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7日星期四

因六四系狱21年 硬汉李旺阳:砍头也不回头

六四硬汉李旺阳离奇死亡,外界质疑或因日前他接受境外媒体采访,公开谴责中共、要求平反六四,并大爆狱中所遭酷刑,令当局难堪惹杀身之祸。他受访时那句为了民主自由「就是砍头,我也不回头」,不但铮铮回响,更一语成谶;他在狱中21年所受的种种酷刑,已成为中共对政治异见人士,以及对人民暴政的又一铁证。

上周六(62日)六四23周 年前夕,本港有线电视台播出专访李旺阳的报道。镜头中他瘦弱不堪,行动举止颤颤巍巍,要靠亲友搀扶才可行走,失明兼失聪,部份牙齿脱落,与记者对话要靠在 手掌心写字才明白。对自己投身民运被折磨如此,他不后悔,他说:「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为了国家早日进入民主社会,为了中国早日实现多党制,我就是砍头, 我也不回头!」

狱中绝食抗议遭撬脱牙齿灌食

李旺阳坚持平反六四、结束一党专政。他还大爆狱中被折磨惨况,指狱方用土制手铐铐他,手铐比手腕还小,「铐不进去,(公安)用钳子使劲夹,等于用钳子夹骨头,他一夹,我头就发昏,眼睛就不看见了(发黑)。」讲话时,他声音沙哑,两侧手腕被手铐夹留下的伤疤,清晰可见。

六四后李旺阳两次被判刑,共坐监21年。由于他个性刚烈,在狱中「态度顽固」,遭公安毒打和施加酷刑。他一度绝食抗议,被公安狱卒强行撬开嘴灌食,令他多颗牙齿被撬脱,一开口即创伤尽显。21年非人的牢狱生活,令原本身高1.8米、健壮如牛的他,出狱时竟如骨瘦如柴,不能站立,要家人抬回去。因无家可归,他只能寄居妹妹家,初时生活不能自理,吃喝拉撒都要靠他人。

李旺阳接受境外电视台访问的视频播出后,海外观众无不慨叹,指李旺阳所受酷刑,与内地维权律师高智晟如出一辙,显示中共当局对政治异见人士的手段,惨无人道。而说起狱中酷刑,李依然情绪难平。他赞赏丁子霖等天安门母亲20多年来的坚持,希望她们坚持下去,直到六四平反那天到来。

盼港烛光晚会「在全中国张开」

李旺阳受访时表示,六四23年来他最感到安慰的是,香港人对平反六四的坚持,「希望香港人民的活动(六四烛光晚会),能在全中国到处张开,到处纪念!」

62岁的李旺阳原是湖南邵阳玻璃厂工人,1989年内地掀起民主运动,他出任邵阳市工人自治联合会主席,六四屠杀后被以「颠覆罪」判监13年;20015月再被以「煽动颠覆罪」判监10年,去年5月出狱。

香港有线电视/《苹果》记者


李旺阳小档案

生卒:195011月──201266

籍贯:湖南邵阳

学历:初中(中三)毕业

经历:

•湖南邵阳市玻璃厂工人

1989年任邵阳工人自治联合会主席

1989年因「颠覆罪」首次被判监13年,2000年获减刑2

2001年因「煽动颠覆罪」再次被判监10

20115月刑满出狱

201262日接受境外媒体采访

201266日在医院离奇死亡

资料来源:《苹果》记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