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4日星期日

英媒:中国信贷泡沫可能影响金融稳定

(BBC 中文网) 《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刊登文章说,中国影子银行的借贷在3月份升至接近破纪录的水平,引发对中国信贷泡沫正在失控的新警告。

文章说,中国的新贷款数额达4千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由监管不严的影子银行系统放出的,信托贷款在过去一年中猛涨了360%。

文章引述中国商业地产协会副会长王永平的话说,由于建筑商为躲避限制措施而改变策略,减少居民楼的建筑后,全国各地,尤其是二线城市和内地,写字楼物业出现巨大的泡沫现象。

写字楼与信贷泡沫

王永平举例说,沈阳市的写字楼空置率高达24.3%,但与此同时,仍然有55个大型建筑项目在继续进行。

他说,如果不再批准新项目的话,也至少需要5年的时间,才能找到足够的租赁户,填满空置的大楼。此外,成都市和天津市也都在大兴土木。

雄心勃勃的成都市政府显然正在努力赶超“钢铁森林”上海,希望在2020年前,能把这个四川省会变成全世界最大的城市之一。

惠誉国际评级本周下调中国的主权债务等级,从AA-降至A+,警告说,信贷额剧升增加了金融市场不稳定性的风险。

惠誉说,包括各种不同类型影子银行的活动在内的全部贷款,可能已经达到中国整个GDP的198%,而四年前的这个比率是125%。

中国在过去4年中的信贷扩张速度,比美国、日本和韩国在泡沫破裂之前的速度还要快很多。

惠誉说,自2009年初以来,中国的信贷扩张从9万亿美元上升到23万亿美元,仅这一增长的数字就相当于整个美国银行系统,而贷款的效率却正在减少。

北京政府自2010年开始采取限制借贷的方法,试图来控制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导致2012年的经济增长放缓,使中共高层对经济下滑的严重性感到震惊。

置之不理

现在的担忧是,北京为了保持就业率和提高经济增长,再次对信贷过度的现象置之不理,但这样的结果将是经济增长的不可持续以及金融稳定遭遇风险。

经济学家们说,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中不断提出要改变中国经济依赖出口和过度投资的现状,但目前并不清楚,是否中国的新领导人习近平会真正做到这点。

《每日电讯报》的文章最后引述金融家索罗斯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的话说,中国目前这种刺激投资导致信贷剧增的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和美国发生次贷危机时的情况类似。

索罗斯说,中国政府已经意识到这点,他们也知道2008年在美国发生了什么,而且他们拥有巨大的可用资源,能够用来解决这个问题。

因此索罗斯认为,中国有能力消灭这一还处于萌芽状态的信贷泡沫现象,不会让严重金融危机发生。

(责任编辑:辛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