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24日星期二

北京暴雨「淹死200老人」 網路瘋傳遭封鎖


隨著大水退去,曾淹逾6公尺的京港澳高速公路上的泡水車也逐漸浮現。翻攝網路



北京房山區昨路面出現一個大洞,當地盛傳一間養老院內200多名長者因逃生不及而全數遇難。


「邊刪文邊闢謠 誰信」

【大 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華北及位處華南的重慶,自上周六起持續遭暴雨襲擊,北京成重災區,官方公布的死傷人數遭外界質疑,昨更傳出受災最嚴重的北京房山區 一間養老院,200多名長者因未能及時疏散而全數遇難。訊息透過網路瘋傳,但隨後遭官方封鎖,相關討論更全遭刪除,官方昨下午緊急出面否認傳聞,但未提供 相關照片等實證,網友高呼:「一邊刪文一邊又說要闢謠,誰信」。

新華社指,各地因近日暴雨災情而喪生的人數為95人,另有45人失蹤。

討論串突遭撤除

但昨上午,中國網路訊息流傳最快速的「新浪微博」,突然出現一條訊息,稱北京房山區一座養老院內200多名長者,在上周六暴雨災情中逃生不及,全數淹死。訊息隨即在網路快速傳遞,網友並試圖到當地查證實況,但房山區內的養老院數量多達數十間,一時無法核實。

但相關討論串卻突遭網管撤除,新浪微博並封鎖「房山敬老院」、「房山200」等關鍵字的搜尋功能。

18大前嚴控輿論

房山當局也在下午3時許緊急上網否認,宣稱所有長者皆已轉移至安全地帶。但卻沒提出證明長者們平安的照片,再加上緊急刪除訊息的作法,使事件更啟人疑竇。

同時,官媒《北京日報》昨以頭版報導新上任的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要求嚴控輿論,以「確保社會穩定,迎接十八大勝利召開」,北京媒體人士也透露當局已要求對大水災情的報導「要從正面出發」,種種情勢更引發質疑。

儘管大雨結束已近兩天,但民眾在清理家園時仍餘悸猶存。北京一名婦人,上周六接到丈夫遭大水圍困車中的求救電話,卻沒想到那竟是訣別,太太憶起當時仍忍不住落淚。

水退後車塞滿路

至於在大雨中一度連路面高架告示牌都被吞沒的京港澳高速公路,昨在大水逐步退去後,露出了路上滿滿被淹沒的車輛,當局並再撈出3具屍體,死傷數字恐將持續上升。



中國大雨災情表

受災地區: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吉林、黑龍江、山東、河南、重慶、四川、貴州、雲南、陝西、甘肅、新疆等地

死亡人數:95人

失蹤人數:45人

緊急安置人數:56.7萬人

倒塌房屋數:2.9萬間

資料來源:新華社


台灣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