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党媒:不会爆发经济危机 专家解读幕后

【大纪元2012年09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报导)2012年9月8日,中共党媒新华网刊登一篇文章以“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为题,称世界上有关“中国将爆发经济危机”的言论,不过是将中国经济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风险“专注地”置于放大镜下进行泡泡糖式的观察罢了。

专家认为,中国经济目前存在极大问题,由于中共政府是极(威)权政府,它对经济危机的看法与民主国家有着很大的区别,在西方民主社会看来的经济危机对它来说未必,但威权的结果是老百姓深受其害。

8月份汇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PMI(经理人采购指数)终值跌至47.6,创2009年3月以来最低;初值为47.8,是9个月新低;上月终值为49.3。其中新订单指数与就业指数均创出三年来的低位。这预示着中国经济面临进一步加速下滑风险。

党媒称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 拥有丰富投资拉动经验

新华网在上述报导中承认,中国经济“已是连续六个季度放缓”,但强调中国经济“可控”。

如同题目强调,该报导采用多位体制内专家的话认为,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并称,中国对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的需求仍很强劲,政府也积累了丰富的投资拉动经验,同时举出事例。

“目前,中国政府正在加快进行或提前启动一些必要的重大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的投资建设。例如,国家发改委最近批准了25个城市轨道、13条公路和多个集装箱码头、航道等交通建设项目规划,涉及金额近万亿元。

另外,中国政府还加快了一大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专项的推进,不断扩大投资。”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个月时间里,中国各地方政府已经宣布了一系列的投资计划,累计总额高达11.6万亿元,比2009年中共政府实施的“4万亿”刺激计划投资力度大得多。

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悲观

与政府媒体的乐观相反,一些经济学家均对中国经济表示悲观。

中国经济持续下滑究竟到了什么程度?清华大学管理学院程致宇表示,一些很有说服力的证据表明,按照综合经济指标构成的指数计算,现阶段中国经济实际增长仅仅是4%到5%,而不是所谓的7%到8%。这意味着经济已经下滑至远远低于年初中共预期7.5%的目标。

对于政府的刺激经济方案,此前大部份经济学者在对中国经济的解读中,均认为正是在2009年政府的“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下,中国经济的各种问题才会在今年集中爆发。

知名经济学家郎咸平在近两年的演讲中认为中国针对2008年危机而实施的几大药方都是错的,特别是“四万亿投资计划”、“十大行业振兴计划”,正是本轮中国经济危机的根源。

郎咸平8月中旬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表示,中国经济目前存在8大危机,包括资源过剩、产能过剩、中国债务危机、通胀危机、民营企业危机、银行危机、房地产危机和消费危机,这八大危机是中国经济的一座活火山,目前正是暗潮汹涌,就待某一天,从地底喷薄而出。中国经济已病入膏肓。

郎咸平举例称,“以高速公路为例,4万亿高速公路建在中西部,却基本没有车在上面跑,直接导致产能过剩,在建过程中又消化钢筋水泥的产能过剩。汽车12%产能过剩,十二五后40%;钢铁去年年底21%过剩,今天35%过剩;水泥28%;电解铝35%,不锈钢60%,农药60%,风能发电70%,玻璃93%过剩,种种过剩。严重的产能过剩,必将带来经济的萧条。”

经济学家何清涟也认为中国经济出现极大的风险与问题,她在博客中发文表示,由于2009版5万亿刺激经济留下的恶果太多,诸如产能过剩、导致经济结构更加扭曲、造成巨大的地方债务泥潭,由此引起的高通胀与高房价让百姓“买单”等等。

她认为,再靠投资刺激经济“只会是穿新鞋,走老路,带来性质相同但更为严重的后果,如扭曲产业结构,加剧通胀等。”

而近十余年以来,中国经济已经高度货币化,据渣打银行前些时发布的报告,中国广义货币供应量(M2)的存量高达13.8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一货币大国。

其结果是“人民币购买力快速下降,中国陷入持续的高通胀状态,中国人民以居于世界低水平行列的收入,却承受着高物价与全世界最高的房价。”

专家:威(极)权政治致使中共眼中无经济“危机”

对于在中共党媒称“中国不会爆发经济危机”和经济学家认为“中国经济已病入膏肓”的两个观点之区别,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经济学者程晓农在接受大纪元记者采访时做出解释。

程晓农说,今年中国经济状况实际上和2008年还是不同,不同的地方在于,2008年本来会出问题,但通过政府通过扩大财政投资和信贷,暂时躲过去了,问题是,扩大财政和信贷投资的所有代价集中到现在爆发。等于说现在要为2008年后中国躲避经济危机的措施付出更重的代价。

“虽然中国经济问题很多,各种问题都是问题,但又不能单纯用‘危机’来形容。”

程晓农解释说,对于当前的中国经济萧条,中共政府最可能的就是十八大以后重新松动银根刺激经济,而且现在已经开始做了,接下来会出现通货膨胀。

“从西方民主社会的眼光来看,这是经济危机,因为通胀首先引发的是社会问题,在一个民主国家,是政府下台,换新的政府。

但在中共的眼光看来,未必是经济‘危机’。因为在中共这样的威权国家,从某种意义上,通货膨胀只能让老百姓一而再、再而三的承受沉痛的负担,但是,老百姓造不了反,老百姓只能受着。”

也就是相当于“把刀架在老百姓脖子上,哪怕通货膨胀300%,你们也得认,这时候你说,出现什么危机呢?那就是经济一天天的烂下去,最后造成老百姓的生活会非常苦。”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刘晓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