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13日星期日

聚焦中国: 田居俭:否定太平天国、否定义和团是历史虚无主义

明鏡歷史網
一切歷史重新說 www.mingjinglishi.com 主編:高伐林 
Shop Adidas

Run better, look better, feel better with running gear favorites at Adidas. Find select styles up to 40% off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田居俭:否定太平天国、否定义和团是历史虚无主义
Oct 13th 2013, 16:42, by 明鏡雜誌


  核心提示: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否定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等,说什么太平天国革命"绝无进步的历史意义可言",辛亥革命"给社会造成的破坏大于建设";"自辛亥革命以后,就是不断革命:'二次革命'、'护国护法'、'大革命'……革命在中国不是什么好事情"。


  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打着"学术反思"的旗号,借"还原历史"、"重写历史"之名,否定党史、歪曲国史,这种历史观无视历史现象的内在联系和因果关系,无视历史规律,不仅对我国的历史学研究造成危害,而且通过大众传媒对广大干部群众思想造成干扰,在"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着什么目标前进"等重大问题上造成困惑,对此,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

  一

  历史虚无主义的矛头多指向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道路,又常以否定中国近代革命为切入点,否定中国人民的反侵略斗争,否定太平天国、义和团、辛亥革命等,说什么太平天国革命"绝无进步的历史意义可言",辛亥革命"给社会造成的破坏大于建设";"自辛亥革命以后,就是不断革命:'二次革命'、'护国护法'、'大革命'……革命在中国不是什么好事情",它造成"社会动荡,经济停滞",是脱离实际的"激进主义","阻碍了社会发展"等等。事实上,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进行的革命,是当时的世情和国情使然。当工业革命、商品经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动世界发生极为深刻的历史性变化时,当西方国家迅速崛起,列强纷纷加入瓜分世界行列时,清王朝为保统治阶级利益拒绝任何制度性改良和改革,导致社会矛盾日益尖锐,经济社会发展趋于停滞,中国国力迅速衰退。英法联军、八国联军长驱直入,到处烧杀抢掠,清政府毫无还手之力,只能甘于丧权辱国,任人宰割。国将不国的亡国奴命运摆在每一个中国人面前,中国人民不起来革命推翻腐朽的封建专制,还等什么?毛泽东同志在高度评价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时说:孙中山及其一派人领导的辛亥革命,是人类历史上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中的一次。他公开号召实行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推翻了清朝的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建立了中华民国和临时革命政府,并制定了一个《临时约法》。辛亥革命以后,谁要再想做皇帝,就做不成了,所以我们说它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见《毛泽东文集》第6卷第345—346页,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当中华民族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买办资本主义掠夺、凌辱、重压之下,现代化是无从谈起的。毛泽东同志说:"没有独立、自由、民主和统一,不可能建设真正大规模的工业。没有工业,便没有巩固的国防,便没有人民的福利,便没有国家的富强。"(《毛泽东选集》第2版第3卷第1080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自由、解放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历史充分证明:革命是历史的火车头,是现代化的助推器。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的胜利,就不可能有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二是创造性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革命,开创、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三件大事,不可逆转地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并推进了中国现代化。

  历史虚无主义在否定中国革命的同时,还极力否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否定中国选择社会主义道路,说这是"误入历史的歧途"。有的甚至说什么"如果当时中国随便搭上哪一条顺风船,比如追随美国,中国的处境会比现在强盛得多"。这些人无视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清朝政府,"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被时人讥为"洋人的朝廷",结果怎样呢?美国没让搭"顺风船",中国也没成为"日本",倒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近现代的世情和国情证明,中国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只能走社会主义道路,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从新中国发展的历史成就看,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旧中国留下的经济"烂摊子"只有16万吨钢,充斥市场的是形形色色西方"洋"货。60多年后,全国钢产量超过5亿吨,各种新兴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形成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经济总量跃升为世界第二;尖端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中国制造"除"两弹一星"之外,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北斗导航系统等工程均有重大突破。新中国成立之初,城乡居民生活普遍贫困,多数人处于衣不蔽体、食不果腹的境地。60多年后,实现了经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人均GDP从1949年的35美元增至2011年的5400多美元。新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在短短60多年时间里,完成了资本主义国家上百年的现代化历程,辉煌成就,举世公认。这样的事实是虚无不了的历史,这样的历史是抹杀不了的事实。

