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14日星期四

聚焦中国: BBC|中国援菲律宾不如Ikea 软实力受创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The Best Way to Manage your Money.

Start using Mint today to set a budget, track your goals and do more with your money.
From our sponsors
BBC|中国援菲律宾不如Ikea 软实力受创
Nov 14th 2013, 22:49, by Grass Mud Horse

中国网民争议政府是否应该大力援助菲律宾救灾。

中国网民争议政府是否应该大力援助菲律宾救灾。

菲律宾遭超级强台海燕重创,各国纷纷伸出援手。不过,中国对菲律宾的援助却如杯水车薪,甚至不如瑞典知名的家具连锁商宜家家居(Ikea)的捐款,严重影响了中国的软实力。

据美联社报道,在菲律宾传出严重风灾灾情以后,中国承诺要捐助的现金和物资还不到200万美元;相较之下,美国提供了2000万美元,并且加上庞大的军事救援行动,期中包括派遣航空母舰参与救灾。

中国另一个对手日本,也承诺捐出1000万美元,并且承诺派出1000人自卫队、船舰和飞机参与救灾。澳大利亚也捐出2800万美元。

而瑞典家巨头公司宜家家居通过他们的慈善基金会,捐助了270万美元,比中国捐的还要多。

形象受损

美联社指出,中国不愿意提供更多捐助,主要是因为北京和马尼拉有关南海的主权争议;但是,在中国正与美国竞争区域影响力之际,这种举动却损害了中国在全球的形象。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表示,"中国错失了展现自身为负责任大国并表达善意的极好的机会。"

"中国仍然缺乏战略思维。"

中国在软实力方面远远落后于美国。其中包括通过文化,教育以及其他非传统的外交形式来赢得人心。而紧急援助是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统思维

郑永年指出,尽管中国学术界在大力宣传软实力,但是中国领导人并没有认识到其重要意义。他们仍依靠以经济和军事实力为依托的老式大国外交手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菲律宾受台风"海燕"重创数日后才发出慰问电,中国官方捐款较少,受到质疑。

风灾11月8日发生后,中国大陆官方和红十字会宣布对菲律宾风灾的援助约20万美元,受到国际和国内一些媒体和人士的批评,认为中国"错失展示宽宏大量的机会"。

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此表示,中国此次也遭受了台风"海燕"的袭击,也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中国政府在国内救灾同时,也在履行人道主义国际义务。

他还强调,中方向菲律宾提供包括帐篷、毛毯等在内的人道主义物资援助,希望这些物资能够尽快运抵灾区。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专家朱峰说,中国的捐款数额"反映出两国之间的政治僵局,如果不是敌意的话。目前政治气氛是最大影响。"

英国诺丁汉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曾锐生表示,中国受到的损害其实"相当小"。因为一些国家并不喜欢北京,因此也对其没有多少期待。

他指出,"这只能显示中国很小气。中国要求得到尊重,但是其他国家感到恐惧,并不喜爱中国。"

网民争议

中国大陆《环球时报》在菲律宾风灾发生后,也批评说,如果采取冷淡态度援助菲律宾,"我们自己的损失,很可能会大于菲律宾因这项受援不足而受到的损失"。

在网络上不少中国的网民认为中国这次捐款太少,把国家政治放到人道主义之前。

但也有不少中国网民反对向与中国外交关系因南海争议恶化的菲律宾捐款,认为政府没有把自己的国民放在第一位。

网民"北京律师朱玉福"说:如果对待国人像(对)菲国一样有颗宽容仁慈的心就好了。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Grass Mud Horse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1 条评论:

  1. 强烈支持中国政府这一做法,干的漂亮!以德报怨,何以报德,和流氓不用讲道义!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