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7月12日星期五

美使馆前幕僚长:中共破坏新闻自由 不可再忽视


中共对新闻和信息的密集过滤,不仅迫使中国民众无法与世界进行自由的互联互通,也为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带来许多不便和不安。美国外交官、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前幕僚长Jim Scuitto刊文指出,面对中共对新闻自由的破坏和对互联网的封锁,美国政府不能再坐以待毙,应强力回应。(图源:JAY DIRECTO/AFP/GettyImages)

【大纪元2013年07月12日讯】(大纪元记者张君怡编译报导)中共对新闻和信息的密集过滤,不仅迫使中国民众无法与世界进行自由的互联互通,也为在中国工作的外籍人士带来许多不便和不安。逢本周美中举行战略对话之时,美国外交官、美驻中国大使馆前幕僚长(2011-2013)Jim Scuitto在《华盛顿邮报》刊文指出,面对中共对新闻自由的破坏和对互联网的封锁,美国政府不能再坐以待毙,应强力回应。

Jim Scuitto说,作为一名外籍人士,当你踏上中国土地的一瞬间,就会尝到中共对信息过滤和对媒体控制的严重程度及由此为人们带来的苦处,其中包括你无法再自由获取互联网上的各种信息,就连最通用和知名的推特、脸书和YouTube网站也遭到中共封锁。尤其针对谷歌搜索引擎的一波接一波的封锁和干扰,更是不堪忍受,令你的网速奇慢无比。此外,《纽约时报》、彭博新闻网、《华尔街日报》和其它美国主流新闻网站也时常处于半封锁状态,使你不能随意浏览其中的各栏目及内容,因为它们被中共视为“敏感”地带。

Scuitto7月10日在《华盛顿邮报》刊文说,中共对信息的封锁不仅意味着不方便和麻烦,也是在提醒我们,作为美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共将为数众多的主流美国媒体和技术公司拒之门外,使其无法在中国开展业务。

Scuitto表示,美国当针对中共干扰新闻自由的问题,给予强力回击。

破坏新闻自由 违反了世贸条款

Scuitto认为,国际社会失去了一次要求中共保护新闻自由的机会。早在2001年当中共为加入世贸组织与国际社会进行谈判时,WTO成员国没有坚持要求中共签署有关维护新闻自由的条款。

即便如此,中共对互联网的封锁也违背了世贸组织关于自由贸易条款的相关规则和服务贸易总协定(GATS)及关税与贸易总协定(GATT)的相关条款。

GATT第三款特别强调,世贸成员国不得对由其他成员国进口的商品或服务,给予次等待遇。然而,中共对美国众多网站的任意封锁似乎已经违反了这些条款:当中共特别针对《纽约时报》和彭博新闻网做封锁时,其他国际新闻网站却没有同时被封锁;当脸书和推特这两个源自美国的知名网站在中国被封闭时,中国本土的社交网站,如人人网,却没有被封锁,虽然其内容时常会受到审查。

网络封锁 中共的政治和惩治性手段

Scuitto认为,中共对网络的封锁或者是一种惩治性手段,或者是其政策,也或许两者皆是。2009年,中共军队打击藏民的视频在YouTube上公布后,YouTube从此遭到中共的封锁;2010年,中共政府目睹了社交媒体在“阿拉伯之春”发挥的作用后,心惊肉跳,于是很快关闭了通往脸书的互联网;2010年当谷歌在中国停止过滤网民的搜索信息后,谷歌被逐出中国。

不仅如此,中共对破坏新闻自由所采取的手段,有时令人担忧。当美国记者在报导中共所谓的敏感话题后,曾收到威胁其人生安全的短信;中共使馆针对许多美国记者,拖延或拒绝给予签证,由此让人不得不怀疑这是中共采用的一种敲诈勒索手段。但同时,美国政府却没有同样对待赴美的中国记者,仍继续为他们提供签证,使他们可以在美国,为中共的媒体工作,自由地从事新闻报导工作。

Scuitto说,虽然美国官员已经向中方多次提出此问题,但至今未有改善。

现在是美国让中共对这种不平等的做法,付出代价的时候了。

维护美国核心价值 不可不作为

Scuitto说,首先,逢本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之际,美国政府应藉此,再次向中方提出其违反世贸协定关于新闻自由条款的问题。

由于中共对《纽约时报》和彭博社新闻进行封锁,使两家媒体已经损失上百万美元的收入,北京方面却一直对此予以否认。然而,作为中共官媒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却在位于美国首都的华盛顿自由地建立驻美机构,而从未受到来自美方的任何封锁或贸易壁垒性威胁。

美国科技公司在这方面遭受的损失更大。中共对谷歌的封锁,使得6亿中国网民被迫离开谷歌,而全部要经过中国的网络搜索引擎商-百度,完成信息搜索和处理工作,这无疑为百度带来巨大的商业利益。

第二,美国也可以采取类似中共的签证政策。由于拒绝向中国记者签发赴美签证会影响美国对新闻自由的保护,美国国务院可以针对中共官媒机构的高层人员,采取更严格的签证审理手续,限制他们的赴美目的只能与新闻活动相关,而对其他所有非相关的赴美旅行给予拒签。

最后,美国政府应公布直接参与破坏新闻自由的中共政府机关、部委的名称,就像此前公布参与对美国进行网络攻击的中共政府部门那样。虽然曝光他们可能诱发中共采取更严重的反击手段,但美国不应因此畏惧,而应承担其这个责任。

正如许多外交官所说,美国不能切断与中国的交道,但不是按照中共喜欢的方式与之交往。当今的中国依然没有新闻和网络自由。美国记者在遵守中国法律的情况下,对事件进行真实报导时,只是在履行他们的职责,然而却遭到来自中共的恐吓和干扰。他们被要求对这些新闻事件的报导上,语气要更缓和,否则将为此付出代价。Scuitte说,这里他要赞美这些职业记者们,因为他们拒绝向威胁低头。

Scuitto说,谷歌的一位高官曾讲过,中共正在建立其巨大的国内互联网,目的是要进一步封闭中国与世界的接触,封闭中国人通向世界的互联网。中共的做法还正在被俄国所效仿。

主流美国媒体需要在全球最大的市场-中国,具有健康积极的发展模式,这不仅是中国的“内部事务”,也是美国所关切的。否则,美国对促进思想自由流通的承诺将受到威胁,美国的核心价值观也将受到威胁。我们有权保护这些价值,即便对这些价值的破坏来自中共。

备注:

Jim Scuitto毕业于耶鲁大学,是前美国广播公司(ABC News)驻外资深记者。2011年至2013年,他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担任幕僚长。

(责任编辑: 毕儒宗)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