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5日星期一

青海黄南四名藏人被判刑 拉萨河被拦截藏人救鱼放生

    青海黄南州同仁县和泽库县四名藏人涉自焚事件于近期被当局判处三至六年徒刑;而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藏人拉措被判监六年后于星期四获释,受到家乡僧 俗藏人的欢迎。此外,拉萨河被拦截导致鱼群大量死亡,很多学生为主的藏人星期六赶去救鱼放生,则与大肆捞鱼的汉人几乎发生冲突。
   
    青海黄南四名藏人被判刑 拉萨河被拦截藏人救鱼放生

    图片:拉措抵达家乡,僧俗藏人用哈达迎接。(受访人提供) Photo: RFA
   
    根据《青海新闻网》星期五报道,青海省黄南州中级人民法院近期在同仁、泽库两县公开开庭,对四名藏人以“煽动分裂国家罪”作出宣判,判处英交加有 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吉合太日有期徒刑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南卡先有期徒刑六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公白有期徒刑三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
   
    报道引述法院方面的话指出,被判刑的四名藏人分别通过互联网向境内外传播具有“藏独”和“自焚”内容的图片、文字及相关信息,以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为目的,采用多种方式煽动分裂国家,其行为均已构成“煽动分裂国家罪”。
   
    有关方面,藏人行政中央驻日内瓦代表处华人事务联络官洛桑尼玛向本台表示,中国政府一向指控自焚事件是受“达赖集团”的煽动教唆,并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把自焚定性为犯罪行为,对自焚者家属、亲友及有关藏人进行严打镇压,以致近来在藏区多地大批藏人遭到拘捕和判刑。
   
    洛桑尼玛说:“现在这个共产党政府在民族和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上一直采取的是很拙劣的一种措施,所以说,到现在为止自焚的发生说明一个什么问题? 说明了共产党,一个是没有认真面对这个问题,二个是到几十年来,共产党的这个政策一直是错误的,他们的指责是永远站不住脚跟的,所以共产党必须要反省。”
   
    青海黄南四名藏人被判刑 拉萨河被拦截藏人救鱼放生

    图片:青海果洛州久治县白玉乡藏人拉措被判六年后于4月11号获释。(受访人提供)
   
    而在青海省果洛州久治县境内,一位在2008年被中国当局判刑六年的藏人于星期四(4月11日)提前一年获释。
   
    印度南部西藏甘丹寺的青海久治籍僧人贡嘎星期天向本台表示:“2008年3月17号,安多果洛州久治县白玉乡僧俗藏人展开抗议示威活动后,该乡一 位叫拉措的藏人被当局以‘带头示威’的指控拘捕,同年再以‘向外透露示威消息’的罪名遭判六年徒刑。这个星期四他被当局释放,白玉乡达唐寺僧众、当地及附 近乡村的藏民拿着哈达前去迎接他,并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青海黄南四名藏人被判刑 拉萨河被拦截藏人救鱼放生

    图片:拉措受到达唐寺僧众的欢迎。(受访人提供)
   
    贡嘎表示,拉措现年40多岁,于1997年年底流亡印度,就读于达兰萨拉附近的索嘎成人学校,不久后返回西藏,在拉萨住了近三年并结婚成家,但与妻子离婚后返回家乡青海久治县白玉乡。他家住在白玉寺附近,家有年迈的父母需要他照顾。
   
    青海黄南四名藏人被判刑 拉萨河被拦截藏人救鱼放生

    图片:拉萨河因被拦截,下游断流、枯竭,大量鱼群死亡。(受访人提供)
   
    此外,在西藏拉萨被视为“母亲河”的拉萨吉曲(藏语),即“拉萨河”由于被拦截,下游断流、枯竭,导致鱼群大量死亡,很多学生为主的藏人星期六赶去救鱼放生,则与大肆捞鱼的部分汉人几乎发生了冲突。
   
    青海黄南四名藏人被判刑 拉萨河被拦截藏人救鱼放生

    图片:藏人在拉萨河展开救鱼放生活动。(受访人提供)
   
    一位流亡印度的藏人边巴星期天通过发送图片向本台表示:“拉萨河被拦截后,当地很多藏民担心河水干涸后,那些鱼群会死掉,于是很多藏人星期六来到 拉萨河去救活鱼,准备送到其它河流放生,其中学生因为是双休日参与的比较多。但是到那里发现大量鱼群已经死亡,而部分汉人正大肆捞鱼用来食用,于是他们前 去制止,双方几乎发生肢体冲突,他们最终把那些捞鱼汉人全部赶走了,之后藏民开始救鱼放生。今天星期天早上,听说拉萨河被放水,但到了下午河水又被拦截, 藏人又开始去救鱼,这次不仅有很多学生,连拉萨城内转经的老人都参加了救鱼放生活动。”
   
    青海黄南四名藏人被判刑 拉萨河被拦截藏人救鱼放生

    图片:学生为主的藏人忙着救活鱼,准备送到其它河流放生。(受访人提供)
   
    边巴表示,拉萨河生态环境应引起环保专家的关注。“当地藏人只是简单地说拉萨河上游建立了水坝,具体的他们也不敢讲。一般熟悉那里的人都知道,拉 萨河不是季节河,进入秋冬季时水流量会出现较少现象,但绝不会干涸。藏人间流传的歌谣也唱道,‘拉萨河流淌千年,永不干涸。’但是自近年起因为当局在拉萨 河正建立旅游景区,并已开工建设拦河水坝,而这种工程建设一般对河流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现在拉萨河几近干涸及沙漠化现象日趋严重。这些应该引起环保专 家的关注,并用行动推动治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