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7月14日星期六

活絡經濟 大陸下半年有大動作

戴淑庚

大陸第2季經濟增速公布為7.6%,除了是2009年來首次跌破8%外,也連帶的將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增速拉到7.8%,雖然仍在7.5%的目標之上,但是代表的是大陸經濟增長的確是出現了明顯的趨緩,因此下半年政府應該會提出不少政策上的大動作以刺激經濟增速不繼續趨緩。

大陸經濟由內需、投資與出口「三駕馬車」拉動的狀況,在今年出現明顯的改變,跌破8%,顯示大陸的內需已經出現疲乏的現象;而出口則由於歐美國家、特別歐洲的經濟狀況不佳,因此績效不彰,同時,投資也有不足的情形。

今年下半年,大陸的政策必然會出現明顯的轉變,才能保證經濟平穩增長而不是一直下滑。首先,政府的貨幣政策會由中性改為相對寬鬆,這樣才能釋放流動性,促進股市回穩以及房地產市場的平穩發展,因此不論是降息,或者是調降存款準備率,今年下半年可能都會多次發生。

其次,對於民生方面的提升也會更加看重。由於大陸近期已經提出多項改善民生、保證人均收入成長的措施,但是要讓民眾生活更好,在政策上仍然有段距離,而只有讓民眾生活水平整體上升,才能保障民眾的消費力提升,如此一來,擴大內需的戰略才有真正的需求實力支撐。

同時,兩岸也的合作也可以進一步的深化。目前台灣的經濟不振,進入一種「平穩發展但提振乏力」的狀況,兩岸面臨的經濟態勢十分相似,加上兩岸已經有合作的基礎在,因此完全可以一起對付困境,而台商對於大陸的經濟發展來說,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大陸絕不會忽視。

今年大陸將經濟成長目標訂在7.5%,就表示大陸已經不再追求經濟的高增速,以往動輒兩位數,甚至出現13%到15%的增長,「不重質只重量」的狀況已經 不復見,而在經濟結構的調整上,服務業是個占比很重的行業,在這方面具有領先優勢的台灣,也能夠在資金、管理上給予大陸很多的幫助。

大陸的宏觀調控從經濟數據上來看,已經發揮出了成效,同時大陸已經是一個很大的經濟體,這麼大的規模要有任何一個百分點的增長,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更重要的是,大陸的經濟結構也正在調整,強調「綠色GDP」,重視發展效率,因此這段調整的過程,會是經濟發展的「陣痛期」,必須要正面的去看待。

但為了不讓GDP下滑,造成社會的不穩定,今年下半年,大陸在政策上就會有明顯的轉變。事實上,大陸今年以來已經提出了幾項政策來刺激經濟,只是這些相關的政策,都有2個月到3個月的「滯後期」,必須要經過一段時間才能夠顯現成效,因此第2季的GDP應該可以說是今年的谷底,下半年的經濟增長速度,估計會在7.6%到8.5%之間,要達成整年度7.5%的目標不成問題。

(作者是廈門大學國際金融系教研室主任,本文由戴淑庚口述,記者林海整理)

台灣 聯合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