  二

  历史虚无主义虚无历史,理论并不高深,方法也不新鲜,依旧是老调重弹、故伎重演,用历史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颠倒历史,混淆黑白。虚者,模糊、歪曲也;无者,抹杀、消除也。历史虚无主义不辨历史的现象与本质、部分与整体、支流与主流、成功与失误、过程与规律。他们"研究"历史,不是在全面、系统占有翔实史料的基础上,把握历史事实的总和阐述内在联系,梳理历史发展过程,总结历史经验,揭示历史规律,而是随意剪裁和拼凑史实,牵强附会,以点代面,以偏概全,指鹿为马,糟蹋历史。譬如,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以改革开放为界,可划分为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辩证统一于党领导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探索。诚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在改革开放后开创的,但充分利用了改革开放前社会主义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历史虚无主义却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怀疑和反对改革开放的时候,就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怀疑和反对四项基本原则的时候,就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

  历史虚无主义虽然是一种非主流思潮,但其产生的负能量危害极大。任其蔓延,就会涣散和弱化主流意识形态,使人潜移默化地容忍和接受隐藏在这种思潮背后去史灭国、改旗易帜的图谋。清代思想家龚自珍,在《古史钩沉论二》中为后人写下一段弥足珍贵的文字,至今读来仍令人振聋发聩,其中心论点就是"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这条途径隐晦而阴险,要害是歪曲和颠倒历史,搞乱人们思想,为江山易主、改朝换代制造舆论。苏联亡党亡国就是明证。

  苏共亡党、苏联解体的原因固然很多,但意识形态领域大刮历史虚无主义之风,不能不说是一个重要原因。苏联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历史虚无主义就开始在史学界、理论界、思想界抬头,并逐渐渗透到政治领域,出现了上有赫鲁晓夫的"秘密报告"、戈尔巴乔夫的"新思维"和叶利钦的退出苏共演说,下有大批崇拜"人道的民主的社会主义"的政论家、作家、教授等这样一种局面。到1987年,在全国形成了一场反思历史、重评历史的运动。1987年苏联就有人公开撰文反对苏联中小学的历史教材,1988年苏联教育主管部门要求全部销毁中小学历史教材。1988年后,历史虚无主义进一步泛滥,他们与形形色色的境内外反共反社会主义分子一道,大肆攻击革命领袖、抹黑苏共历史。他们追随赫鲁晓夫"秘密报告"的论调,从批判斯大林入手,进而攻击诽谤列宁和斯大林开创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道路,诬蔑十月革命使俄国离开了"人类文明的正道",诋毁苏联走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迷误",全面否定苏联社会主义建设成就,促使苏共党员和苏联人民"迷途知返",结果导致了全民族的精神支柱坍塌,自我否定成为主流,建党80多年执政70多年的苏联共产党最终退出历史舞台,世界第二大强国很快分崩离析。前车之覆,后车之鉴。苏联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在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下,境内外反华势力从未放松西化、分化社会主义国家的政治图谋,作为这种图谋内应的历史虚无主义,借助于毁灭民族的历史记忆,动摇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从而达到从根本上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地位、改变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分裂、葬送社会主义国家的目的。我们必须认清历史虚无主义的理论错误和政治危害,时刻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沉渣泛起,坚决抵制和消除历史虚无主义影响。

  三

  坚决排除历史虚无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干扰,要在根本上下功夫。

  大力弘扬唯物史观,它是识别和应对历史虚无主义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列宁强调,唯物史观是"唯一科学的历史观"。(《列宁选集》第2版第1卷第10页)实践反复证明:迄今为止,还不曾发现有哪一种历史观能同它分庭抗礼,更谈不上取而代之。唯物史观的这种特殊地位和特殊作用,不是某个人或某个集体自封的,而是屡经理论交锋、屡经实践检验胜出的。唯物史观是人们正确对待历史的根本指针,这个指针涵盖的立场观点方法是: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用辩证的、历史的、实践的观点来解读与运用历史,坚持党性原则与科学精神的统一,处理好政治与学术、历史与现实的关系,维护正确结论,反对错误倾向。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在这方面要发挥理论优势,不断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提供理论支撑与历史智慧。

  坚定党的历史自信,特别是要对党领导人民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对中国人民在探索和奋斗中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道路,选择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性坚信不移。坚定党的历史自信,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道路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问题,正如习近平同志所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来之不易,它是在改革开放30多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多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对近代以来17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的深刻总结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传承中走出来的,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只有坚持历史自信,才能坚持道路自信,才能在深入思考的历史进程中更好地走向未来。

  学史用史,以史为鉴,不断从历史中吸取营养和智慧。"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中国共产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程中,始终注意引导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学史用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弘扬这个优良传统,把学史用史提到全局高度。2013年上半年,他在纪念中共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主持中央政治局第7次集体学习、中央军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不同场合的讲话中都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和军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只有这样,才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田居俭,《求是》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