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大陆千家上市公司拉响业绩警报 半年融资狂飙

【大纪元2013年07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任义报导)半年过去,A股上市公司将披露年中财报,中国经济不断下滑的背景下,上千家上市公司业绩警报已然拉响,钢铁、有色等行业极为惨淡。而上市公司再融资方面,也出现狂飙状态,半年融资超2千亿同比增近8成。 

近千家上市公司业绩惨淡

大陆沪深证券交易所日前分别公布上市公司2013年半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将率先于7月13日披露半年报。至此,每年例行的年中财报即将开始。然而,已经发布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在宏观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的整体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沪深两市已有99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3年中报预告。总的来看,上市公司2013年上半年业绩整体表现平淡,预增企业未超半数。

不过为了让财务报表更好看一些,部份上市公司开始频频使用政府补贴、出售资产等各种方式扮靓业绩。以去年巨亏的中国铝业为例,该公司5月份以来提出出售旗下9家亏损子公司。瑞银证券预计,中国铝业整体出售铝加工资产以及贵州氧化铝生产线,预计处置资产收益将达到12亿元。初步统计显示,仅6月份以来先后有近30家公司披露了资产出售公告,甩卖资产已经成为了上市公司调节利润的一大利器。

在上市钢企中目前已有12家公布了2013年中报业绩预告,多数钢企业绩仍然十分不容乐观。东兴证券的分析师表示,2013年上半年,超预期的供给却压制了需求增长带来的盈利提升,既导致了钢价的不断下行,又积累了创历史新高的社会库存。

东兴证券预计,随着主动去库存的不断加深,行业盈利下滑,亏损面扩大在今年下半年将是大概率事件。除了钢铁行业外,在需求整体不振的情况下,煤炭、有色等行业今年上半年的业绩也不会理想。

上市公司再融资超2千亿

今年上半年,与A股“跌跌不休”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再融资市场的持续活跃。根据投中集团统计,截至6月30日,有125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向增发方案,融资金额总计2111.8亿元,与2012年同期的1186.9亿元相比增长了77.9%。

受到净资本压力的金融行业上市公司在上半年密集再融资,补充资本金已是各家银行的重中之重。同样与资本规模高度相关的证券行业,也纷纷宣布再融资方案。

其中西南证券拟以8.72元/股的价格向重庆城投、江北嘴集团、重庆高速和重庆水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不超过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3.6亿元。

参与西南证券定向增发的四家股东,均为重庆国资委旗下全资子公司,也就是说重庆国资委包揽了西南证券此次增发的全部股份。有分析人士称,此为中共政府干预市场的又一例证。

(责任编辑:刘晓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