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1日星期三

吴学灿:延迟退休 缩短寿命 双管齐下 填补缺口

今年6月份,全中国都在议论一个普遍关心的热门话题——养老金。首先是因为养老金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全中国的每一个人。达到或即将达到退休年龄的人,以后每天的一日三餐、看病买药、坐车坐船、探亲访友,都要靠这一笔叫做“养老金”的钱了。通货膨胀、物价飞涨,拿到手的养老金也许只够一日三餐的米面、白菜,甚至白菜都买不起。就在这个时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声称,相应推迟退休年龄是一种必然趋势。真可算得上是一石激起千层浪,立刻在全国炸开了锅。

延迟退休年龄,人社部有一个冠冕堂皇的说辞——与世界接轨。人社部的理由是,延迟退休年龄,在二战之后,在世界范围内,成为一股不可逆转的潮流。人社部是要顺应世界潮流了。网民们立即反问:二战后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民主国家都实行了高工资、高福利、高人权,为什么中国不去与他们接轨?二战后民主化潮流一波接一波,尤其是去年以来的阿拉伯世界茉莉花革命,民主化浪潮汹涌澎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不去顺应这一世界潮流?与世界接轨、顺应世界潮流,都是人社部挂的“羊头”。真实情况即“狗肉”,是因为养老金缺口太大。延迟退休年龄,他们就可以加班加点印钞票、加税加赋多收刮、横征苛敛强摊派,拆东墙补西墙,填补养老金的大缺口大漏洞。

养老金的缺口究竟有多大呢?《猫眼看人》网站6月26日“捷虎如风”网友的贴子说,6月14日《经济参考报》发表文章称,有研究报告预测,到2013年中国养老金的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网友们马上跟贴说,缺口大是因为公务员花得太多,把养老金也挪去做“三公消费”了。

延迟退休年龄,对所有的平民百姓都不利,只有对公务员才最有利。

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地在恶劣的生产环境中工作,有的人从40多岁就一身是病。到了60岁,很多人连走路都很困难。眼巴巴地撑到60岁,总算熬到了退休年龄,可以不用每天乘坐把人挤成照片的公车去上下班,可以不必再做又脏又累又苦又重的奴工,用拿到手的一点退休金,买一点粮食,炒一盘白菜,就觉得很幸福了。可是,人社部扬言要推迟到65岁,这5年能不能熬得下来,还真的是大问题。

延迟退休年龄,对年轻人的打击比即将退休的老人还要可怕。现在每年有一两亿人找不到工作。延迟退休年龄,只会雪上加霜,把长期找不到工作的年轻人逼上绝路。

真正拥护延迟退休年龄政策的,是那些大大小小权力在握的公务员。他们又可以名正言顺地多贪污5年,多腐败5年,多潇洒5年,多嫖宿幼女5年。

有网友还撰文说,现在各种毒米毒面毒油毒菜屡禁不绝,一个重要原因是:可以让体弱多病的老人少活几年,多折阳寿。这又是一个填补养老金缺口的“灵丹妙药”。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