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2月2日星期六

疑豆腐渣工程 四交通廳長貪污 橋身鋼筋少


逃過墮橋厄運貨車。新華社


一名傷者送到義煤集團總醫院救治。新華社



一座新擴建不久、每日行車10萬輛的大橋,怎會在頃刻間坍塌?河南大橋慘劇發生後不到10小時,當局即指「初步認定事故由爆炸引起」。這結論引起輿論和網民質疑。有分析認為「一車煙花爆竹」根本就沒有炸毀半座橋的能量,有網民質疑當局匆忙下結論,是為撇清與橋樑工程質量差有關。此前,河南交通廳四任廳長「前腐後繼」,更讓人懷疑該事故是豆腐渣工程所致。另外,當局昨公佈死傷人數一日多變,訊息混亂,也遭廣泛批評。

現場所見,逾25輛行駛中的貨車和私家車,隨着橋面坍塌跌落30米深的橋底,而坍塌橋面的面積差不多等於半座大橋。到底是先爆炸,即汽車爆炸導致大橋坍塌,還是先大橋坍塌,才導致汽車爆炸呢?

官方和專家事後搶先認定是汽車先爆炸的說法,因而遭到網民質疑狠批。有網民指煙花爆竹相互獨立,爆炸原理是燃爆,並不是撞擊爆炸,且燃爆威力有限,即使貨車起火,也不可能在很短時間內整體爆炸,況且貨車是移動中的,怎能即時產生如此強大的威力,把一座新建的大橋炸塌呢?更讓人感覺詭異的是,從大橋斷面看,橋身沒有多少鋼筋,爆炸碎塊也很小,可能又是一個豆腐渣工程。

網民:只有雲南米線可過橋

民眾質疑義昌大橋屬豆腐渣工程,其實並非平白無辜。河南交通廳是全國聞名的腐敗重災區,近年先後有四名廳長在任內因貪污而落馬,他們都在高速公路工程中受賄,其中一名前廳長董永安在任職期間,就收受逾2,500萬元人民幣的財物,去年被法院判囚終身,沒收個人財產,成為該省第四名因貪腐而下台的交通廳長。

「由一群貪官建橋造高速,還有不出事!」「究竟是爆竹威力大,還是豆腐渣工程不堪一擊?一目了然的事。」當地網民說:「其實不用出事,我們本地人都在質疑。連續四任交通廳長逐一落馬,河南境內的高速公路和臨省相比,差距坐在車裏都能用屁股感受到,而且永遠都在修修補補。」有網民嘲諷,「按官方說話,我們應感到慶幸,因為我們強國的煙花已經強到如此地步了,足已炸毀一座大橋。」

事故現場指揮部昨晚深夜稱,事故是「因惡劣天氣造成車輛爆炸,引發橋面垮塌」。網民慨嘆:「在中國能安全過橋的只有雲南米線了!」

另外,官方昨公佈傷亡人數多變多版本的做法,也遭到批評。上午,當地《大河網》報道事故導致26人死亡;中午,河南省安監局確定為5死8傷,緊接着三門峽市委又稱4死8傷;下午,央視網從警方處得悉,死亡人數為11人,隨後安監局又改稱5死8傷;晚上,官方又增至9死11傷。有網民表示,市委、安監局、警方、央視、央廣各報各的數,訊息混亂,到底叫人信誰?真相究竟又是甚麼?

《蘋果》記者

網民有話說

.「鞭炮都能炸橋!果然中國製造。」
.「突然想到了兩年前的溫州動車事故。」
.「在中國,事故死亡數字永遠是個霧霾!」
.「現在看來,在中國能安全過橋的只有雲南米線了!」
.「小時候玩鞭炮炸牛糞。現在國家變強大了,鞭炮質量好,把橋炸斷了。」
.「中國奪回釣魚島指日可待,不用任何武器,過年拉一車煙花上去就解決了。」
.「感慨!當年國軍和八路用炸藥都不一定能把日本人修的建築物炸開,新中國居然煙花都有如此威力,真令人開眼!」
 

新聞來源:搜狐/騰訊/新浪微博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