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中共为什么不崩溃:缺乏全国性抗议

    兩年前,當突尼斯26歲的年輕人穆罕默德五·布瓦吉吉(Mohamed Bouazizi)因經濟不景氣被迫做起小販,卻又遭受城管粗暴對待時,他選擇以自焚作為抗議手段。不幸身故的布瓦吉吉大概不會想到,這把火不僅激起普通 大眾們的廣泛同情,從而蔓延成全國範圍的大規模社會騷亂,還一路燃燒到阿拉伯世界的其他國家,快速且連續地推翻掉埃及、也門、利比亞甚至敘利亞長期執政的 獨裁者,整個過程便是鼎鼎有名的“阿拉伯之春”,也是平民對抗專制歷史中,相當可歌可泣的一頁。
    
    群體事件針對的目標大多是地方政府。

    中共为什么不崩溃:缺乏全国性抗议

    中國面臨的嚴峻情勢與阿拉伯國家並無兩樣
    
    獨 裁的埃及總統胡斯尼·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倒台,許多人感到訝異,不少惡名昭彰的獨裁者都被視為已創造“模範又耐用”的威權主義,但最終仍亡於“不可預知”的起義,而且根據橋港大 學(University of Bridgeport)公共與國際事務學院助理教授史蒂夫‧赫斯(Steve Hess)發布於在線雜誌《外交者》(The Diplomat)之文,有些阿拉伯世界以外的國家擔心這波騷亂的影響力會對自身造成負面影響,中國無疑就是其中之一。誠如很多觀察家反覆指稱,中國正面 臨著嚴峻的社會和政治緊張局勢、日益擴張的貧富不均以及腐敗,跟那些被顛覆的阿拉伯國家並無兩樣。
    
    然而,中國之春終究沒有像大多數人所預期的發生,中共依然牢牢地坐在權力大位上,去年還順利完成十年一度的權力交接,在國情背景相似的條件下,憑什麼共產黨有能力躲過滅亡?
    
    赫 斯指出,從兩年後的今天來看,針對阿拉伯之春的研究已臻成熟,其中一組解釋主要集中於社會和經濟驅動力。提出此論點的學者指出,人民的高度不滿加強了社會 動員力,青年失業和官員腐敗更是火上加油,加上新興通信技術,尤其是社交媒體如臉書(Facebook)或推特(Twitter)進一步讓信息與憤怒情緒 廣泛擴散,變成組織集體行動的最佳渠道。
    
    如此觀點的盲點在於,所有發展中國家幾乎都積累一定程度的社會不滿,社 交媒體也同樣興盛,但革命成功的例子仍屬少見。以中國為例,儘管官方數據顯示青年失業率並不高,獨立研究卻發現實際情況可能十分嚴重。值得注意的是,歷史 上許多革命正是由年輕、居住在城市和受過良好教育的群體所發動;至於透明國際(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發布的廉政指數(Corruption Perceptions Index),中國與突尼斯不相上下,互聯網普及率則在伯仲之間。換句話說,如果按照社會和經濟驅動力,中國完全有爆發“中國之春”之可能,事實上示威者 頻繁發動的群體事件也每天在上演,他們大聲抗議腐敗、環保和徵地等問題。
    
    缺乏全國性抗議讓中共死裡逃生
    
    結 果中共依舊在這波浪潮生存下來,因此又有人提出新原因,認為中國維穩手段鉅細靡遺,公安體系強而有力,導致推翻難度大幅上升。赫斯不同意如此說法,他說穆 巴拉克一樣小心翼翼鞏固政權,巧妙運用名義上的民主選舉和立法,從而維持統治地位並安撫潛在挑戰者。此外,有些人以為中共因一黨專政,權力在精英手裡,因 此有能力創造高效率政治體制,不過2012年給了最佳反證,薄熙來戲劇性的殞落、溫家寶家族的驚人財富,更遑論陸續被揭發的各級別官員的瀆職和腐敗,在在 說明中共政治其實不如表面上有秩序及可預測。
    
    正因如此,“中共為什麼不崩潰”深深困擾著眾多知識分子,這個國家 每年發生18萬起群體事件,平均每日將近500件,難道沒有一個示威活動能將共產黨打入深淵嗎?赫斯表示,中國的確積累極大公民怨憤,但抗議仍是針對局部 性問題,於局部性區域發生,如基層官員腐敗或徵地事務等,除1989年震撼人心的“六四”事件,抗議者並沒有將活動發展成全國範圍的意願,也少有針對中央 政府的傾向。舉例來說,2013年初如火如荼的南周事件,記者與編輯們也是以廣東宣傳部長庹震下台為首要目標。
    
    缺 乏全國性抗議即是中共一再死裡逃生的主因,當然這與中國政體有關。中國地方政府往往具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權,發展獨立政策以運行社會管理,面臨示威者挑戰 時,他們可以選擇鎮壓或妥協,或兩者並行,高度自治使公民抗議行動的主要目標瞄準地方政府而非國家領導,甚至向中央上訪有時還是解決問題之道,所以百姓每 天的痛苦不安與地方官員最直接相關,就算地方騷亂時有所聞,中央仍得以穩若泰山。
    
    總的來說,2011年與2012年的中國如中東地區,充斥著多如繁星的抗議活動,但由於國家本身的分散性,政治制度很少受到考驗,那麼緊接著下一個問題來了,誰將是中國政治的挑戰者?
    
    答案並不困難,不論海內或海外,直言不諱的異議人士永遠令中共如坐針氈。劉曉波因參與起草《零八憲章》被送進大牢,但之後獲諾貝爾和平獎卻讓他聲名大噪,中共之難堪與憤恨可見一斑;而另一名藝術家艾未未也在進入蛇年後於推特寫道:“新年第一句,釋放所有政治犯”。
    
    根 據記者塔特羅(Didi Kirsten Tatlow)整理,新年後許多知識分子向共產黨提出質問,包含“中共會停止打壓異議和關閉微博帳戶嗎?”、“中共會停止媒體及書籍審查嗎?”、“政府會 杜絕警察騷擾活動家和網民嗎?”以及“政府是否會停止因言定罪,並把人送去勞教的惡劣行為?”
    
    肖蛇的習近平是真心想改革,還只是像蛇一樣玩弄狡猾心計?
    中共为什么不崩溃:缺乏全国性抗议

    2012年是一路走來搖搖晃晃的龍年,謀殺案、腐敗醜聞與離奇車禍令中共亟需一塊遮羞布,進入蛇年後,肖蛇的習近平反腐、反奢,還歡迎“尖銳批評”,他是真心想改革,還是只是像蛇一樣玩弄狡猾心計,13億公民將是最好的監督者,否則中國之春恐已不遠矣。
   
    本文来源:中國密報第七期

1 条评论:

  1. 这不是胡说八道嘛。中国现在怎么跟突尼斯比。中国现在年轻人的失业率还是很低的。突尼斯当时年轻人的比例大,失业率50%,中国无论算法如何年轻人的失业率也不到20%。中国危机,要等房地产崩溃以后了。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