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中國左翼勢力已經是一個政黨

李偉東接受《內幕》採訪。
習近平可能個躍躍欲試要破局人(二)
 《內幕》記者 陳小平
左翼勢力已經是一個政黨
  《內幕》:我看了你的一些文章,其的一篇是你在天則所的演講整理稿,介紹當今中國政治思潮的那篇,你說中國有個左翼思潮,也有三個右翼思潮。我認為,你對「左派」的定位,還基本上是把它當作一種思潮,而我認為「左派」在當今中國已經有行動,已經為一種政治勢力,例如,茅於軾發了關於澤東的看法之後,以他們為主,他們要訴訟、搞簽名、上書,而且訴訟過程當中,上海及其他地方還發生了一些衝突。你看,韓德強街上打人猖狂,居然沒有法管。如重慶成為他們的這種勢力的依托基地的話,政治上稍做演進,可能就會發展成為一個政黨,為什麼你不乾脆說他們就是一股政治勢力呢? 
  李:我 認同他們是一種「政治勢力」這種看法。我後來講了多次,修正了我的看法,我認為他們既是思潮,也是行動,左派,甚至是一個革命黨,左翼革命黨(好多人擔心 革命,我一再提醒,現在是左翼最想革命,他們是現實的革命黨,呼籲再來一次文革不就是要革命嘛。)。今年年初,烏有之鄉開了一個1000多人的大會。張宏良做了一個象總書記一樣的好幾萬字的報告。這等於說他們已經是一個政黨,衹是中國目前還不允許註冊,但他們的政黨實際存在。
  《內幕》你覺得這個黨,不是為了宣傳文革,回憶毛澤東,而是一個為未來執政做準備的黨嗎?
  李:可以定義為,這個政黨是以宣傳文革、回憶毛澤東為手段,為未來奪權而成立的政治組織。發動二次文革,把薄推為總書記,作為他們的領袖,這個他們早早就明確宣佈了。張宏良的報告有四萬字,標題跟共產黨總書記的報告一樣——「未來形勢和我們的務」,裡面第一至第六章說得清清楚楚,如「當前的局勢」、「未來我們該怎麼辦」,那就是一個總書記的報告,在國內大注意到了。中國的極左翼思潮正在從思潮變成運動,而且變成未來的一種政治力量,是不可忽視的政治力量。

《內幕》:既然左派有這種政黨態勢,為什麼南海這些人還不行動?
  李:這個問題我也有一個解釋。我認為他們「本同根生」。現在執政黨是個中左翼政黨。這個左右標準是按照中國國內的語境標準劃分的。按國際標準,實際上是個中右翼。我們說的極左實際上是極右法西斯。為什麼這樣定義呢,因為,它來源於左,沿著主義路線一路下來的,為什麼是中左呢?因為它摒棄了毛澤東那套極左的做法,但它堅持一黨壟斷權力,長期執政,排斥其他享有實際權力政黨的存在,堅持「五不搞」嘛。
  《內幕》:這樣說,中左與跟宣揚新民主主義的中共黨內理論張木生先生一樣?記得你把張木生稱為中左,因為這一派主張堅持共產黨領導,但又堅持共產黨要改善領導,要改革,甚至主張中共內部可以分派,但是共產黨的領導這一條是不能動搖的,你說他們主張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主義,但這派並不主張憲政民主。民主主義算右的東西,因此,你把它叫中左。那中左與張宏良這些人的區別在什麼地方呢?
  李:張木生主張的就是中左翼思潮。它與張宏良是不一樣的,但他們之間也有「交流」。他也在烏有之鄉講過他的新民主主義,不過烏有之鄉一些極端的人不接受新民主義,後來他們中間有人公開寫文章,題目就是「張木生是天使還是魔鬼」,在知道張木生的全部主張之後,烏有之鄉宣稱張木生是魔鬼,這讓張木生覺得對他的主張的其實是極左翼。他主張共產黨領導下的民主,烏有之鄉認為民主主義是個右的東西(他們也不在一般意義上反民主,他們主張「民主」,即文革),所以不同意張木生。而右翼至少同意張木生的黨內分派和量化全民資產到社保的改革主張,衹是在最後是否通往憲政民主方面有分歧。(《內幕》第1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