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美国名校教授建议请被北大解聘的夏业良做访问学者

普通话主页
 
Want free Kindle ebooks?

Sign up to receive the best freebie Kindle ebook deals in your email every day.
From our sponsors
美国名校教授建议请被北大解聘的夏业良做访问学者
Oct 21st 2013, 19:15

北京大学解聘自由派经济学家夏业良博士的事情继续引起国际媒体和学术界的关注。夏业良博士星期一告诉外界,北大说他教学成绩倒数第一,是为了抹黑他。海外的北大校友认为,这一事件对北大的国际声誉有伤害。

海内外有舆论认为,原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夏业良是因为发表不同政治观点遭到北大解聘的。但是,前几天,北大经济学院发表声明解释说,夏业良的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全院倒数第一,学生对夏业良教学工作的批评意见多达340多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以前曾多次就中国经济问题和这次解聘事件采访过夏业良博士。星期一晚,记者再次电话联系到最近刚从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束一年访问研究、回到北京的夏业良博士。夏业良博士表示,由于过于疲惫,这次不能接受采访。据美国中文网站博讯网星期一发布的夏业良博士的声明,夏业良博士否认自己在北大教学记录差的说法。夏业良博士认为,北大经济学院有关他教学成绩考核倒数第一的说法是荒谬的逻辑,是对他的抹黑。

曾任教于北大、现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研究的宪政学者王天成先生十分关注夏业良博士的遭遇。王天成先生星期一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前两天还曾跟夏业良先生有关交流:

"夏业良不被续聘事件是习近平上台以来打压民间不同意见整体的一部分,是要加强对大学的控制。"

北大经济学院的声明说,一年前,他们投票后决定,不再继续聘用夏业良,但延缓一年执行。今年10月11日,他们再次投票,决定终止对夏业良的聘用合同。王天成先生表示,北大这样的决定会让夏业良博士以后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艰难:

"我不知道其它学校是否还敢于聘用他。"

今年53岁的夏业良以前除了担任北大经济学院副教授以外,还担任北大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等多个职位,是近年来中国少数大胆敢言的经济学家之一。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制度经济学、公共政策、中国转型与改革。2009年,夏业良博士曾在新浪博客发表《致中宣部长刘云山的公开信》,批判中宣部压制思想和言论自由的做法。最近,夏业良博士曾在美国推特网上透露,北大校领导声称,有人举报他在网上"恶毒攻击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制度,嘲笑和歪曲中国梦。"王天成先生说:

"我看到过一个消息,《南方都市报》报道,说夏业良讲过的经济学原理是北大最火爆的课程之一。这和北大经济学院的说法不一致。"

这次解聘事件引起海内外学术界的关注。美国卫斯理学院是与北大有合作关系的名校之一。该校今年开始与北大联合开办一些课程和论坛。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卫斯理学院136名教师发表公开信,呼吁卫斯理学院管理层重新考虑与北大的合作关系。该学院社会学家托马斯.卡什曼教授还告诉媒体,希望能邀请夏业良到卫斯理学院社会学系做访问学者,任期两年,但目前尚在建议之中,还没最后确定。

北大解聘夏业良事件折射出中国大学学术自由的现实。现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任教的谢田博士早年毕业于北大,是一位北大校友。谢田博士认为,这一事件极大地伤害了北大的国际声誉:

"这一事件说明,大学教授终身制是必要的,因为只有那样可以保护学术自由。"

记者星期一晚曾拨通北大经济学院党委人事办公室的电话,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听说是美国打来的电话后,就把电话挂断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安培的采访报道。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