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9月9日星期日

专家:大陆房地产处理不好 将酿大灾难

【大纪元2012年09月09日讯】(大纪元记者肖恩综合报导) 2012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9月11日-13日在中国天津举行,论坛的主题是“塑造未来经济”。2012年,无论在政治领域,还是经济领域对中国而言,都是极其关键和不寻常的一年。

据和讯网披露,近日和讯网特约了国内50名经济学者,分析了大陆越来越严峻的经济形势。中国大陆体制内的经济学家罕见地对中国经济做出了悲观预测。正如经济专家吴敬琏所言,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灵魂深处的革命”已是刻不容缓。

大陆经济学者对大陆经济形势的分析

清华大学研究员袁钢明认为政府不能再过分依赖房地产业,房地产处理不好将是中国未来最大的灾难。当前房地产行业泡沫严重,消化这个泡沫就他个人意见认为除了房产税别无他法,限购之类的措施不能解决房地产的泡沫化问题。房地产泡沫不除中国经济将埋存隐患,这也将直接传导到中国的股市。

中国人大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安体富分析说,房产税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是开征的,中国这方面比较滞后,房产税早就应该出台,十年前就应该出台,不应该再拖,现在房地产越来越多,要出台房产税难度比十年前大多了,反对的人越来越多,受相关利益集团的阻扰越来越多。房产税的最大阻力不在消费者,而在既得利益群体,在这当中,有三个利益为一体,一个是开发商,再一个地方政府,还有一个是银行,所以这样以来三位一体的利益在这儿。

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提出房价靠目前调控方式没有出路。中国经济已经到了不改不行的地步,目前的形势十分尴尬。中国经济很长一段时间都靠投资驱动,但这种投资主要的经济增长不可持续,各地政府及行业投资出现严重滑坡。政府需要让利,需要减税。现在政府财政收入是GDP的三倍,并且会越来越高。政府其实并不创造财富价值,只有企业和工人才会创造,政府税收越高,社会成本就越高,带来的后果就是企业和人民的压力更大。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刘业进认为,在土地问题上,在城市化进展急速发展的地区,宣称土地国有等同于“明抢”,千万不要再玩国有的游戏了。当然,也可以简单宣布国有,给事实上的分散使用权主体颁布一个“国有”的名分。但在小产权问题上,国有等于“明抢”。政府必须果断地放弃宣布土地国有这样的“明抢”方式,转而靠征房地产税。

海外经济学家:全球危机风暴向东方转移

就在海内外经济学家对中国经济一片唱衰之际,世界各大银行纷纷降低了中国今年的GDP预测:瑞银(USB) 将中国今年的GDP预测数字由8%调降为7.5% (明年由8.3%降为7.8%);高盛也将中国今明两年的GDP预测分别由7.9%及8.5%调降为7.6%和8%; 澳纽银行(ANZ)也调低中国2012年的GDP由8.2%降为7.8%;在这之前的8月13日,美国银行的美林证券已率先将该数据由8%调低为7.7%。

然而,早在今年三月的中共“两会”期间,中共总理温家宝就放弃了中共长期以来一直坚持的“GDP增长保持8%,否则引起社会动荡”的信条,将中国官方的GDP目标设定为7.5%时,就已透露出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将不如过去的讯息。

美国之音9月4号引用美国财经媒体彭博社的分析说,中国经济透露出的新迹象显示,中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很可能达不到温家宝总理预测的7.5%的增长幅度。更有分析认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阶段已经过去,今后10到15年增长速度将会长期保持在7%以下。

《电讯报》引述SLJ MacroPatrners公司的任永力(Stephen Jen)的话说,我们开始看到全球危机第三阶段,并且“风暴眼向东方转移”。中国和新兴市场终于屈服于债务 杠杆效应。

任永立还认为,市场已经估算了欧洲和美国的可能麻烦,但是还没有正确估算亚洲积聚的风险。“似乎对于中国前景的看法存在巨大鸿沟。乐观的认为中国不会出错,似乎将被证明是错误的。”

(责任编辑:苏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