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

解放军四总部新主官出炉 军委副主席竞争激烈

作者:曹国星    文章来源:法广   

中共十八大前,中国军方最高层的军委权力交接接近完成,今天(10月25日)上午,中国国防部网站的信息显示,解放军四总部正职全部易人。

此次四总部调整中,原北京军区司令房峰辉,出任总参谋部部长;原广州军区政委张阳,出任总政治部主任;原南京军区司令赵克石出任总后勤部部长;原沈阳军区司令张又侠,出任总装备部部长。

张阳上将出任总政治部主任,一般认为有黑马的因素,他最大的竞争对手二炮政委张海阳上将据说因与薄熙来关系密切而在此次调整中失宠。

此次出任新职的还有原中央军委办公厅主任王冠中(中将),他获擢升为副总参谋长;原总参谋长助理戚建国(中将)升任副总参谋长;总政治部副主任杜金才(上将)兼任军纪委书记;原第二炮兵政治部主任殷方龙(中将)升任总政治部副主任。

再加上此前擢升的空军司令马晓天,中共十二人组成的军委已经有五人调整。除了文职的军委主席、副主席外,中共中央军委还有三名重量级成员将有新旧交替:两名军委副主席,一人军事主官,一名政治军官,国防部长一人,上述职务传统都由现役军人出任。

有北京传言称,刚被马晓天接替职务的原空军司令许其亮(军委委员)有望再上台阶,成为军委中两名现役军官副主席中军事主官背景的副主席。

传统来说,该职务都是陆军背景的高级将领出任,如果许其亮果真获得擢升,一般认为,除了政治派系和忠诚考虑外,也显示中国军方现代化进程中,对海、空军的战略投入与重视程度的提升。

这次交接中,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和总政治部主任李继耐同时退休,因此,政委背景的军职军委副主席的人选最为激烈。该职务将执掌整个军队系统的政工、人事等种种中共传统以来认为是政委职责领域,在和平时期的政治斗争中是军中权势最重的高位。

目前,围绕该职务的人选的传言有多种,但目前目前尚不明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