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1月3日星期日

聚焦中国: 法国舆论看中国: 高敬文:三中全会不可能推动深层经济改革

中国
 
Save on Cookie Cutters.

100 shapes on sale, up to 40%, at Sur La Table!
From our sponsors
法国舆论看中国: 高敬文:三中全会不可能推动深层经济改革
Nov 3rd 2013, 02:00, by 杨眉

如何理解官媒或者说官方研究人员的出尔反尔?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会将给中国民众带来什么?为此,我们采访了法国亚洲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香港浸会大学国际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高敬文先生。他对三中全会有可能推行深层次的改革表示怀疑。

高敬文:一些领导人例如俞正声可能等对三中全会给予很多的期望。认为三中全会会做出深层的改革。但我对此还是非常怀疑,因为,中国的既得利益集团的势力太强大了,习近平可能没有办法取消甚至限制该集团的权力,扩大市场的地位。所以,三中全会还是有不少的问号。我本人对此不给予太多的期望。因为归根结底共产党与这些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是一致的。当然,他们也会给私营企业以更大的活动的空间,会出台一些规定。但是,他们不可能限制战略性国有企业的一些特殊的地位以及他们所享有的特权。

法广:您觉得改革的阻力太大了,但是,我们也看到作为中国经济改革的标志的上海自贸区今年七月终于还是启动了,这说明改革派依然有他们获得的空间。

高敬文:对,上海自贸区虽然启动了,但是留下了一大堆的问题。我们应该谨慎地观察一段时间才做结论,因为上海自贸区计划中提出的许多措施到目前为止都还没有落实。另外,有好多迹象表明自贸区的开幕并非一帆风顺。比如说,中国总理李克强本来应该亲自主持开幕式,但是,最终他又没有去,这就很说明问题。

法广:您认为这说明了什么问题?

高敬文:李克强可能本来期望给外国公司以及中国的私营企业以更大的自由,但是,很明显,他的主张并没有获得中共党内的支持。

法广:您认为李克强是因为个人主张没有获得支持才拒绝参加开幕式的,是吗?

高敬文:是的。我的感觉是李克强的实力比较弱,许多经济上的主张都不是由他做出的。很明显,是由习近平以及他周围的顾问做出的。就连三中全会的报告都是由刘鹤准备的。刘鹤是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是体改委的副主任,刘鹤直接给习近平报告。领导小组的主任并不是李克强而是习近平。一般来讲,按照中共的惯例,一般都是由总理担任这个领导小组的主任。而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巩固权力的速度非常之快。习近平一手把握领导这一小组,所以,很明显,李克强在经济改革方面的权力有限。

法广:这么看来,习近平是政治,军事,经济,都一把抓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警方不断拘押,逮捕网络意见人士以及公民维权人士,您认为这些也都是习近平一手通吃的吗?

高敬文:确实,习近平比他的前任胡锦涛更加迅速地把握了各大主要的国家工具。在许多领域,工作小组成员都是直接向习近平汇报,而不是通过常委会,虽然常委会以及政治局也经常开会,但是,习近平有办法限制常委其他成员的影响。至于,镇压异议人士,打击新公民运动,我相信这并不是习近平一个人的主张,这应该是中共高层领导的统一主张。因为,很明显这些公民运动将会挑战中共的一党体制。所以,整个领导班子都十分紧张,他们当然不会宽容异议分子。而且,现在共产党的宣传内容越来越保守,有点新毛派的色彩。不过,他们这些宣传并不是针对社会,针对老百姓的,而是针对中共党内的。
 

Media files:
Vue-sur-Chine.gif (image/jpe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