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6日星期四

北京政治评论员李卫东:王立军或判无期徒刑

《纽约时报》:王立军或判无期徒刑/北京——本周三,王立军因涉嫌叛逃、徇私枉法、滥用职权和受贿,已被提起公诉。这位曾经位高权重的警方高官,成了一桩丑闻的主角,并扳倒了共产党高级领导人薄熙来。

对于这位中国西南部重庆市的原公安局局长和原副市长的指控,源于他今年2月份逃奔成都美国领事馆一事,当时他告诉美国外交官,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杀死了英国商人尼尔·海伍德(Neil Heywood)。

这些指控最终被曝光,并导致重庆市委书记和政治局委员薄熙来下台。薄熙来目前下落不明,但尚未被指控有任何不当行为。他的妻子最近则因为毒杀海伍德而被判刑。

与谷开来案类似,这些针对王立军的指控,使得一些分析师认为,薄熙来可能会受到较为宽大的处理,尽管他的命运尚不确定。薄熙来在官方媒体新华社的报道中未被提及,这也许暗示,官方可能并未将他与王立军的罪行联系在一起。

“因为薄熙来拥有强大的支持者,为了保证党的一致性,胡锦涛已经决定对他从轻发落,”任教于香港中文大学的中国政治分析专家林和立(Willy Lam)说道,“他们想要从轻处置薄熙来。“(胡锦涛是即将卸任的中国国家主席,但预计他可能通过保留军委主席一职来维持自己的影响力,该职务负责领导监督中国人民解放军。)

王立军似乎已经躲过了更为严重的叛国罪,这一指控常常导致死刑。谷开来被判死缓,相当于无期徒刑。

此外,王立军麾下的四名高级警官因为协助掩盖罪行而获罪,而他们的法庭诉讼则提出了更多未解问题。

周三的公告是为可能将于下月举行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清除障碍,这方面的行动进展缓慢而稳健。在这次大会上,一批新的领导人将被正式授权掌控这个国家,这是十年以来的第一次权力过渡。

“十八大之前它必须得弄完,”中国著名的媒体人士和政治评论员李大同说道,“不能把任内的事情交给下一届去做。”

有报道称,王立军徇私枉法,帮助谷开来掩盖罪行,但并未透露具体细节。

该报道还声称,王立军滥用职权,对他人进行非法监听。消息人士表示,精通技术的王立军窃听范围广泛,包括政府高级领导人,而他在这方面的行动得到了薄熙来的批准。

一些律师和商人还声称,在重庆的打黑行动中,很多无辜的人被判有罪。有些人认为,这次的指控将使得薄熙来很难完全脱离干系,因为他曾领导了这些打黑行动。

北京的政治评论员李卫东(音译)表示,针对王立军的指控,为政府向薄熙来提起公诉打开了大门,并表明政府可能纠正他在重庆滥用权力所犯下的一些错误。

“如果他们说王立军犯了这么多的罪而薄熙来什么罪都没有,就没有人会相信了。”李卫东说道,“总体来讲,这就意味着薄面临刑事起诉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了。毕竟他(王立军)以前是薄熙来最主要的助手。”

李卫东估计,王立军将面临超过20年的刑期,也可能是无期徒刑。这些关于受贿和滥用权力的指控还表明,重庆的一些贪腐冤案或许会得到纠正,他说道。

今年春天,在内部传阅的有关此案的文件,提到了是王立军揭露了对海伍德的谋杀。但在起诉王立军的新闻报道中,却没有这类对王立军的积极评价。李卫东补充说,这表明随着领导人在大会前进行措施谈判,共产党对于这个案件的评估,已经出现了变化。

他还提到尚未宣布将王立军开除党籍,而这是党员被判刑的案件中的常见做法。不过他不排除王立军可能已经在内部被开除党籍。

案件将在成都审理,具体日期尚未公布。重庆人士及相关党内调查称,王立军在今年2月与薄熙来就谷开来的犯罪问题发生冲突后,逃往成都,但这一点并未在政府的公开表述中得到体现。在发生冲突后,薄熙来曾将王立军调离重要岗位,或许是希望让他闭嘴。但调任之后,王立军却驾车前往成都,进入了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

王立军在领事馆中逗留约24小时,在走出领事馆后遭到逮捕。并不清楚他逃往领事馆目的是什么,不过据信美国外交人员将王立军提供的关于海伍德被杀害的信息,转交给了英国外交人员。以上指控最终得以公之于众。

过去,薄熙来和王立军曾有过紧密联系。王立军擅长武术,曾因在另一个省份帮助薄熙来打击犯罪而为人熟知。薄熙来将他带到重庆,以打击那里猖獗的黑社会组织。

这一举动是薄熙来发动的高调打黑行动的一部分,目的是在即将到来的领导层更替过程中,增加自己的机会。在此过程中,胡锦涛将首先离开总书记的岗位,然后从国家主席一职卸任,把领导权移交给副主席习近平。

安思乔(Jonathan Ansfield)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Patrick Zuo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