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5月23日星期三

朝鲜扣押渔民激怒中国公众 痛斥政府无能

遭朝鲜绑架的中国渔民返国后,披露了他们被朝鲜炮艇劫持并受到虐待的经过,在中国激起公愤。中国政府至今未向朝方提出抗议的做法,也受到公众指责。

  中国媒体对获释渔民的采访表明,三艘中国船只是在中国海域里被朝鲜炮艇劫持的。船上渔民用“不堪回首”来形容他们在过去13天里的经历。他们说,他们被关在狭小的船舱里,受到殴打,不让说话,每天只有一顿米饭或者稀粥吃,船上设备受到破坏,物资也被洗劫一空。

  *渔民遭遇不堪回首*

  两位船长对中国央视记者说:“把船上所有大件,网具、油丝、这些鱼箱子全都给拔走了。”“所有的船员用品,包括钱、手机,全部让他们搜走。有些船员的好衣服,整齐一点的衣服,都给拿走了。”

  前些日子,由于黄岩岛事件而对菲律宾政府义愤填膺的中国民众,现在又被朝鲜人的恶行激怒了。尤其让他们无法忍受的是,这次的肇事者,按照中国官方的说法,来自“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友好邻邦。

  因特网是中国民众表达愤怒的主要平台。他们在网上发出“为什么朝鲜对中国渔民下手这么狠”疑问,呼吁不能让中国渔民白受朝鲜强盗欺负。

  他们要求朝方给中国一个明明白白的交待,为此事道歉,并赔偿中国渔民的损失。中国外交部门的低调和淡化处理,同样引起网民的不满和抗议。

  *气愤与不解*

  中国长城抗战网总编贾元良说:“朝方不顾中朝两国血和泪建立的中朝友谊,悍然越过中朝边界,把我国渔民和渔船用武力强行劫持到朝方。我感到非常的气愤!中国在这个事情上至今没有提出一个严正声明,我感到深深的不解。”

  中国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朝鲜战争中出兵支援北韩,用数十万人伤亡的惨痛代价,使朝鲜避免了被消灭的命运。其后几十年里,中国向朝鲜提供了大量援助,直到今天,中国物资还在源源不断输进朝鲜。

  朝鲜的行为使一些中国民众对“鲜血凝成的友谊”产生了深深的怀疑,认为朝鲜就跟当年的越南一样,也是个忘恩负义的国家。

  网民贾学粟说,“咱们给了那么多援助都是喂狗了!”,“心里充满了愤怒!强烈要求中断对朝援助”。

  余鱼说,中国政府有义务向国人公开事件真相,否则将被国人视为“可悲”; 朝鲜政府有义务向中国人民公开事件真相,否则将被中国人视为“可耻”。

  *中国应提出抗议*

  贾元良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对他所说的朝鲜的“横行霸道行为”提出抗议。他说:“中国政府应该以事论事,友谊归友谊,掠夺归掠夺。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友谊毕竟是过去时。”

  新华社的报道也受到炮轰。网民质问道,明明是武装劫持,为什么官方报道说被“查扣”;明明中国渔民遭到殴打和虐待,怎么报道说他们“平安”回国?!

  令中国民众更为不满的是,官方把这一事件定性为“渔业案件”。署名“鲁迅徒弟”的网友对当局的轻描淡写感到诧异。他说,朝鲜武装人员进入中国海域押走中国渔船,其性质为“侵略”,不能说是一般的渔业案件。

  《环球时报》的社评说,中朝友谊归友谊,具体事上如果朝方一些人员胡来,中方决不能允许。在这方面,中朝关系没有“特殊化”的空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