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港媒:薄案問題認定比王更重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涉嫌犯罪一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港媒引述學者看法指出,官方認定薄熙來問題比王立軍更嚴重,量刑也難以預料。

大公報報導,重慶市前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案件與薄熙來相關,只是,同為全國人大代表,王立軍是「請辭」,薄熙來則是「罷免」。

中國人民大學法理學教授馮玉軍對此表示,這反映兩個案件當事人有各自不同的主觀選擇,以及不同的官方態度。

馮玉軍說,直接觀察「請辭」與「罷免」的結果,可能是王立軍交代犯罪行為並主動提出辭去人大代表資格;而薄熙來可能沒有主動要求辭去人代資格,甚至拒不認罪。

馮玉軍認為,「主動請辭是給對方留餘地,而罷免顯然更加嚴厲。」

從政治層面來看,馮玉軍分析,中國國家政治的大事件用詞差異代表整個案件的性質與處理嚴重程度。他說,「與王立軍主動辭去相比,薄熙來被罷免在政治上不留餘地,表明官方嚴厲懲罰的決心。」

馮玉軍分析,薄熙來「收受巨額賄賂與各時期均嚴重違反黨紀」的官方表述相當嚴重,中國大陸刑法中有期徒刑最高是20年、之後是無期徒刑,薄熙來都有可能面臨。

不過,馮玉軍也說,薄熙來案牽扯的範圍與社會影響比王立軍大很多,考慮到政治身份,量刑很難預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