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3月15日星期五

华润用海砂盖楼腐蚀钢筋 深圳危楼比比皆是

文章来源:
近日,深圳曝出居民楼房楼板开裂、墙体裂缝等问题,每逢雨天渗水不。而根据市政府的调查结果显示,问题的根源就是建设时使用大量海砂。海砂中超标的氯离子 将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甚至倒塌。而就是这样的“海砂危楼”在深圳比比皆是!而无良的开发商之所以选择“海砂”做建筑混凝土,是因为它可以节省一半的成 本。楼房因为奸商的贪婪变得岌岌可危,监管却熟视无睹,谁来救救深圳的危楼……  
 
深圳:千辆卡车挖运海砂 建材市场河沙绝迹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4年9月发布《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意见中规定,海砂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满足要求后方可用于配制混凝土。对钢筋混凝土,海砂中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0.06%。若必须使用海砂时,则应经淡水冲洗,其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如果建筑用海砂不符合国家的强制标准,超标的氯离子含量将严重腐蚀建筑中的钢筋,造成重大的安全隐患。

  然而,在几天前,我们的记者在深圳最大的南山,妈湾采砂场看到,这里每天都聚集着上千辆大卡车,拉运海里的海砂,如此数量的海砂,究竟有没有经过国家规定的处理流程,进行清洗,筛选,监测呢?我们来看记者的调查。

  深圳的南山东角头、妈湾是深圳为数不多的大砂场,每天都有几千辆大型自卸车在此装载海砂,并运送至深圳各个区域的混凝土搅拌厂、建筑工地。此前,有相关市场人士向记者爆料,在深圳建筑材料市场里,今天已经见不到符合国家建筑材料安全标准的河沙,建筑混凝土的搅拌站里,使用的全是海砂、水洗砂,真正的河沙已经绝迹市场多年。为此,记者近日来到了深圳的南山、妈湾采砂场,

  在现场记者看到,一片繁忙的工作场景,大量的海砂,正从咸咸的海水中捞起来,装进大卡车,忙碌的进行着装运。为什么大量从海里捞砂子,海里的砂子为何受到这样的青睐呢?记者在砂场进行了询问。

  砂场的工人特地介绍了一些市场的背景告诉记者,几年前,在深圳的这几个大砂场里,还有从各地运来的河沙销售,但一立方河沙的价格最低也要165元,很多建筑商都嫌河沙价格高,而深圳这几年建筑市场的需求量又非常的大,因此,这今年时间里,很多建筑商就在砂场里要求买海砂,海砂的价格只要30多元,买一立方海砂,比河沙要便宜近120元,所以,眼下深圳建筑材料市场里销售的建筑用砂,都是海砂和用海水洗过的“水洗砂”,同时,他还带着记者在现场进行了比对,砂场里水洗过的海砂,和刚刚捞起来的普通海砂相比,“水洗砂”的确要细很多。

  但记者了解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2004年9月发布《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中规定,海砂必须经过净化处理,满足要求后方可用于配制混凝土。若必须使用海砂时,则应经淡水冲洗,其氯离子含量不得大于0.02%。但记者在现场看到,冲洗海砂的水,依旧是海水,没有使用淡水。

  高额的差价,是海砂受到市场欢迎的主要原因,而一名常年在砂场拉砂的机车司机也告诉记者,业务繁忙的时候,他一天运送海砂十几车,一车近20立方。深圳此前和现在多个地产项目的工地上,都有他送的海砂。

  记者:海砂跟河沙有什么区别 。

  砂场工人:现在是没有河沙的,只有水洗砂,哪里去找河沙啊?

  望着堆成小山的砂堆,这位砂场工作人员一再强调,他们的海砂都是送进了深圳的在建的建筑工地,至于变成高楼大厦、地铁、房屋。他们不得而知。

  深圳:违规采挖深海海砂 采砂老板日进几十万

  我们315在行动的记者在调查过程中,不论是砂场经营者还是拉运海砂的卡车司机,都在不断的说东莞砂这个词,也就是说,深圳海边的这些砂场里,售卖的海砂,和东莞有着极大的联系,为了一探究竟,记着再度前往深圳周边的东莞市,对这些海砂的源头,进行了调查,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

  视频截图。(图片由央视财经频道提供。)

  按照砂场工人讲述,他们说的所谓水洗砂,就是将海砂装载到岸边后,再抽海水冲洗后,稍微细腻一些的海砂。在现场记者也看到,水洗砂,就是砂场用水泵抽海水,在搅拌机械中筛洗出来的细砂。然而砂子都来自大海。

