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中国罕见炮轰金正日:渔民被扣与朝鲜政府有关!

中国官方媒体说,朝鲜政府是28名中国渔民被扣事件的幕后主使。这些渔民周日获释。这两个互为邻邦和盟友的国家罕见地出现了公开的外交紧张状态。

  被扣船只的船主接受采访时说,船员被扣近两周时间,期间遭到殴打,而且还不给食物和水。

  中国渔民已于周一上午返回中国东北港口城市大连,不过还有几个重要问题并不清楚,包括平壤当局对中国渔民被扣事件的参与程度以及北京是否曾同意交纳赎金等。

  朝鲜驻纽约联合国代表团的一位官员说,他未掌握关于此事的任何信息。在周一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拒绝详细透露朝鲜当局在此事中扮演的角色,也没有说两国关系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但中国官方通讯社、政府重要宣传机构新华社周一报道说,三艘中国渔船5月8日“被朝鲜”扣押。这表明中国认为朝鲜当局参与了此事。

  中国外交部几乎没有提供有关失踪渔民的详细情况,而中国民众的怒火在上周晚些时候愈演愈烈。很多人认为中国对平壤的回应不温不火,并对这种态度提出批评。朝鲜目前严重依赖中国的经济和军事支持。

  被扣船只的船主说,中国渔民被扣期间受到虐待。其中一位船主孙财辉周一接受采访时说,中国渔民被朝鲜劫持者关在一个小屋里,很多人遭到殴打。新华社报道称,大部分渔民的身体状况尚可。

  在上海东方卫视(Dragon TV)播放的采访录像中,被该电视台称为其中一艘被扣渔船船长的男子说,扣押他们的朝鲜人穿的是军服,还拿着枪。他说,被扣时所有渔船均在中国海域作业。

  一些中国网民甚至部分媒体均就北京对此事的处理发出指责。有人说,此事跟其它很多事件一样,都凸显出北京难以保护越来越多踏出国门的中国公民。

  带有民族主义色彩的中英双语报纸《环球时报》(Global Times)周一发表社论,要求朝鲜当局保护中国公民。文章说,具体事上如果朝方一些人员胡来,中方决不能允许;朝鲜必须尊重中方的每一项具体利益,尤其要尊重中国公民的生命及财产安全。

  有些媒体机构和网民借这次被扣事件质疑中国与朝鲜的亲密关系,他们认为保持这种关系没有必要。一位网友周一在新浪公司(Sina Corp.)旗下新浪微博上写道:中国不能对朝鲜人无法无天的行为一味姑息,朝鲜不是中国的兄弟……朝鲜怎么会突然闯入中国海域呢?


消息来源:华尔街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