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1月22日星期四

重庆市政府即将换届 黄奇帆何去何从?

【多维新闻】11月21日,重庆市长黄奇帆称,市政府将于2013年元月进行换届。当天重庆市政府党组举行专题会议,黄奇帆主持并讲话,要求学深学透十八大精神,推动“科学发展、富民兴渝”。

在中共政坛中,重庆市长黄奇帆是个很有意思的官员。通过黄奇帆的政治履历可以发现,他自从2001年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开始,在贺国强、黄镇东、汪洋、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六任重庆市委书记手下工作,堪称“六朝元老”。因此他也被外界认为极具政治手腕。

黄奇帆政坛步伐始于上海,曾任浦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市体改委副主任、市经委主任等要职,2001年调重庆,担任副市长、常务副市长,2009年被薄熙来提拔为市长,当年落户重庆的惠普、富士康30亿美元巨额投资,亦由薄熙来指定黄奇帆亲自招商。对于薄熙来的提携,黄奇帆感恩戴德。他会见香港传媒访问团时公开表示:“我与熙来书记彼此互补,合作是‘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黄奇帆熟悉金融工作,对经济资料倒背如流。有媒体认为,在1998年上海本地股重组工作中,黄奇帆曾做出不小的贡献,曾创造性地推出了“净壳”概念。他虽然没有直接领导证券工作的经历,但对资本运作却经验丰富。1999年,他还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职高层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班,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2004年中国股市频创新低,外界有传言,黄奇帆有可能会代替尚福林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的职务。重庆市政府的官员还曾出来辟谣。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传言也就不攻自破了。然而,在进入2008年后,中国股市再次大幅下挫,民间对于尚福林即将下台的消息又开始流传,而黄奇帆则一直被视为是最佳继任者。

2012年2月,因为受王立军、薄熙来事件影响,外界揣测,黄奇帆仕途堪忧。然而中共十八大公布中央委员名单中黄奇帆赫然在列,一举当上中央委员,表示他已成功软着陆。

在11月20日的重庆干部大会上,临危受命掌管重庆的张德江因为已进入中共政治局常委之列,被宣布不再担任重庆市委书记,临别会上黄奇帆在发言中两度落泪,哽咽难语,令人瞠目。据报道,会上黄奇帆发言回顾张德江为重庆做的很多具体工作时,当场落泪,饮泣良久难以继续,后在重庆官员们鼓励的掌声中恢复过来逐字逐句发言。他表态将在孙政才为班长的市委坚强领导下,再接再厉推动重庆各项事业继续发展时,并再度泪洒会场。

一直以来,中共官员的退休年龄并无明文规定。一般而言,副省部级官员60岁退休、正省部级官员65岁卸任。1952年出生的黄奇帆,现年60岁,2013年元月重庆市政府换届后,一直备受争议的黄奇帆是继续重庆市长的职位还是另有任用亦或就此结束政治生涯,引人关注。

(王新 撰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