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8日星期五

人民日报暗批封建皇权是否影射江泽民?/高新

    自由亚洲电台2013-02-07报导
   
    本月四日,中共政权对外公布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名单,次日,人民日报刊登出评论员文章《有腐必反 有贪必肃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讲话》。文章内容本是老生长谈,令人生厌,但后半段中突兀地冒出的一句“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决不允许在党内滋生蔓延”,的确令人有耳目一新之感,许多网站和论坛转载此文时干脆把标题换成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允许“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名单和文章仅仅是时间上的巧合,还是人民日报的评论员根据名单有感而发,我们不妨先以这份政协名单里中共界别的江泽民外甥吴志明为例。
   
    此公出生于一九五二年,原本是一个铁路派出所的小警察,一九八九年江泽民入主中南海时他的职务也还只是安徽蚌埠铁路公安分局的刑侦科干事,据说当时是他本人主动向上级透露了自己与新任党的总书记江泽民的亲威关系,才被立刻提升为副科长,不过一年后便跳升为副处长,继而从副处长升任正处长,再从正处长跳升上海铁路公安局正局长,再到享受副省部级待遇的上海市公安局局长兼党委书记,从普通干事到国家副部长级,此公满打满算只花了十一年时间。而当年习近平从县委副书记升至副省部级也正好是花了十一年时间。
   
    也许当时那些一心要借提拔吴志明讨得江主席欢心的人还打算过让吴志明再上一层楼,无奈此公冒升至上海市公安局长、市委常委和市政法委书记之前的全部工作经历都仅仅在局限在公安部门,能够专业对口的正省部级领导岗位只有中央政府里才有,而无论是安排这位吴志明出任国务院司法部长还是享受正部级长待遇的公安部常务副部长,肯定会引发整个中央政法系统的强烈不满。于是,中共高层犹豫来犹豫去,就把年吴志明的年龄拖到六十大限了。
   
    众所周知,中共政权如今严格限制的正省部级封顶年龄是六十五岁,副省部级是六十岁,所以去年五月上海市召开的市党代会上产生的新一届市委常委中就不再有已经过完六十大寿的吴志明的大名了,而此前的二零一一年他的市公安局局长位置也已经交给了副市长王学兵兼任。至此,有不明就里的外界媒体还有文章分析说因为江泽民对政坛的影响力已经日渐衰微,他的一度长期掌握上海市政法大权的外甥也被迫退休,殊不知就在离开上海市委常委兼政法委书记岗位之前,吴志明即已经被中组部和上海市委内定为市政协主席的换届人选了,而前不久在上海市政协换届大会上顺利“当选”,从而官正省部级至少是上海干部们意料之中的事情。
   
    自从江泽民十年前把总书记职务交给胡锦涛至今,外界媒体先是一厢情愿地把所谓胡温政权与江泽民之间的“恶斗”整整炒作了十年,如今习近平一上台即又开始炒作习李政权如何对江泽民不恭不敬,但事实上仅仅江泽民的亲外甥被赶在不升则退的年龄坎上又被胡锦涛和习近平共同努力推升到正省部级岗位这一事实就足以说明无论是胡还是习,还都是很给江泽民面子的。
   
    无独有偶,除了吴志明,一九四五年二月出生,到如今已经年满六十八岁的江泽民秘书出身的黄丽满居然也被塞进这届政协的委员名单,是中共界别的99名代表里年龄最大的一个,比享受正国级待遇,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委会里最年长的俞正声还年长了整整两个月。
   
    这两天网上已经流传出的一份下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内定名单中只列出了一个党内女性李海峰的名字,同时也有网上分析文章称如果需要在全国政协内安排一名党内副主席的话,李海峰胜算更大,理由是李海峰的现任职务是国务院侨办主任,而势必不会在十二届政协中再次连任副主席的廖晖长期以来都是以政协副主席身份兼任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的。
   
    这种分析虽然在理,但有一个外界没有关注到的重要背景是,石油工人出身,当初比年长自己七岁的胡锦涛的共青团中央任职资历还要早两年的李海峰当年在副省部级岗位上几经辗转之后,也是胡锦涛亲自提名到国务院出任不需要所谓“专业对口”的侨务办公室充任第一把手的,并因此而在五年前的中共十七大上顺利当选中央委员。但在几个月前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与自己的“政治伯乐”胡锦涛交班同时,这位李海峰居然在中央委员差额预选过程中就名落孙山。自中共一九八七年召开的十三大开始,在位的党中央和国务院部委正职负责人在被提名连任中央委员时居然还被差额下去的情况,在李海峰身上可能是第一次发生。由此说来,李海峰这次被安排为政协委员当然肯定也会“当选”为政协常委的幕后考量应该与现任国务院商务部部长陈德铭的入局是同样原因。这位陈德铭早在五年前即已经落选十七大中委,退而求其次进入了候补中委序列。如今十八大上再次落选中委,以在任国务院商务部长身份进入中央候补委员序列太没面子,于是便给他一届政协常委也算是一种政治安慰。当年李克强以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候选人身份落选十四大中央委员之后就是在次年三月被安排了一届全国人大常委。虽然全国人大常委比全国政协常委在名份上更为光鲜一点,但对陈德铭来说,在任的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同时被安排为全国人大常委就如同人大副委员长兼任国务院副总理一样荒唐。
   
    当然,如果看在胡锦涛的面子上一定要安排李海峰出任下届政协副主席,肯定没有落选的危险,五年前的连续两届中委的落选者邓朴方转而被安排为政协副主席,被大会宣布当选时会场上还有热烈掌声响起。
   
    回过头来再说黄丽满。此女一九八二年从江泽民升任电子工业部部长之始便担任了江泽民的党务秘书,江泽民调任上海市长时此女继续留在北京,直到江泽民在一九九二年真正成为有职有权的党总书记后,她的政治地位才不断获得晋升,一九九八年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
   
    二零零五年初,也是赶在年满六十不升则退的年龄大限上,黄丽满被宣布为广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官升了,政治生命也随之延长了。五年前,黄女离开广东回京,被安排为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从她的这个职务来看,谁来接替廖晖的政协副主席衔位,她黄丽满和李海峰之间也许还真有一争。
   
    但即使是不升任政协副主席,仅仅是再担任一届全国政协常委,这位黄丽满也已经是被破例安排了,这意味着她的政治生命可以被延续到二零一八年三月,届时她已经七十有三,而胡锦涛和温家宝到今年三月彻底退休时,其十足年龄也才是七十岁加五个月。这到底是因为江泽民还在继续以权谋私还是被投之以桃的胡、习二人在报之以李?
   
    本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