  打渔的渔民介绍说,这些采砂的老板大多来自东莞、惠州,两三小时就可以采满一船海砂,每天的利润有几十万元。

  按照国家规定海砂属于国家矿产资源,在没有获得海洋行政主管部门许可的情况下不得开采海砂。海上采砂是违法的行为,如果渔监船不出来巡逻执法,这些非法在大海上采砂的采砂船基本没有什么风险,记者在现场几个小时里看到,这些采砂船随意的采集着海砂,并送往各个海岸码头。

  记者:你们的船停在这里什么意思 下面的砂好不好采

  船上砂石:

  如果渔政不出来就就好采,渔政出来就不好采。

  记者:渔政他也管是吧。

  船上砂石:是啊,渔政出来就停了不停就没有问题 随便你来都没有问题。

  记者:如果渔政不出来 你一天可以,

  船上砂石:是,不停的。有得做就不。

  深圳:多处建筑工地使用不合格海砂混凝土 采砂老板设法规避检测。

  砂场里大量堆积海砂,卡车不断的拉运海砂,大海的海面上,数百条采砂船在捞海砂,这的确让人对建筑材料的安全,感到了担心,我们知道,深圳每年房屋、公共设施的建筑量是巨大的,这是一个迅勐发展的现代化城市。看着刚才巨大的砂场,没有经过淡水冲洗的海砂,就直接被一车一车拉进了市区,我们对这些建筑安全的担心,也随之增加,按照国家的规定,建筑中用的海砂必须经过淡水的冲洗,冲洗后氯离子含量必须符合规定之后方能使用。如此不合规的海砂,究竟流进了那些建筑工地,究竟有多少这样没有经过正规处理的海砂被建筑商使用呢?我们的记者跟随着大卡车,继续展开了调查,来看看他的新发现。

  在深圳,东大洋搅拌厂的负责人张先生向记者介绍起了自己的公司业绩,他告诉记者,他们搅拌厂制造的混凝土,深圳很多工地都在使用,价格很公道,使用的就是海水冲洗的海砂。

  记者:你们除了福利房 你们还有什么项目 大一点的

  张先生:很多 平安金融中心 这个够不够大

  记者:住宅的呢?

  张先生:住宅的多,嘉逸豪园。

  张先生介绍说,他们搅拌厂给深圳多个商业楼盘提供混凝土,不仅如此,他最得意的,是给正在修建的深圳地铁工程提供混凝土,但他强调,由于是市政工程,他们提供的混凝土里,是使用比较可靠的海砂和水洗砂。质检肯定能过关的那种。

  张先生:我们做地铁基本上全都是水洗砂。

  记者:做地铁全部是水洗砂?

  张先生:对。

  记者:检验这方面基本上都没问题?

  张先生:检验肯定没问题 做房建我们基本上不可能用水洗砂 因为价格太高。

  检测得严,就用好一点的水洗海砂,检测不严的,就直接用海水冲洗的海砂,但对于这样的工程用砂,质量检测是不是能够过关呢?这样的建筑用砂能够确保工程质量呢?当记者表达了对于地铁以及商品房建筑质量的怀疑之后,搅拌厂的 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小问题,他们全都明白并且都在他们的掌控之中。

  记者:我们做完之后多少年 会保证这个楼能挺住。

  张先生:我们的氯离子含量大概0.07、0.08左右这样子 超一点。

  既然是超标的,又怎么会通过质检呢?眼见着记者质疑混凝土的质量,担心海砂中含有氯离子侵蚀楼房的时候,张先生再度给记者支了一招,他可以担保混过检测部门的检测。

  张先生:你单独来测它砂石是超标的 和混凝土混合后来测是合格的。

  记者:最后检测是加入混凝土。

  张先生:两种方式 一种是单材料检 一种是混凝土检 你们可以用混凝土方法来检

  记者:它那个监理方在这个问题他要纠的话 我们这边能够提供一下材料检测。

  张先生:可以,这个没问题。监理除非他没在深圳干过,在深圳干过一般都知道深圳的情况。

  张先生的支招虽然笨拙,但他言之凿凿的再三担保,他的混凝土不会出任何问题。但海砂里含有氯离子,是路人皆知的,但如果混合水泥、石头以及水之后,效果究竟会怎样呢?张先生最后表示,只要记着购买他的混凝土,他们就能提供合格的检测报告。

  海砂危楼四处开花 监管部门熟视无睹

  华润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是广东省最大的城改项目,华润集团作为开发商负责建设。华润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使用的混凝土,就是由这个华润公司自己的搅拌站提供的,在搅拌站里,记者还见到了混凝土搅拌站的工作人员,这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冲村旧村改造项目的华润搅拌站用的砂大部分是海砂,还有一些水洗砂。

