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6月24日星期一

谢国忠解读:“钱荒”根源在于钱生钱游戏

     “钱荒”已经成为当前中国经济中最热门的关键词。本月20日,上海银行间利率再次全线上涨,利率首次超过10%,达到惊人的13.44%%创历史新高。一时间,“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这个专业名词开始为人们所熟知。

      6月22日,在某私人银行在成都举办的高端客户经济研讨会上,著名经济学家、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有着“末日经济学家”之称的谢国忠来蓉解读中国式“钱荒”背后的原因。
   
      谢国忠在接受《金融投资报》独家专访时表示,流动性紧张从外部环境来讲是美国释放“退出”量化宽松信号的连锁反应。而从国内来看则是整个金融体系都在玩“钱生钱”的游戏。在央行调控的背景下,预计这种利息倒挂的局面仍将持续。
   
      关键词:“钱荒”
   
      观点:问题在于“钱生钱”的游戏
   
      根据两周前央行公布的统计数据,5月份M2(广义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依旧高达15.8%,新增信贷量仍然高企,人民币存款余额也已经逼近百万亿元的大关,1-5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国内“不差钱”的大型商业银行开始加入借钱的大军?国内真的在经历一场流动性紧缩的“钱荒”吗?“近期美联储5年以来首次明确发出退出量化宽松的信号引发全球的连锁反应,这是引发国内"钱荒"的外部因素。”在谢国忠看来,随着美国释放退出信号,这使得发展中国家货币贬值预期骤然升温。而在此之前,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大规模热钱涌入套利风潮早已形成利益链条,“对于大量处境艰难的外贸商而言,过去一段时间实际在做的就是通过贸易融资套取人民币利差和汇差。不过,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逆转海外资金回流的冲击已经开始显现。”
   
      “大量热钱回流使得贸易商不得不把人民币换成美元送到国外去,这就造成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紧张。而按照历史经验来看,央行释放流动性对冲似乎理所当然。不过,上周金融八条传释放出"盘活存量"的信号则迅速改变这样的预期。”谢国忠表示,这几天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的暴涨就是因为央行传递明显的信号市场并不缺钱,解决问题方案不是投钱而是提高效率。
   
      “为什么国内流动性过剩的情况下会出现"钱荒"的问题,其原因就在于国内金融系统内部杠杆的不断放大,而这些钱根本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在谢国忠看来,大量资金在金融机构的操作之下通过杠杆投资和期限错配套取利差,资金在各个金融机构间循环往复获取利润是造成“钱荒”的重要原因,“以这几年资产规模迅速骤增至10万亿的信托业为例,往往都是通过短期借款投到中长期风险资产的方式套利,这是十分危险的,和当初美国的次贷十分相似”。
   
      谢国忠强调,在央行调控的背景下,下半年货币走向较上半年将趋紧,这意味着目前这种短期利率与中长期利率倒挂的局面仍将维持几个月,“这对于手中有现金的人而言是个好消息,因为银行调控会造成货币相对紧缺,投资短期理财产品会获得不错的收益”。
   
      关键词:宏观经济
   
      观点:中国世界工厂地位稳固经济“崩盘论”是伪命题
   
      随着5月令人失望的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发布,此前国际投行抛出的中国“崩盘论”再度甚嚣尘上。国际投行巴克莱大胆预测中国全年GDP增速仅7.4%,是23年来的新低。野村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张智威更是认为中国下半年GDP增速可能会跌至7%以下。
   
      尽管有着“末日经济学家”之称,但是谢国忠多年来一直长期看好中国经济。“中国经济崩盘论这是不现实的,首先中国人从全球来看是非常勤劳的,其次,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地位依然十分稳固。”谢国忠表示,此前不少人担忧,美国吸引制造业回流将对中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但事实上美国只有能源方面的优势;很多人担忧纺织业向人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转移,但东南亚的企业在基础设施上与我们的差距十分明显。“尽管从目前来看,中国的出口依然不好,但这是全球贸易低迷所导致的,从全球的角度来看,中国贸易复苏的步伐依然走在全球的最前面。”谢国忠强调,一个国家的经济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美国依靠的是高科技、德国依靠的是造汽车赚钱,而中国则要发挥市场工厂的优势,“中国经济以后的止跌回升,还是要靠世界工厂的地位发挥作用”。
   
      关键词:黄金
   
      观点:黄金不会崩盘 下半年仍有上涨空间
   
      4月国际金价的大跌,热衷买黄金的“中国大妈”一夜之间国际成名。而6月20日,纽约金价大幅下跌击破了每盎司1300美元关口,这也是继今年4月12日、4月15日之后的第三次大跌。
   
      对于为人们所热议的黄金“牛熊转换”的话题,谢国忠强调:“尽管今年上半年黄金下跌不小,单黄金不会崩盘,下半年仍有上涨空间”。在他看来,今年上半年国际金价的下跌是因为美元和美股的上涨、国际投行做空黄金所致。不过,从长期来看,黄金的投资价值明显。“在传统的经济学家看来,黄金是没有价值的,但是过去几十年黄金的上涨有着清晰的逻辑。”谢国忠认为,这背后的逻辑就在于美元是可以不断印的,而可供开采的黄金储量是不断减少的。同时,谢国忠强调,中国和印度对于黄金的巨大需求也是支撑黄金长期看涨的重要因素之一。
   
      作者:燕庆 (来源:《金融投资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