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5日星期五

聚焦中国: 连遭雾霾天,中国政府直面空气污染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纽约时报中文网 国际纵览 
Startup Hiring: How to Hire the Best People

Attract and retain the best people. 7 lectures from top founders and CEO's about how to hire for your startup! Sign up for $19.
From our sponsors
连遭雾霾天,中国政府直面空气污染
Oct 25th 2013, 04:04, by 黄安伟

北京——本周,中国东北城市哈尔滨因为被严重的雾霾笼罩而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学校停课、公共汽车停驶、机场关闭,警察还设置路障来检查汽车的尾气排放。城市官员甚至分散到周边农村,禁止农民焚烧收获季节后地里留下的庄稼秆。

他们这是在应对中国今秋第一次明显加重的空气污染。中国北方居民担心,这场雾霾预示着即将出现的情况。随着冬日临近,淮河以北的城市即将开启市政供暖系统,由于供暖系统以煤炭为燃料,有研究表明,由此而来的废气将会使居民的寿命平均缩短五年。

在哈尔滨,停滞的潮湿空气使污染物聚集在地面,人们只好戴着口罩在灰色的雾霾中穿行。能见度非常低,两辆巴士甚至迷了路。

一些环保活动人士称,尽管如此,前述紧急措施表明政府正试图应对问题,而不是掩盖问题——如果是在过去几年,政府可能就会采取后一种做法。

哈尔滨、北京以及其他城市的行动计划,加上上个月宣布的旨在遏制空气污染的宏观国家政策,都表明有些官员非常重视这个长期性的问题。中国环境保护部周四称,今年冬季将派检查组前往中国各地,确保环保政策能得到执行。

今年,人们对各种污染——空气、水和土壤——的意识迅速增强,这在中产阶级城市居民中尤其明显。包括官方媒体在内的中国媒体都增加了对污染成因和影响的报道力度。《新京报》周三的一篇社论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空气污染列为导致癌症的主要原因之一,还表示当空气污染严重时,"控制污染、保护民众健康,就是最大的事"。

但环保人士称,执行经常是个薄弱环节,即便领导者已经明白,对维持社会和政治稳定来说,净化环境已经变得非常重要。

"我认为,当地政府采取这些措施是值得赞扬的,"环保人士马军在提到哈尔滨的紧急措施时说。"当然,他们的形象和城市形象会受到影响——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这表明他们认为民众的健康比面子重要。"

"话虽如此,我认为这还不够,"他补充说。"我想人们不会只满足于知道哪天要带口罩,哪天不要去上学或是不让孩子出门。他们想要的其实是蓝天。"

迫于公众压力,北京在2012年成为中国第一个公布空气中危害较大的颗粒物的水平的城市,也就是PM2.5水平。此后,其他113个城市相继开始公布PM2.5水平。人们可以在网上查看实时数据,可以看到中国有多少地方面临像哈尔滨一样的危机。

周一和周二两天,哈尔滨部分地方的空气质量监测站报称,PM2.5浓度超过了1000微克/立方米,达到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安全标准的40倍。

中国环境保护部自2007年开始公布中国各地高污染工厂的年度名单。最新的名单显示,中国工业空气污染物总量当中的65%出自4189家工厂。马俊说,"我们需要知道这些工厂在哪里,排放的是哪种污染物,排放量,以及是否符合排放标准。"他还表示,地方政府收集了这些数据,但却没有公布。

马军表示,倡导人士希望,由于"污染工厂的投资者,为污染工厂提供贷款的银行,以及从污染工厂采购的品牌"的压力,公布污染源将有助于使它们感到羞愧,进而做出改进。

显而易见,中央政府正在提高施压力度。上个月公布的国家规划的目标之一是将三个重污染工业区的PM2.5浓度较2012年水平降低15%至25%。中国总理李克强上个月表示,中国北部的北京、天津及河北省会在不久之后将每年的用煤量减少8000万吨,煤是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环保主义者仍然担心,追求经济增长的地方官员和商人不愿支持这方面的工作。研究中国环境政策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法学教授亚历克斯·L·王(Alex L. Wang)在邮件中表示, "中国领导人今年针对空气污染制定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政策,但监管者仍然受到权力有限的困扰,快速的经济增长意味着每天都会出现新污染源,商界的既得利益者也肯定会一直抱怨。"

他还表示,"制定策略是一回事,很好地执行策略是另外一回事。"

绿色和平东亚分部(Greenpeace East Asia)从事气候及能源问题工作的黄薇(音译)表示,官员们需要着眼于更广泛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权宜之计。"只要中国70%以上的能源来源依然是煤,情况就不会改变,"她说。"长期的解决办法是去除高能耗产业。"

怀疑者指出,富裕的家庭可以购买另外的车,避开车号限制。《新京报》在社论中写道,出现"红色预警"的时候,所有人都应该待在家中,不仅仅是儿童。"面对北京日益严重的污染形势,"文章称,"以及许多市民对于污染防护的忽视,这一应急预案的力度,仍显不足。"

黄安伟(Edward Wong)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Mia Li和Chen Jiehao对本文有研究贡献。

翻译:陈柳、许欣

纽约时报中文网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