  在记者调查的全过程里,不论是砂场还是还是搅拌站,建筑使用海砂已经是一个公开的秘密。正如行业人员的讲述,深圳建筑用砂量大,河沙远不能供应,使用海砂是必然的结果。

  记者:像在深圳这个市场海砂什么时候开始使用 或者大范围的使用。

  行业人士:这应该是一个建筑市场这么多年 应该是一直都会有的这么一个行业的情况

  不仅如此,在行业人士的讲述中,使用海砂,建筑工程的监理与监管部门也是熟视无睹的事实。因为在工程验收与质量管理的环节,并不会专门有人会去严格检测或在意海砂中留存的丰富氯离子。

  记者:但他(监理单位)不会检测你中间的氯离子。

  行业人士:应该不会的。

  记者:碱性。

  盐性 他(质监部门)不会做这些检测

  行业人士:不会 因为你如果是每个项目都检测 这个量该做的事情太多了

  行业人士:从政策面监管包括处罚力度,因为我们国家这个建筑,责任主体也不是那么明确。房子反正短命建筑几十年了。出问题了那也是(正常)。

  深圳:建筑行业专家担忧“海砂危楼”

  一根全链条的生产销售环节,就这样把大量的海砂混进了深圳大量的建筑工地里,海砂充斥建材市场,眼下在深圳已经是毫无争议的事实,但这些使用了海砂的建筑会对建筑产生怎样的威胁?我们的记者也采访了深圳的建筑行业专家。来听听专家给出的解读。

  深圳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韩宁旭教授:简单的来讲,氯离子呢在混凝土里面呢对于钢筋的锈蚀引起的腐蚀引起结构的裂化呢,就像人的体内的癌细胞一样。

  韩宁旭教授用“癌”很形象的比喻了海砂含有的氯离子对建筑的危害。他认为,从建筑结构上看,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裂化,是钢筋混凝土最主要的而且导致钢筋锈蚀比较重要的因素。

  记者:如果氯离子超标。

  记者:像它这样的潜伏期是多久?

  韩宁旭教授:像我们的一座房子的潜伏期是两三年 它可能就不行了。

  记者:发展期的过程有多久?

  韩宁旭教授:所以通常来讲这个发展期可能也有5年或者10年,但取决你的安全额度。

  专家介绍说,不符合国家规定的含有超标氯离子的海砂,如果大量存在于建筑中,这个裂变侵蚀钢筋的过程,被专门划分为潜伏期与发展期,经历这两个阶段之后,使用海砂的建筑基本就可以称之为危楼。相比国家规定的50年民用建筑寿命,海砂建筑寿命短了很多。

  韩宁旭教授还专门介绍说,大家千万不要轻视这种危害,因为含有氯离子的混凝土,对钢筋起着不间断的化学作用,这种化学作用直接破坏钢筋的保护膜,从而侵蚀钢筋的内部结构,也就是大家常说的钢筋生锈,钢筋一旦持续生锈,就必然会减少原有的支撑力。另外氯离子会使混凝土膨胀,简单的说,就是混凝土会从内部开始开裂,这个过程,消费者在前期是很难察觉的,而到了最后的阶段,大家看到危险的时候,建筑物表面已经出现混凝土的松溃,而整个钢筋混凝土的墙体会直接露出一根根钢筋,混凝土也最终会一点点全面脱离钢筋。而房屋也会失去钢筋的支撑,出现垮塌。

  记者:如果不采取措施的话(海砂建筑)能有一半的寿命吗?

  韩宁旭教授:如果正常的情况下 我估计可能一半都达不到。

  而专门研究建筑用砂的深圳大学董必钦博士在检测海砂氯离子时也介绍,国家一直不提倡使用海砂建筑,主要就是海砂中含有的氯离子会锈蚀钢筋。为此国家的法规中,明确了建筑用砂含有的氯离子的标准。

  作为房地产研究者,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专家宋丁也给记者分析说,海砂用于建筑,不仅深圳普遍,事实上整个珠三角地区现在都有使用。特别是一些小一些的地产开发商,因为成本考虑更会放大海砂使用的量。

  记者:比如说现在深圳 一些建筑协商都使用海砂建筑 它的利润空间会增长多少

  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 专家宋丁:它的利润增加,它首先从河沙利用到海砂利用 它成本就降低一半 这一部分利润理论上讲 完全直接进入他利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