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

北韩金氏政权可能提前崩溃

万维读者网记者江夏编译报道: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网站刊登研究员罗德里克·格里哥里(Paul Roderick Gregory)的文章说,过去半个世纪最重要的地缘政治事件都出乎预料。北韩政权可能也会以同样出人预料的方式崩溃,让政客、外交官、学者目瞪口呆。

预期南、北韩在不稳定的平衡下得过且过,北韩这个神秘王国在遥远的将来才会寿终正寝。然而南北韩及其各自的指导国——美国和中国发生的事情,已经相当类似于苏联东欧集团共产主义垮台和东西德统一时的状况。没有人预见苏联东欧集团像纸糊的房子瞬间坍塌。西方情报界没有预知苏联崩溃。那是美国情报界的一大失败,比虚报伊拉克所谓大杀伤力武器还要丢人。同样,说北韩政权近期崩溃,结论很可能被列为“高度不可靠”。

基本因素解释了北韩政权为什么会变化和崩溃,但对最重要的因素——崩溃的时间,我们却所知甚少。北韩的基本状况已经糟到极点,那是一个不能够喂饱其人民的封闭社会,而且这种状况已经拖了几十年。

南韩和北韩犹如随时会点燃的火药桶。两个国家都出现了新的、未经考验的领袖,双方都有意按自己的方式重建两国间的关系,都不愿在口水战中处于下风,也都不愿意被对方视为屈服。金正恩必须争取军方的信任;朴槿惠必须在目睹一系列让步无效后,不再把让步作为对恶行的奖赏。

北韩的指导者中国,既不能接受一个重新统一的朝鲜半岛,又必须设法应付这个行为乖张的附庸国。美国疲于和北韩玩勒索游戏,至少必须在半岛部署军力,以显示局势的严重性。但中国和美国都不知道,该如何向火药桶灌水灭火。中、美两国有限的象征性行动于事无补。

我们不知道哪些形势和失策,可能导致北韩独裁政权垮台。北韩在海上、空中、地面的挑衅可能遭到南韩同等或更大规模的反击。于是一场逐渐升温的博弈开锣。那些比当局更了解西方生活的北韩人可能趁乱起义,发起罢工、抗议,军队拒绝武力镇压。北韩的精锐部队可能像萨达姆的共和国卫队一样,其实是无能而且不可靠的,很快会向南方的同胞缴械投降。北韩改革派的将领趁机组织戈尔巴乔夫式的政府。

我们或许过高估计了一党专政国家的稳定性。笔者不预言邪恶的北韩政权即将完蛋。但历史表明大的变化往往突然降临。在朝鲜半岛的情况下,如果处理不当,可能导致许多人丧命。但如果北韩崩溃类似于其他的崩溃,那应该是迅速发生的。罗马尼亚共产党独裁者齐奥塞斯库被行刑队枪决的教训已经表明:对独裁者的支持是不可靠的,说变就变。这种支持可能被群众中一声讥讽终结。不知金正恩是否明白,他也存在同样命运的风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