个无良的社会深恶痛绝,内心深处呼唤价值的回归,要求自己的尊严和权利。一个又一个钱云会在光天化日之下被碾死在巨轮之下,而我们人人都眼睁睁地看着它,却被禁锢着发不出声音,无能为力,这样的社会值得生活吗?整个社会被发展带来的表面光鲜压制着,焦躁苦闷,人心思变。

经济恶性发展,潜在恶果无穷,社会价值沦丧,天理良知荡然无存,人道化为禽兽豺狼。物极思返,中国社会正在酝酿着大变局,这不是我抱着什么预设的反共立场而耸人听闻,这是共产党的报纸自己这么说的,他们的说法是“亡党亡国”。这样就好理解为什么国内在生活变得富裕时反而不能安居乐业,转而都想移民。你呼吸着灰霾的空气,吃着不放心的食品,喝着死猪泡过的水,过着好好吃饭不准说话的日子,被工业垃圾和烦嚣包围,只能享受一些低级趣味的精神生活,你的富裕也只意味着一个金钱数字,而不是真实的生活质量。这些都是欲出走者的切身感受,虽然说不出什么所以然,他们心里深处是明白的。

至于海归的回流,内外的原因都很多,一者外面经济形势不好,工作不好找;二者则受国内表面现象所惑,没有看到下面的汩汩暗流;三者则是主动寻找机会,象接受招安一般,去他大锅里分一杯羹,同时又谋划好自己的退路,随时可以开溜。对于第一种,不论,毕竟生存重要,无所谓loser不loser了。对于第二种,若从个人命运际遇上讲,建议其考虑一下他将要处于其中的社会,多听一听那些正在想方设法移民海外的国内人的感受,也为子孙后代三思。对于第三种,(还特别地多,悲哀),只能加以鄙视,亦无话可说。太多的人强调物质性的享受,还有KTV什么之类的比较低级趣味的精神生活,这显然是已经被黄俄的镰刀斧头给掠走了精神灵魂。打算回去的人,绝少见到他们考量房子车子票子以外的东西。既不能关心社会政治,在精神深处又被共产党多年的唯物主义教育斩断了诗礼之教、艺术精神的生命之根,中国人现在的精神生活基本上消失了,无论海内外华人均如此。海内华人,一手麻将,打得坐骨神经与头脑并皆麻木。海外华人,大多是理工背景,大多数无甚人文修养,尤其是所谓小留者,与之言,唯觉黄俄久习,言语无味,面目可憎。发达的华东地区,农村大片萎缩,被城镇扩张侵占,本来充满生机与诗意的大地被海量丑陋刺眼的工业建筑和农民的“小洋房”占领,连成灰蒙蒙一片,而海归者见了,说这是发展,品味之高下立见。可以铁定地说,等到美国或者欧洲开始建设生态文明的时候,这些丑陋的东西又将被视为彻底的落后了,你到哪里自卑去?若是关注更多层面的丰富的精神上的享受,就断不会得出国内在越变越好的结论。反观此地北美,山川河流,大部分都处于中国诗经时代的那种自然状态,而且是被有意识地守护着。清江沉郁,云树娴美,青天如海,鸿雁高翥,置身其中,但觉性天澄澈幽远,与万物默然自洽。人的身体靠饮食维持,人的精神生命则靠天地间的灵气来滋养,所谓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中华文化曾是一片诗性的精神家园,特别注重天人关系。西人以圣经为经,古代中国人以诗为经,而现在的中国,诗的精神已经死亡。自然被斗死了,其中肆无忌惮地扩张着人的丑陋建筑和各种工业毒素与贪欲,灵气遂遭根本遏绝。国内不是频频传来鄱阳湖干旱见底之类的新闻么,水鸟几乎捕杀殆尽,唯被充当野味而已,我记得好些年都没再见过大雁,这些东西消失了,哪里还能产生“雁字来时,月满西楼”这样的句子?自然的灵气遏绝,而人的灵性生命也就死亡,灵性生命死亡,也就无法欣赏优美,而眼里只有房子车子票子的可贵了。北美从人物到山水,无一不美。此地人性自由不羁,其上品者,怀抱兼有寄托,仿如云中之鹤不受网罗,有类春秋以下士人游侠之风气。若无法领略中国的古诗,只须拿来坐读于其山水之间,就自然意会。海归者去熊掌而取臭豆腐,且津津乐道于国内之“享受”,明智乎,品味乎?

美国是天命所系,是我们儒家文化中的理想社会,美国的价值与儒家文化的价值有深度可沟通处。儒家的理想是“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理想的社会则是经过美化了的“三代之治”,而这些在满清大臣徐继畲看来,都已经实现于美国。徐继畲是完全从儒家传统中生长出来的,可以视为儒家文化的代表人物吧,请看他刻在华盛顿纪念塔之中的话:“华盛顿,异人也。起事勇于胜广,割据雄于曹刘,既已提三尺剑,开疆万里,乃不僭位号,不传子孙,而创为推举之法,几于天下为公,駸駸乎三代之遗意。其治国崇让善俗,不尚武功,亦迥与诸国异。余尝见其画像,气貌雄毅绝伦,呜呼,可不谓人杰矣哉!米利坚,合众国以为国,幅员万里,不设王侯之号,不循世及之规,公器付之公论,创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华盛顿为称首哉!”海外华人,能不以生活于三代之世美国为大幸乎?若从推动中国全面发展的角度讲,当然是海归越多越好,这是加剧中国之变局的因素。但是看看有几个人有这种改变中国的抱负与胸怀呢,大都只在谋自己的一点好日子,孔子所谓的斗筲之人。且政府也只希望你作一个技术人才,好吃好喝别乱说,不问政治。所以我纯从个人命运际遇的角度来谈论海归话题,我的意见是,只要有办法,不是彻底的loser,能留美国还是留美国吧。无能为力于中国,你们却可以为自身改变一点美国。子子孙孙融入美国,也是华人社会输出的世界性公民。呼吁生活在美国的华人,不要受土共黄俄的洗脑教育,盲目谩骂美帝。还是要有中国古人的“天下”观念,以“仁义”之所在为家国,爱美国,融入美国,参与到美国的政治生活之中去,为华人争取好美国本来赋予你们的权利。

来源: 未名空间zhuanzai (庄生)

1 条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