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美媒:中国军工革命已经到来 发动机成最后难关

文章来源:

美国防务新闻网11月19日报道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军工以仿制俄制军备为主,价格不高却质量低下。不过,正如第九届珠海航展向参与者证明的那样,如今这种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中国过去仿制的俄式飞机、雷达、导弹及其他装备,已经被优质的中国军备取代。尽管多数中国军工产品植根于俄罗斯或乌克兰军备,但中国工程师和制造者已经从他们身上汲取了足够多的经验教训,中国的军事工业革命时代已经到来。

  在第九届珠海航展圆满落幕后,再也无需其他证据来证明这一点。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归因于中国对其在世界地缘政治平衡中新兴作用的自豪感。一名美国防务分析师表示,珠海航展中出现了“一大堆新产品,包括许多我们以前没有看到过的新型武器系统。就像是从消防软管喝水一样让人应接不暇。”

  总而言之,2012年珠海航展的意义已经扩大,不再只是解放军武器发展趋势指示器:增加对多种空中与导弹武器系统的投资,促进内部竞争,缩短发展周期,并进军国外武器市场。解放军可能会选择采购中国研制的新型武器系统,但其多数军工很可能用于出口。

  中国还在尝试以其他国家良师益友的身份发挥主导作用。法国、德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和坦桑尼亚都参加了11月11日至12日在珠海召开的第二届军事飞行国际交流会议(MFTC 2012)。

  此次会议由解放军空军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主办。解放军空军副司令员何为荣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玉海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无人机是本届珠海航展亮点

  本届珠海航展中飞机的展出非常典型,包括轰-6中程轰炸机、直-8和直-9直升机、空警-200、运-8空中预警和控制飞机,以及枭龙战机和歼-10战机。不过,其中也有亮点。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次亮相了沈阳歼31隐形战机的模型。除此之外,该公司还首次亮相了其“翼龙”无人机。在静态展示中,中国推出了四款以前从未现身的弹药:YZ-102A精确制导炸弹、激光制导BA-7空对地导弹、LS-6微型制导炸弹和YZ-121激光制导炸弹。

  据称,“翼龙”无人机与美制MQ-9“收割者”外形颇为相似。中国媒体报道称,“翼龙”无人机对外出口价格约为100万美元,远远低于“收割者”无人机3700万美元的单价。

  中国对无人作战机的研究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CH-4无人机模型也出现在本届珠海航展中。中程长航时CH-4无人机机翼上有四个挂载点,可携带AR-1短程空对地激光制导炸弹。一位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管理人员称,CH-4无人机航程达3500公里,最高升限为8公里,可续航达30小时。

  其他现本届珠海航展的“陌生面孔”还包括其他各式各样的无人机或以模型或实体,例如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未来概念无人机。

  对此,前美国驻中国陆军武官、《现代中国军队》作者卜思高(Dennis Blasko)表示,展出一款模型很容易,但这并不能说明一个项目的实际生产状况。新型无人机“是否已准备好出售?如果已经能够出售,已经出售了多少?客户都是谁?他们可能无法回答这种问题,但他们展示的可能是一种概念,而不是一种实物。”

  高性能航空发动机是最后难关

  在11月14日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主办的“创新杯”第五届全国未来飞行器设计大赛期间,一段视频展示了 “蓝鲨”无人作战机俯冲攻击印度海军“维克拉马蒂亚”号航母的画面。许多参赛选手提交了近太空无人作战机概念和悬停对地攻击重型无人机概念。

  俄罗斯战略与技术分析中心专家瓦西里 卡申表示,尽管中国在机身设计和航空生产技术领域有了巨大提升,但中国军事航空工业仍依赖俄罗斯和乌克兰发动机。就是高性能航空发动机正是中国航空工业制造商必须要攻克的最后一道难关。

  然而,有迹象表示中国在该领域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在珠海航展期间,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管理人员宣布计划建造岷山双转子加力型涡扇发动机,取代乌克兰Motor Sich公司的AI-22K-25 发动机——中国的L-15“猎鹰”高级教练机就是由AI-22K-25 发动机提供动力。

  美国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副主任、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 费舍尔表示,“岷山发动机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首款通过宣传册宣传的战机发动机。太行发动机和一款新型9.5吨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模型或全尺寸模型已经出现,但它们都没有详细的宣传册。这可能暗示出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对岷山发动机项目很有信心,该项目可能会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产生出纯国产版L-15教练机,而不必依靠乌克兰发动机。”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管理人员还透露了把L-15教练机改装为“蓝狐”高性能靶机的计划。“蓝狐”靶机由两台微型涡轮喷气发动机提供动力。“蓝狐”靶机宣传册描述称,“蓝狐”以L-15教练机气动外形为基础,通过采用一定收缩比的L-15机身、进气口和垂直尾翼设计发展而来,因而具有优良的气动特征。

  L-15教练机以俄制雅克-130为研制基础,后者已经有无人机版本,但尚未进入规模化生产阶段。费舍尔表示,“蓝狐”靶机可能设计用于执行电子或机动攻击任务。据他称,解放军空军已经将数百架退役歼-6和歼7战机改装成靶机。

  新型导弹与火箭弹是最大惊喜

  在珠海航展期间展出的新型导弹和火箭弹是本届航展最大的惊喜。其中多数导弹为从空对空导弹改装至地对空或反辐射导弹。

  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研制的射程为60公里的LD-10空对地反辐射导弹就是一个例子。据LD-10导弹宣传册子描述称,LD-10导弹以SD-10A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为基础,可由JF-17(枭龙)战机挂载。宣传册仅指明JF-17战机的用意不得而知,但这款战机是中国最先进的出口型战机之一。值得注意的是,SD-10A地面空导弹外形并不像SD-10A 或LD-10导弹。事实上,它起来更像雷神公司研制的“标准”导弹。

  费舍尔表示, SD-10A导弹是SD-10/PL-12空对空导弹的放大版,是在2012欧洲国际防务展上展出的“天龙”防空系统的构成部分。虽然中国将SD-10A导弹当作地对空导弹展出,但其回避了另外一个问题:它是否是说明远程版PL-12空对空导弹(PL-12导弹射程为100公里)的存在?费舍尔认为,射程超过140公里的空对空版SD-10A导弹也有可能存在。

  在本届珠海航展中,为中国战机提供精确攻击弹药的中国企业从两个增加到四个,这也是本届航展的亮点之一。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南方工业集团公司加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的队伍,为中国战机提供精确炸弹。中国北方工业公司和南方工业集团公司都可提供类似于美国雷神公司的AGM-154式联合防区外武器的滑翔式弹药。

  北方工业公司在航展期间推出了其“天戈”1000公斤级深穿透激光制导炸弹,该款炸弹外形类似于2132公斤级美制GBU-28深穿透炸弹,但重量仅约为后者一半。不过,这也说明了中国在可挑战美国及其亚洲盟国的一种新能力领域获得了迅速进步,美国及其亚洲盟国需要考虑采取硬化基地的新措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