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4月28日星期六

四省“一把手”换人,團派摧营拔寨

《明鏡月刊》郑宪立

  
  中共中央最近調整了西藏、雲南、海南、河北四省區黨政“一把手”。其中的幾大看點是,河北省長陳全國 出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而自2006年5月開始執掌西藏的張慶黎接替張雲川任河北省委書記;共青團系統出身的雲南省長秦光榮和海南省長羅保銘,在各自省 份獲得晉昇,分別出任雲南和海南省委書記。
  隨著中國地方黨政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陸續展開,除上述“一把手”換人外,高層近期還調整了一些較為重 要的地方領導崗位,涉及河北、江蘇、雲南、遼寧、山西等多省。其中包括:中共江蘇省委副書記朱善璐調任北京大學黨委書記,遺缺由江蘇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石 泰峰接任,山西省副省長劉維佳調任雲南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接替調任遼寧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的辛桂梓。

  隨著高級幹部的離任昇遷,“十 八大”前的先期佈局已經緊鑼密鼓中。在明年三月前仍將陸續調動重要省部級的黨政重要人事。有消息稱,北京與上海市委的重要人事也將在近期調整。熟悉黨政人 事佈局的消息說,西藏、雲南、海南等省市自治區書記的異動,衹是涉及“十八大”中央委員名單,並未牽涉中央政治局委員人事,但京滬兩地市委書記的異動,涉 及中央政治局委員與常委的佈局,後續人事規劃將可浮現“十八大”的高層領導結構。
  據透露,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梯隊的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胡春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可能在“十八大”前另行調整新職務,包括接任副總理或北京市委書記,配合安排擔任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職位;同時,重慶市長黃奇帆也可能有所異動。
  
  西藏換人不換政策

  在西藏、雲南、海南三省區召開的領導幹部大會上,中共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人分別在會上宣佈了上述任命,並強調這些領導幹部調整,是中央從大局出發,根據西藏、雲南、海南三省區領導班子建設的實際,經過通盤考慮、反覆醞釀、慎重研究決定的。




河北省長陳全國出任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


  在這波任命中,陳全國取代張慶黎主掌西藏最為引人注目。張慶黎主政西藏已超過五年,期間發生過引發國際輿論高度關注的2008年拉薩“3.14”打砸 搶燒事件。張慶黎指責達賴喇嘛策劃,分離主義分子挑撥了這次騷亂,併稱達賴喇嘛是“披著袈裟的豺狼、人面獸心的惡魔”。雖然過去三年西藏沒有出現大的騷 亂,但長期以來因管制方式、宗教文化衝突等引發的藏漢矛盾並未得到有效緩解,同時,境外的西藏“流亡政府”在達賴喇嘛“退休”後可能以新的、更加激進的方 式對西藏進行滲透,西藏的“維穩”壓力絲毫沒有減輕。
  美聯社報導說,在西藏采取高壓手段強硬鎮壓抗議活動的張慶黎被調離,取而代之的是沒有張慶黎那樣在新疆和西藏工作經驗的陳全國,並不預示著西藏政策將有任何重大的改變,因為中國的西藏政策,是由北京最高層確定的。

   北京的民族問題觀察人士蔣兆勇也認為,民族政策歷來都中央最高層確定,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衹是個具體執行者,除了不同領導人的領導風格可能不一樣以外, 大的方針政策是不會變的。他說:“大的政策,不可能有什麼太大的變化。還會是(西藏自治區成立)六十週年強化的調子。最多可能在大的政策下面,個人領導風 格不同。治理西藏的政策都是中央定的,也不是自治區黨委定的,所以不會有什麼特別大的什麼變化。”
  蔣兆勇說,中國的一部分民族政策,模仿於當年蘇聯的民族政策,但中俄的國家體制不同,中國這麼多年來執行的民族政策,目前來看,仍然有些需要檢討的地方。不過,他也表示,西藏的藏族農牧民目前享有宗教自由,而且社會保障甚至比內地一些省份都好。

