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30日星期二

【周晓辉】新华社新华网相互推诿让刘云山好不难堪

【大纪元2013年04月30日讯】4月27日,执笔引发轰动的《走出马三家》一文的记者袁凌,再度在微博上披露,10多名被劳教的女子前往新华社,要求解释为何按辽宁调查组的虚假结论发稿。新华社回答称,稿件是由新华网刊发的,众女子遂前往新华网,被拒见后她们拨打了110。警察到场后,事态发生了变化,新华网告诉他们稿件是由新华社刊发的。众女子于是录音拍照,揭露其互相推诿的丑行,同时警告不负责任刊发假新闻必将受到惩罚。
资料显示,新华社、新华网虽然相对独立,但仍是上下级的关系。1997年成立的新华网站,是由新华社主办的,由北京总网和分布于中国各地的30多个地方频道及新华社的十多家子网站联合组成。2000年7月,成立了新华网络公司,则属于新华社的直属企业。如此关系的双方就一篇稿件互相推诿,确实并不多见,而且其中透露出了很有意思的信息。
从表面上看,双方都在竭力推卸自己发稿的责任。一方面,新华社将当事人支到了新华网公司,大概用意是:谁登了找谁去。另一方面,新华网则不甘蒙受冤屈,不愿为上级担责,在无法以不见面搪塞后,则坦言稿件是新华社刊发的,目的也是将自己的责任撇清。由此产生的问题是:新华网到底是接受了新华社中谁的命令刊发的,新华社又是得到谁的授意以及是谁下的刊发令?
于是,双方都不愿承担责任的那篇稿件就成为了探讨的焦点。4月19日,新华网刊发的这则没有记者具名的报导,在列举了调查辽宁马三家劳教所的组调查了多少人、提取了多少证词后得出的结论是,此前曝光的《走》文“存在严重失实的问题”,“马三家女子劳教所在保障劳教人员合法权益方面,不存在违规问题”。而且,该文还明确点出了马三家在“对付”一大批法轮功学员上的“卓有成效”,公开以此向正打算废除劳教制度的习近平叫板。
显然,这篇报导与目前中共高层的博弈脱不了干系。据悉,新华网稿件刊发的推手正是江系的刘云山等人,刘利用此前担任十年中宣部部长所积累的人脉和资本,公开代表江系与习近平对抗,而且双方围绕的正是博弈的核心问题。换言之,新华社、新华网中的某些人自觉或不自觉地卷入了高层的角力中。
然而,刘云山藉由新华网释放的否认罪恶的信息和对习的挑衅,不仅引发了新一轮各界的批评,引发了更多有良知人士对马三家罪恶的关注和抨击,而且也让党媒内良心尚存以及对政治高度敏感的媒体人选择了消极抵制态度。除了新华社、新华网两家互相推诿责任外,在辽宁调查组的虚假报告上签字的受邀参与调查的4家媒体中,只有法制日报及其记者霍仕明忠实背书,新华社记者没有到场,人民日报记者拒绝签字,而辽宁日报则未发稿。
党媒和记者的表现只能说明,他们对否认马三家罪恶的调查组的报告和相关报导也是不认可的,这如何不让拚命掩盖马三家罪恶的刘云山和江系难堪?这也让我们更进一步质疑,刘云山目前还能在多大程度上掌控党媒?
另外一件值得关注的事情是,在前述众女子去新华社、后叫来警察以及对新华网有关人员照相、录音的过程中,似乎并没有遭到以往粗暴的对待,或者被直接送到访民收容所关押。大概是警方也知晓了大方向,不得不有所收敛吧。这也彰显著江系在政法系统的实权已经丧失不少。只是七寸不被彻底掐住,江系就还有折腾的空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