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13日星期三

韩国怀疑朝鲜核试失败 若现纰漏或污染中国环境

文章来源: 新华网 于 2013-02-13   

    朝鲜2月12日进行了第三次地下核试验。事件发生后,韩国政府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韩国媒体和民众是怎么评价朝鲜这次核试验的?新华网就此连线了驻首尔分社记者权香兰。以下是连线的主要内容。

  新华网:朝鲜2月12日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后,韩国总统李明博随即在地堡召开安全会议讨论对策,并表示将加快开发能覆盖朝鲜全境的导弹。现在,韩国政府有什么最新的反应吗?

  权香兰:韩国国防部今日上午举行了记者见面会,为了应对朝鲜进行的第三次核试验,韩国军方表示他们将部署可打击朝鲜全境的巡航导弹,同时将加速开发可打击朝鲜的弹道导弹进程。

  新华网:朝鲜核试验后,韩国股指急跌10个点,但很快恢复稳定;汇率市场也基本保持稳定。朝鲜核试验对韩国民众造成哪些影响?韩国民众对朝鲜此次核试验有何反应?

  权香兰:韩国民众相对比较冷静。今天早晨大家依然继续上班,没有发生任何恐慌,因为以前朝鲜也进行过两次核试验,所以韩国人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应对的能力,他们面对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表现的还是相当冷静的。

  但是韩国政府方面反应比较强烈。昨日下午,李明博总统第一时间举行了紧急安保会议。会议之后,韩国政府就召开了记者见面会,谴责朝鲜不顾国际    社会反对,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然后表示这是对联合国安理会1874号和2087号决议的违反,也是对朝鲜半岛和东北亚和平的公然挑衅。李明博政府发表谴责之后,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也对朝鲜进行核试验表示强烈谴责。

  新华网:韩国媒体是如何报道的?

  权香兰:首先,韩国媒体认为,这次核试验发生在李明博总统执政的末期,朝鲜选择这个时间进行核试验可能主要是考虑到,若在朴槿惠上台之后再进行核试验可能将会截断今后与韩国新政府进行沟通的可能性和渠道,并导致朝鲜和韩国关系更加紧张。韩国媒体认为,朝鲜方面认为在韩国新政府上台之前紧急的进行这次核试验还说明朝鲜是希望能够和韩国进行谈判的。

  一些韩国官方研究机构也分析认为,朝鲜本次举行的核试验与之前的核试验有所不同,这次核试验的威力比前两次都大,而且更强调本次核试验成果的实用性。朝鲜本次使用的是小型化原子弹,这种试验的根本目的是希望能够直接将核弹搭载在火箭上升空以达到战争实用的效果,并最终达到其政治上的威慑力,所以韩国媒体认为,朝鲜这次核试验若是成功了,实际上还是具有一定政治威慑力的。

  新华网:韩国马上将要进行新旧首脑交替,在这关键时期,此次朝鲜核试验将对朴槿惠的对朝政策产生什么影响?

  权香兰:朴槿惠之前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南北对话来达到朝鲜半岛和平发展。韩国媒体认为,这次朝鲜进行核试验距离朴槿惠上任只有两个星期,等于给朴槿惠上任设置了需要解决的最大问题。从朴槿惠昨天的发言来看,朴槿惠希望国际社会包括六方会谈各方在内的所有国家能够追究朝鲜的重大责任。虽然她的表态比较强硬,但是韩国媒体认为,朴槿惠政府最终可能还是需要选择六方会谈来解决朝核问题。此外,朴槿惠表示,只有朝鲜能拿出诚意和认真的态度,才能推进朝鲜半岛和平。这也显示出朴槿惠希望与朝鲜进行对话。但是朴槿惠政府最终选择什么样的途径来解决朝核问题,并推进与朝鲜的关系,无疑是韩国民众现在最关注的焦点,同时也是朴槿惠上任以后,对朴槿惠执政能力的第一次考试。

  新华网:朝鲜说,此次核试验“对周围生态环境没有造成任何负面影响。”韩国的环境部门有没有发布什么数据?

  权香兰:韩国环境部门还没有发布关于环境的数据,只是猜测核试验产生的波动处于不正常状态,怀疑是失败的核试验。环境方面的数据较少,注意力集中在威慑力上。

【朝鲜核试会不会对中国环境造成污染?】

丰溪里核试验场距离中国边境线仅约100公里,位于朝鲜东北部多山地区。由于朝鲜采用的是地下核试验,因此能避免大部分辐射物质泄露到大气层,核物质从理论上不容易泄露到中国一方。但如果试验过程中出现纰漏,将可能对地下水、邻近海域甚至空气造成污染威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