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0日星期六

范长龙视察武警释信号:军方收缴政法委兵权

    继中共军委主席习近平1月29日率领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许其亮一起视察武警部队,要求武警部队绝对忠诚后,军委副主席范长龙4月18日调研武警部 队特警学院,再次强调服从习近平的领导,围绕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中国武警力量。有观点认为,中共军方的言行,既体现武警部队建设的高度重视,也表明军 方已经从政法委手中收缴兵权。
      
    长期以来,武警受中共中央军委与中国政府的双重领导,但地方上的武警力量,通常受政法委系统及下属的公安系统来直接指挥领导,参与到各地的“维 稳”工作中,中央军委只负责武警的征招和建制管理等,并不直接指挥地方上的武警部队。2013年4月16日,中国政府发布的《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 白皮书显示,武警部队2011-2012年累计用兵160多万人次。
      
    十八大前夕,武警被开始收权。在中共军方进行大规模的调整和变动的同时,多省武警总队主官出现大规模调换,上海、浙江、广西、山西、山东、黑龙江、上海等九个省份陆续调整了武警总队将领。
      
    2012年10月20日下午,中共率先在海南将武警总队长改为司令员,孙建锋成为省级武警总队第一个司令员,随后全国各省级武警总队陆续改换门 庭。中共将各省武警部队按军队建制改总队长为司令员,强化了武警的军队色彩。外界认为,这预示着武警的职能、级别、从属关系发生了改变,各省级武单位不再 归口政法委系统而直属中央军委指挥。
      
    在中共官媒过去的一些相关报道中,常常要求武警部队“要配合地方政府的‘维稳’工作”。2013年1月29日视察武警部队时,新上任的中共军委主 席习近平则称:“要坚决贯彻军委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策指示,组织上要高度集中统一。”习近平强调武警部队要忠诚于党,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 可靠,借此强调军委对武警部队的绝对领导控制权。
      
    2013年4月18日,范长龙视察武警部队时,强调“把听党指挥这一最高政治要求落到实处”,要求武警“坚决贯彻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决策指示”,“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范长龙的发言,已经把武警完全军队化,看不到一丝政法委的影子。
      
    习近平上台后,对军队的大力整顿及格外关爱让其军队情结难以掩饰。短短几个月的任期中,习近平视察足迹遍布所有兵种。同时,在其“强军梦”的概念 下,习近平用“军十条”规范军官言行、用严控军费开支、打压军队贪腐、确定 “12字强军目标”……一系列治军策略堪称厚积薄发,筹谋早定。
      
    外界认为,从目前一系列的举措来看,习近平对内正在塑造成一个强有力的军事领导形象。解放军部队作为对外兵力,可以帮助习近平捍卫国家主权和利益。而武警部队作为中国国内的维稳力量,则可以护航习近平一些列内政措施。
   
    本文来源:多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