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27日星期六

谢长廷:民进党须调整两岸政策 在各方冲撞中不要忽略了和平 

  东南网-海峡导报4月27日讯 台湾前 “行政院长”谢长廷近日结束访美行程返回台湾,昨天下午,他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再次呼吁,民进党一定要调整自己的两岸政策!“不要认为调整两岸政策就是配合大陆,是为了让大陆能够忍受得了,重要的是,在各方冲撞中,我们不要忽略了和平。”

  谢长廷说,民进党已经无法阻挡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力,必须务实面对两岸关系;美国虽然支持台湾,但并不意味着就支持民进党,美国支持的是台海区域稳定与和平。因此,他不无警告意味地说,如果民进党不改变两岸政策,未来在“总统”选举中会很辛苦;即便选赢,台湾内部和两岸关系也不会稳定。

  观点1 民进党对手是国民党“别跑出三四个人来打你”

  谢长廷近段时间就两岸关系提出“一个中华、宪法各表”的论述,引起民进党内“独派”反弹。

  对此,谢长廷昨天表示,他的论述是经过认真思考而提出的,不能简单说成是“统”或是“独”,因为两岸关系“本来就很特殊”。他说,民进党或党内其他人不同意这个论述,可以提出自己的主张,一并接受民众检验,而不只是一味反对。

  针对“独派”人士所说的“执政不重要,‘主权’才重要”,谢长廷反击说,民进党最重要的是在台湾执政,“如果执政不了,什么都别想谈”。

  谢长廷表示,民进党要定位清楚“自己的竞争对手就是国民党”,民进党与国民党应该“决战内政”,不要让大陆和美国都觉得民进党令人不放心,“就像打架一样,别跑出三四个人一起来打你”。在两岸关系处理上,民进党要让台湾民众相信自己有智慧管控风险,这就需要改变两岸政策,否则,“要选赢很辛苦,选上也难稳定”。

  观点2 无力阻止大陆对台湾的影响“再不与大陆接触将被边缘化”

  2012年“大选”败北后,谢长廷就呼吁民进党要检讨两岸政策。“因为到了后期,尤其是“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前处长包道格发表对两岸关系的看法,我就觉得,民进党的两岸政策会成为取胜的障碍。”谢长廷说,他无法具体评判两岸关系对民进党2012年选败有多大影响,但“其中5%的中间选票非常关键”。

  谢长廷说,他提出两岸关系新论述,是为了台湾和民进党的未来。“大陆在改变,我们怎么就不能改变?我们现在已经没办法阻止大陆对台湾的影响。”他质问说,现在亚洲各国各地区都在寻求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为何民进党却不要面对?!

  谢长廷认为,无论是在直航包机、陆客赴台观光以及两岸签署各项协议等议题,民进党都无从着力,无法得分。“民进党在两岸关系的处理上对自己没有信心,如果继续不与大陆接触,民进党将被边缘化。现在连美国智库都很少提民进党了。”

  观点3 美国顾台湾不等于支持民进党“美智库希望蓝绿两岸政策接近”

  谢长廷日前美国之行,除了阐述自己的两岸关系新观点外,更重要的是近距离了解美国的东亚地区政策及两岸关系政策。

  他回顾2012年选举时说,当时美国是站在国民党这边的。“虽然美国不能明确说支持谁,但包道格说,如果蔡英文当选,两岸关系会重回动荡期,会给两岸关系带来不确定性。这讯息再明显不过了。”美国虽然会顾台湾,但不等于支持民进党,美国支持的是台海区域稳定与和平。“因为国民党维持现状,民进党会对现状作改变,所以美国在2012年支持国民党。”谢长廷说,“美国不想卷入台海冲突,而民进党既然寄望美国维护区域和平,就不得不考虑美国的感受。”

  “国民党当然希望民进党继续喊‘台独建国’口号,这样,民进党的选票就永远只占四成左右。”谢长廷鼓励民进党调整两岸政策,他说,此次美国之行了解到,美国智库其实是希望民进党与国民党的两岸政策接近比较好,因为这样对美国、对台湾、对区域安全都是好事。(驻台记者 吴生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