   2011年8月8日,哈佛大學學者、西藏流亡人士洛桑桑蓋宣示就職,成為西藏“流亡政府”首席噶倫。至此,西藏流亡的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正式卸下政治領袖 的職務。洛桑桑蓋說,他將繼續推動達賴喇嘛的“中間路線”政策,讓西藏享受更多的自主權,恢復西藏人民的自由。他敦促北京重新檢討其對西藏的強硬政策。他 表示,達蘭薩拉政府與北京政府的對話大門仍然敞開著,西藏流亡政府已做好同中國對話的準備。
  不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不會同這樣一個非法政治組織打交道。他說,所謂的西藏“流亡政府”是達賴喇嘛在海外建立的非法政治組織,目的是推動藏獨。

   56歲的陳全國年輕時當過四年炮兵,退伍後幹過一年工人,1978年考入鄭州大學經濟系學習,畢業後長期在河南省工作。陳全國擔任過河南省遂平縣委書 記,平頂山市委組織部長,漯河市委副書記、市長,1998年後歷任河南省副省長,省委常委、組織部長,省委副書記,是“外來戶”李克強主政河北時的左膀右 臂。有評論稱,陳全國是次昇為封疆諸侯,與李克強的背後助力不無關係。2009年,陳全國接替胡春華任河北省省長。
  陳全國在2007年中共十七大後衹是中央候補委員,2009年擔任河北省長成為正部級高官,現在又接掌西藏,近兩年可謂仕途順利。

  “航天少帥”張慶偉拿下河北省長

   在陳全國執掌西藏的官方消息公佈前一天,中共河北省委宣佈原中國商用飛機公司董事長張慶偉擔任河北省委副書記,陳全國不再擔任河北省委副書記和河北省 長,這意味張慶偉將出任河北省長。隨即,8月27日,河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決定,接受陳全國辭去河北省人民政府省長職務的 請求;任命張慶偉為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長、代省長。

  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60後”政治新星張慶偉前天出任中共河北省委副書記,並將取代陳全國出任河北省長。
   北京政情分析人士指出,曾被稱為“航天少帥”的張慶偉已擔任兩屆中共中央委員,成為正部級大員也已超過五年。但由於張慶偉一直在科技領域工作,資歷相對 簡單,不利於他在政治上更上層樓。如今高層放張慶偉擔任地方大員,顯然是為他積纍資歷創造條件,為他今後出任更高職位打基礎。

  雖然張慶偉早在2007年8月就接替張雲川擔任國防科工委主任,但這次他卻沒能取代將退休的張雲川出任中共河北省委書記,也就是沒有擔任河北的“一把手”,這讓他在同代政治新星中仍處於“第二梯隊”。
   中國目前有七名“60後”正部級高官。除張慶偉外,其餘六人是:中共內蒙古黨委書記胡春華、吉林省委書記孫政才、湖南省委書記周強、福建省長蘇樹林、新 疆自治區主席努爾?白克力和共青團中央第一書記陸昊。其中,擔任省區“一把手”的胡春華、孫政才和周強被認為是中共十八大後政治局委員的熱門人選。
  分析人士對聯合早報指出,與胡春華、周強,孫政才相比,一直在航天航空系統工作的張慶偉靠技術和管理起家,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雖然這一特點可讓張慶偉在黨內派系博弈中左右逢源,成為派系平衡的受益者,但也讓他有些“先天不足”,很難成為主流派系力保的“重點人物”。

  因此,儘管張慶偉已擔任兩屆中央委員,黨內資歷高過胡春華和孫政才,卻仍沒能在同代高官中躋身“第一梯隊”,這與他缺乏黨內主流政治派系的強力支持有一定的關係。
   今年50歲的張慶偉1978年考取西北工業大學飛機設計專業,31歲時便被任命為長征二號F火箭的副總設計師,40歲出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的總經 理、黨組書記,2007年8月出任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主任,2008年3月出任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明鏡月刊》第2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