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勿忘北大才女林昭被秘密枪决的五分钱子弹费

文章来源:


1968年04月29日,一位北京大学的才女,因发表了一些在当时看来“大逆不道”的言论,被长期关押后,最终以“现行反革命”罪被枪决,年仅36岁。她就是林昭,原名彭令昭,林昭是她的笔名。

林昭是谁?别说香港人,就是内地民众,知道的也不多。但只要你上网了解下林昭的经历,你就不会忘记这位不畏中共强权的北大右派才女,不会忘记这位在狱中写下20万字血书和日记的坚强女子,更不会忘记林昭被枪决后当局登门向其家人索取五分钱的子弹费。这五分钱,足以让你明白甚么叫作反人道、反良知,足以让你明白为甚么不能再盲目捐款给内地政府。

1968年4月29日,被关押在上海提篮桥监狱数年的右派分子林昭被当局秘密枪决。5月1日,「有关方面」的代表到林家索取五分钱子弹费。惊慌失措的林昭妹妹从抽屉里找出五分钱,当林昭妈妈弄懂这五分钱是女儿被枪毙的费用时,立刻就晕了过去。所谓反人道、反良知,莫此为甚!

直至1980年,上海高级法院才撤销林昭的死刑判决,裁定林昭被枪决「这是一次冤杀无辜」。林昭的冤案看似得到平反,但当局昨日出动大批公安阻挠、殴打前往祭祀林昭的民众,显示制造林昭惨剧、肆意侵犯人权的政治制度还在运转,显示林昭以生命追求的人权、自由还难以实现。

尤应指出的是,纪念林昭,勿忘林昭被枪决的五分钱子弹费,对中港两地仍具多重意义。其一,林昭所反抗的极权制度,如今虽然涂抹了经济繁荣的光环,但本质上并没有改变。近日内地媒体揭发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对女囚实施酷刑的惨况,包括电击乳房、悬空挂、绑死人床、牙刷捅阴道等,堪比当年斗右派和文革批斗,一如林昭所控诉:「我们的一切被你们摧残殆尽,葬送在这污秽不堪、罪恶极权制度恐怖统治之下」。

如今舆论对习近平、李克强主政后推动新政寄予厚望,中共高层智囊、中央编译局副局俞可平早前来港演讲时也预告下半年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会有大胆的改革举措。但如果连马三家女子劳教所这样的人间地狱都不能铲除,谈何新政?

其二,林昭所追求的是自由、民主、人权,内地民众近年频频发起纪念林昭的活动、出版纪念书刊、拍摄纪录片,正是为了鼓励更多的人为理想而奋斗,一如内地作家铁流为《话说林昭》一书作序时所说:「传诵的,是你的不畏强权的民主自由思想;凭吊的,是你不屈不挠的灵魂!」林昭的事迹,必然成为鼓舞内地民众争取民主、自由的力量,也可以成为鼓舞港人捍卫民主、自由、法治核心价值的力量。这也是中国当局害怕、阻挠祭祀林昭活动的原因所在。

其三,林昭所揭露的中共政权的伪善,如今对港人甚有警示作用。中共在港喉舌把市民反对港府盲目向内地政府捐款的声浪描绘成「抗捐运动」,更指斥为「反人道、反良知」,再扣上「反中央、反国家、反民族」的帽子。但不论内地官员贪污、挪用赈灾捐款的无数案例,还是港澳援建的灾区学校惨变豆腐渣工程、惨遭地产商拆除改建商场的事实,都说明港人的爱心被糟蹋,都说明反人道、反良知的正是那些贪官,正是那些为贪官摇旗吶喊的报章,一如林昭当年所痛斥:「你们利用我们的天真、幼稚、正直,利用我们的善良和单纯,加以煽动和驱使。」我们当年不能阻止中国当局向林昭家人索取五分钱子弹费,但如今还不能阻止梁振英政府为献媚而索取港人一亿元吗?

李平

香港   苹果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