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中国6月出口骤降 中共经济三驾马车全趴下

【大纪元2013年07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古春秋综合报导)中国刚刚公布的6月份进出口贸易数字罕见双降,其中出口为17个月以来首次负增长。再加 上中国金融正遭遇“钱荒”,固定资产投资严重失衡,造成地方债高企面临大量违约风险,而国内消费早就一年不如一年,这样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全趴下了。

中国贸易数据显示出口骤降

中共海关总署本月10日公布的数字显示,6月份中国出口同比下降了3.1%,这和市场此前预估的4%增幅落差很大。而进口同比下降了0.7%。而同期中国的贸易盈余降至略高于270亿美元。

这些数据显示,自金融危机高峰期以来,中国出口首次在无节日月份出现萎缩。而6月份进口下滑,降幅为0.7%,经济学家预期为增长5.5%。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汇丰(HSBC)经济学家屈宏斌和孙珺玮分析称,中国进出口同时下滑凸显出国内外需求的疲态,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下行压力比2012年年中经济滑坡时还要大。

高盛(GoldmanSachs)分析师JoshChin也向《华尔街日报》表示,事实证明,今年1月到4月贸易数据被严重夸大。

总部设在香港的亚洲金能源谘询公司(KeenResourcesAsia)总经理卜若柏(RobertBlohm)对《美国之音》表示,疲软的进口数字说明,中国在提振内需方面仍然面临困难。

他说:“6月份的进口下滑说明,中国试图打造的所谓消费经济目前并未奏效。”

大陆各地大搞“大跃进”式基建投资

大陆经济一向依赖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中国经济导报》4月27日报导,浙江正在实施“4大万亿工程”,未来5年浙江省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10万亿元。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浙江改革观察者对陆媒记者说,自2002年以来,大陆的固定资产投资逐年增长,至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率达到70%以上,三分之二的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

这种投资的狂热在其他省份同样上演着。今年4月13日,《中国经营报》报导,广东万亿投资计划出炉。报导说,4月8日,广东省委省政府透露,“十二五”后3年广东将完成投资约1.41万亿元,计划建成投产项目294个。

广东4月7日发布的《基础设施建设工作方案》显示,未来3年,广东将陆续投资2688亿元用于省内高速公路建设,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16公里。

讽刺的是,这些固定投资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效益,巨大的投资结果是资金的巨大沉积浪费。

今年7月,海内外大量媒体转载了一篇题为《国外卫星图片显示中国已鬼城遍布中国人不信》的文章,据这篇文章报导,美国商业内幕网站,通过卫星图片展示了一些他们所认为的中国“鬼城”(空城),而河南郑州新区则被他们称作中国最大的“鬼城”。

报导说,“中国会建造更多的鬼城”。“中国人均消耗的钢铁、铁矿石和水泥的比历史上任何一个工业国家都多。这一切都将会导致铁路不赚钱,公路无人行驶,城市无人居住。”

这种投资拉动模式,受到许多学者专家的质疑。据陆媒网易财经1月12日报导,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当日表示,中国依靠投资带动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越来越值得怀疑。

大 陆网络财经评论人员谭浩俊,2013年4月16日发表在陆媒每日财经上的文章分析说,过度强调投资的速度和规模,不重视投资的结构与质量,不重视生产性投 资,直接影响了实体企业发展的后劲,影响了实体企业在就业、居民收入提高等方面的作用,使社会的消费结构发生了严重变形。投资和消费两者无法形成有效互 动,投资带不来消费,消费拉不动投资。原本是“三驾马车”,现在却变成了“三辆破车”。

贫富悬殊 民间消费一直下降

中 国贫富差距之大令世界震惊。《美国之音》今年1月19日报导,据联合国估算,2011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将突破0.55。中国西南财经大学2012年12月 公布的《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报告》说,2010年中国家庭基尼系数为0.61,显示“当前中国的家庭收入差距巨大,世上少见”。

该报导引述中国经济学家胡星斗说,根据中国工商银行的统计,大约9%的人拥有91%的银行存款。他说,一些公布的腐败案件显示,贪官贪污的数额从过去几百万,猛增到几千万,十几亿。贪官拥有的住房,从过去两三套到现在的十几套,几十套,显示贫富差距在加大。

而早在2006年就有世界银行的报告称,中国0.4%的人口掌握了70%的财富,美国是5%的人口掌握60%的财富,中国的财富集中度世界第一,成为世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

陈志武教授称,民间消费占GDP的比重,不管是计划经济时期,还是在经济发展30多年里面,总体上一直在下降。跟民间消费趋势相对应的是政府开支,在过去60年期间越来越高。中共建政初期,政府开支相当于GDP的16%,1978年上升到25%,现在继续上升到30%。

(责任编辑:谢东延)

1 条评论:

  1. lious danny ‏@DannyLious

    中国未来5年内将会爆发小规模的经济危机,首当其冲的就是房地产和金融。然后政府救市。通货膨胀进一步扩大!

    回复删除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