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8月30日星期五

薄熙來庭審被刪除最後陳述:不想做中國普京

 


薄熙來01年在大連市任市委書記時,與群眾握手道別。 

薄案一審已告結束,庭審內幕陸續曝光,一份未被當局刪減的薄熙來「法庭最後陳述」,昨由一「庭審親歷者」在多維新聞網上發佈。「深陷牢獄之災、只剩餘生」的薄否認自己有政治野心,未有做總理之心,也不想當「中國的普京」。他揭露中紀委在審查期間以「保留黨籍」誘使其違心招供,沒想到一承認就食言。薄反覆聲稱自己不是貪腐分子,沒有辱沒家風,也不準備留下任何住房和錢財。薄更寄語妻子谷開來「調整心態,來日方長」,對兩名兒子,這名政治強人難掩父愛真情,留下一句:「爸爸很想你們。」
中國組 

薄熙來「最後陳述」全文接近2,100字,較上周二(27日)濟南中級人民法院微博公佈的版本多出1,000字,刪減內容集中在澄清審查初期心存「機會主義僥倖心理」,違心招供的原因,以及對自身清白的辯解。

薄熙來在談到過去16個月承受巨大壓力時說:「他(辦案人員)講他們有幾百名精兵強將,我越不認,他們投入的越大,而且他們還有電腦,而我在過去十幾個月裏與外界隔絕,只有一個肉腦。」

以政績人格駁斥指控

薄熙來說,「我一直想保留黨籍,因為我對黨有着很深的感情,這是我童年時代的理想。我視中共為我的生命,我的父輩為了黨的事業兩次坐監獄,我不是被國民黨反動派審查,而是被自己深愛的黨審查,所以我有機會主義的僥倖心理。因此當時辦案人員不止一次跟我講,中央還是對我有包容有期待的,只要我態度好,可以給我保留黨籍。這話,季新華(譯音)跟我講過,其他人也講過。我問甚麼是態度好?就是主動供出幾個大單,因此,我違心的承認了這兩件事情。但沒想到我一承認,緊接着是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然後就是移送司法審查。速度是如此之快。」

薄熙來續指:「我對黨沒有二心,我在接受司法審查前曾給中央寫了一封信,這封信在後來辦公室被搜查時被收走了,中央應該能看到。在信中我請求中央,讓我繼續效力重慶,為重慶人民服務一屆。說我有做總理之心,這完全是不實的。衆所周知,十七大以後,中央的人選其實已經確定,李克強同志任總理已經是確定的事情(被審判長打斷)。說我想做中國的普京,這也完全是不實之詞。」

對檢方受賄、貪污的指控,薄以政績、人格和家風給以駁斥,他說:「這30年來,我走過大連、走過遼寧走過商務部,走過重慶,我深愛我的人民!我想對他們說,我沒有辜負你們!我不是貪腐分子!如果能找到我一筆的貪腐我也認!平心而論,作為一個部級幹部,我沒有衣食之憂……我唯一的愛好就是做一個工作機器,服務於國家和人民。我的西服和夾克,還是30年前在金縣做縣委書記時的鄉鎮企業做的,因為我對這些根本不在意。這也是我家的家風。」「我捫心自問,能力不高,學識不夠,也有很多缺點,比如剛愎自用、草率魯莽,自以為是,這都是我的缺點。但我沒有貪腐行為。」

「錢對我無任何意義」

薄熙來對親友講話的內容大多被刪,他說:「我想對我的家屬,我的兄弟姐妹們說,我不是貪腐分子!我沒有辱沒家風!……中紀委的同志們說想給我留些錢,給我留套房,我現在想說,我名下沒有一套房,我現在北京的住房還是商務部提供的家屬樓,我現在提出來,交還給商務部。錢對我來說,也沒有任何意義,我不准備留下任何錢。」「我也想對我的兩個兒子,薄望知和薄瓜瓜說,爸爸很想你們。」在對谷開來的講話中被刪去的是「我希望你能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來日方長。」

此外,薄熙來在講述「看守所醫療飲食都好」、「表明山東人厚道」時,曾提及「今天早晨還吃上了鴨蛋」,但公佈時該細節也被刪除。在致謝部份,被刪的原話還包括「謝謝審判長,中正平和理性的主持了庭審,謝謝我的辯護律師」。 

香港   蘋果日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