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楊潔箎將任國務委員分管外交

《中國密報》披露: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箎將出任國務委員,分管外交和對臺工作。

“楊潔箎擔任外交部長這幾年,可以說把中國的外交搞得亂七八糟,他給外界的印象是過於軟弱,但比來比去,還是只有楊潔箎更合適一些,畢竟外交系統是一個業務性比較強的部門,最後還是傾向於楊潔箎來擔任主管外交事務和對台工作的國務委員。”來自外交部的消息來源指出。

分管外事和對台工作的國務委員,也是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的秘書長,與對台政策關係密切,要等到3月才會變動,但據悉,中共中央領導機構正在加緊調整。北京最新消息顯示,中共最高領導層開始調整一系列黨的辦事機構人事,包括領導小組成員。其中就有中共中央外事領導小組和中共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等。

現任中央外事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中央對台工作領導小組秘書長戴秉國,已不是新一屆中央委員會成員,在新的小組籌組過程中,新的接任主任和秘書長人選,將是明年3月國務院分管外事和對台的國務委員人選。

北京消息說,中共外交部是國務院第一大部,外交系統在中共各大系統中實力較強。因此現任外交部長楊潔箎,已成黨內機構接任戴秉國的首要人選。而將接任楊潔箎的,內定是現任中共外交部黨委書記、外交部常務副部長張志軍。張志軍來自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是戴秉國的愛將之一。

《中國時報》稱,中共目前人事調整,主要依預先協商的人事佈局,及配合中共十八的中央委員會選舉和中共十八屆一中全會相應的領導機構人事選舉結果,分步展開,也為即將到來的地方人大會議和全國人大會議的人事大換班,做好準備。

在中共十八大召開前夕,北京傳出的人事消息是,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可望調進國務院任國務委員,接任戴秉國,未來分管外事和對臺工作。但其後傳言甚多,主要從吉炳軒的個人狀況,以及他從無外交外事經驗等方面,提出質疑。

之後有關這個位置,北京再出現其他說法,包括王滬寧以政治局委員身分,出任國務委員,主掌外交外事;外長楊潔箎和國台辦主任王毅,都曾被點名入列可能人選。

不過,北京外交消息來源對《中國密報》指出,“其實讓楊潔箎出任主管外交的國務委員,是中央高層權衡再三的結果,與早前傳出的吉炳軒和王滬寧相比,由楊潔箎接替戴秉國,自然有明顯的優勢,而吉炳軒或王滬寧顯然屬於外行,對眼下已處於低潮的中國外交會更加不利。”

但是讓楊潔箎擔任國務委員,就能改變中國軟弱的外交形象嗎?無論是北京政治觀察家,還是北京外交界人士都不持樂觀態度,甚至有人認為,由於楊潔箎缺少個人風格,個性比較溫和,很難有所作為,或者會讓目前的中國外交繼續軟弱下去。

胡錦濤任期,楊潔箎是“等外”

中共執政61年來,外交部長在黨內的地位越來越低。起初是黨的副主席周恩來親自兼任外長,後來的陳毅也是政治局委員。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吳學謙和錢其琛當外長時,還有資格進政治局。到21世紀,不論是唐家璇還是李肇星,直到今天的楊潔篪,外長遠不及中央書記處書記。胡錦濤出國訪問,隨行人員中能夠見報的有“令計劃、王滬寧、戴秉國等”,楊潔篪屬於“等外”。

1950年5月,楊潔篪出生於上海黃浦區一個普通家庭,小學畢業後考上了上海外國語學院(今為上海外國語大學)附屬中學,文革卻打亂了他的求學之路。1968年,18歲的楊潔篪來到上海浦江電表廠成為一名學徒工。

文革後期,周恩來下令外交部徵召散落各地的原外語學校學生,以培養翻譯人才。於是,楊潔篪遠赴英倫深造。1975年回國後,楊潔篪在外交部翻譯室和駐美國使館從事翻譯工作15年。據稱,在楊潔篪為已故駐美大使章文晉任英文秘書時,他為大使等人起草的講稿不僅文字靈活,思想也很活躍。 

在楊潔篪32年的外交生涯中,曾三度被派往海外,三次都被派往同一個地方:中國駐美大使館。即使在外交部翻譯室,日常工作的絕大部分也是與美國事務打交道。多年的歷練與磨礪,楊潔篪可以稱得上“美國通”。

楊潔篪也是促成2005年在華盛頓肯尼迪表演藝術中心舉辦“中國文化節”的重要人物之一。尤其是在江澤民訪美期間,楊潔篪依靠與布什家族良好的關係,促成了小布什邀請江澤民到其得克薩斯農場私宴,開創了在任美國總統為來自社會主義國家的元首舉行家庭宴會的先例,為他接任李肇星的最重要的砝碼。

2007年4月,當楊潔篪出任外長的消息一宣布,有媒體指出:外交部終於再度恢復由俊男、紳士領軍的時代,而這位美國人戲稱為“老虎楊(Tiger Yang)”的楊潔篪,在中國的外交史上,可說是連創大三元紀錄的佼佼者。他在1998年,年僅48歲時便成為當時外交部最年輕的副部長;2001年2月,接替李肇星出任駐美大使,是中美建交以來最年輕的一位大使;2007年,接任外交部長,成為第一位在中共建政後才出生的外交部長。

但幾年過後,中國媒體和評論人士才發現,正是這位當初被官媒吹捧為連創三元紀錄的佼佼者,給中國的外交形象打上軟弱的烙印。“要是把這個軟弱的烙印都算在楊潔箎的頭上,的確有失公允,主導外事可是總書記,若是總書記軟弱無能,他手下的外長哪兒能硬起來呢?!”上述北京政治觀察家對《中國密報》強調說。(《中國密報》)


胡錦濤出訪,楊潔箎在“等外”。
 

楊潔箎陪同布什一家觀看北京奧運會賽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