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6月11日星期一

吾爾開希:政改或為中共延續生命

(中央社台北11日電)中國大陸流亡民運領袖吾爾開希近日稱,中共目前面臨各種危機,如果透過改革走向民主政治,可能再為自己換來30年政治生命。而對中共最有參考價值的例子,當屬台灣經驗。

美國之音報導,吾爾開希表示,當年六四期間,學生們並非要推翻中共,而是要求中共進行政治改革、剷除腐敗,但政府卻以鎮壓回答學生訴求。

他認為,1989年中共前領導人鄧小平決定鎮壓的原因之一,就是擔心中共一旦向學生退讓,就會產生連鎖效應,節節退讓,導致中共垮台。

吾爾開希指出,鄧小平當年決策失誤,帶給大陸莫大損失,包括政府與民間失去信任,政府只能以超過中國大陸軍費的維穩經費強化國家機器,但社會存在的危機和不穩定仍在繼續發展,「中共已陷在維穩怪圈不可自拔」。

對於近來有分析稱,中共面臨一種即將崩潰狀態,吾爾開希認為,大陸之所以沒有崩潰,最主要原因在於「改革開放」。

他強調,中共有必要啟動政治上的改革,走出目前面臨的政治、經濟、社會困局。對中共最有參考價值的政治改革例子,應當就是台灣經驗。

吾爾開希指出,過去幾十年歷史顯示,先總統蔣經國推動的台灣政治轉型非常成功。一黨專制變成多黨民主制度,除了兩岸關係可能發生的因素之外,台灣自身的政治、經濟、社會保持相對穩定。

他說,如果中共能夠啟動政治改革,讓中國大陸走向民主,中共有可能因此給自己再換來30年政治生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