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13日星期六

十八大,一个被忽视的绝对大佬

花流西江

十八大及其后,江泽民、胡锦涛这些人无疑仍将在中共政坛发挥着绝对影响力。但除这二人以外,还有谁会真正影响中共的权利格局呢。对此,可能各人有各人的看法,但有一个人,却是大家都最容易忽略的,这个就是吴官正。

一、省部级中,吴官正的人马已经身居很多要职。吴官正曾待过的省部级单位有湖北、江西、山东,中央部委是中纪委。在这些地方,吴都培养了一大批人,这些人先后被吴提拔安排,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已经成为省部大员,中纪委副书记马馼即是由他推荐给温家宝的。其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时期的秘书刘伟平,已成甘肃省副书记、省长。吴的人马已成蓄势待发之势,随时可伺机而动。

二、举贤不避亲,上阵父子兵。其小儿子吴汉华在改名为江波,摇身一变成为河北省省长助理,十八大后,将由河北省委书记张庆黎亲自安排,提拔为副省长。

三、退位常委中,吴的秘书官位最高。如其秘书刘伟平已是正省部级,十八大后将肯定成为一方封疆大吏。相比之下,江泽民的儿子、李鹏的儿子,也都还是副部级,其他直接部下,顶多也是副部级。

四、金融领域占有重要一席。这一席还不是亲信掌握,而是由儿子。其子吴少华,由江西一个审计师事务所所员,一路高升,现为中国光大银行副行长、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执行董事。光大一把手唐双宁,只不过是吴的家臣。

除上述因素外,吴官正与中共各派关系都很复杂。

如与周永康关系极睦。两家孩子也常来常往,相互支持做生意。2008年黄光裕案发,周的儿子周斌牵涉其中,周不好亲自出面,就由吴直接出面,摆平了相关关系,保护了周斌。

与薄家的关系也极好。薄一波去世后,吴官正任治丧委员会负责人,亲自前往重庆与薄熙来商量具体事宜,压住一大批趁机倒薄的告状信,帮薄熙来出主意度过危机。

吴官正与团派的关系也极为复杂。比如团派的胡春华、张庆黎在担任河北省长和书记期间,都与吴有密切来往,达成许多政治交易。

吴官正与原中办主作令计划关系也相当好。两人在提拔或压制相关官员时,相互支持,联手提拔了很多他们意属的省部级官员。当然也有效打击了政敌。

最值得一提的是吴官正与温家宝关系非同一般。在十六大后吴官正主掌中纪委,帮温家宝处理掉很多不利材料。十七大后,通过中纪委的老部下,也暗中着实在保护温家宝家属和主要亲信方面出力不少。

这种复杂的政商人脉,决定了吴官正非同一般的影响。吴官正十七大前被老江抛弃,突然退休,一直气氛不过,随着十八大的乱斗,终于到了四处点火,一解心头气的时候了。据称,很多人事沉浮,都与吴官正暗中动作有莫大关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