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5月23日星期四

特别的颁奖,好看的反抗者们

3月8日国际妇女节这天,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举行“国际妇女勇气奖”颁奖仪式,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和第一夫人米歇尔(Michelle Obama)主持颁奖。我有幸成为2013年“国际妇女勇气奖”9位获得者之一。但遗憾的是,由于被限制出境,由于被软禁,我不得不缺席颁奖仪式。 

5月19日晚,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王晓岷先生的私人聚会上,王晓岷公使代表国务卿克里先生向我颁发了由副国务卿亲自带到北京的“国际妇女勇气奖”奖 座,并宣读了克里国务卿于4月12日专门写给我的一封信。受邀来参加的有我的先生王力雄、艺术家艾未未、维吾尔知识分子伊力哈木、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为我 的护照打官司的律师丁喜奎,以及2011年“国际妇女勇气奖”获得者、中国律师郭建梅。 

刚被全面封杀了四个微博的作家慕容雪村,曾在推特上对艾未未说:“有多人反抗,可你的反抗最好看。”我很喜欢这句话,我也要做一个好看的反抗者。 

推特上,流亡美国的学者何清涟对我说:“再次表示祝贺,很代唯色妹妹高兴,也代藏人高兴,因为这意味着对他们坚韧悲壮的持久反抗的一种肯定。希望有更多的人权人士与作家能够获得各种国际奖项并有亲身领奖的机会。”

很巧,住在德国的艺术家,我的好友孟煌,为祝贺我获奖,一个多月前从德国寄来一把空椅子,也恰好在今天上午送到。(他曾给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刘晓波寄过椅 子,也曾给获诺贝尔文学奖的莫言寄过椅子让他带给刘晓波,当然都“失踪”了。而寄给我的椅子,在中国海关也被放了许多天……)

在此,感谢王晓岷先生,感谢美国大使馆,感谢美国国务卿克里先生。

受邀参加颁奖的有我的先生王力雄、艺术家艾未未、维吾尔知识分子伊力哈木、人权活动人士胡佳、为我的护照打官司的律师丁喜奎,以及2011年“国际妇女勇气奖”获得者、中国律师郭建梅。
王晓岷公使代表国务卿克里先生向我颁发了由副国务卿亲自带到北京的“国际妇女勇气奖”奖座。(胡佳拍摄)
授予我的“国际妇女勇气奖”奖座。
克里国务卿于4月12日写给我的信。
有人对艾未未说:“有多人反抗,可你的反抗最好看。”我很喜欢这句话,我也要做一个好看的反抗者。 
与2011年“国际妇女勇气奖”获得者、中国律师郭建梅合影。
与好友、维吾尔知识分子伊力哈木合影。
住在德国的艺术家,我的好友孟煌,为祝贺我获奖,一个多月前从德国寄来一把空椅子,恰好在今天上午送到。
推特上,推友 ‏@WilderMohn 用自己院子里种的Pfingstrose(五旬节玫瑰)向我表示了祝贺。

延伸阅读:


美国国务院公布2013“国际妇女勇气奖”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03/2013.html

2013年“国际妇女勇气奖”颁奖,我不得不缺席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03/2013_9.html

唯色:“我要把这个奖,献给自焚的族人们!” http://woeser.middle-way.net/2013/03/blog-post_12.html

来源:唯色,看不见的西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