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BBC | 英媒:高房价是中国稳定的最大威胁

中国数字时代
- 在这里,了解祖国 
Subscribe to Bloomberg Businessweek

Get Bloomberg Businessweek for 84% off what others pay on the newsstand - that's like getting 38 complimentary issues! Sign up today.
From our sponsors
BBC | 英媒:高房价是中国稳定的最大威胁
Oct 21st 2013, 03:45, by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上海新建楼房

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化愈发严重

《金融时报》网络版周日(10月20日)发表署名Simon Rabinovitch文章说,中国高房价可能是经济和社会稳定的最大威胁。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在过去10年内,中国主要城市的房价几乎上涨了4倍。

文章分析,从经济的角度,人们害怕中国房地产泡沫化,一旦泡沫最终破裂将引发金融危机。

从社会角度来看,房价已经引发群众普遍不满,持续上涨只会引发更多的不满。

文章说,中国政府敏锐地意识到这两个风险。现任总理李克强在他今年3月上任之后的首次新闻发布会上承诺遏制房地产市场。他的前任温家宝也曾反复承诺这样做。

李克强当时表示,遏制房地产市场将使人民生活受益,并促进经济发展。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李克强这番讲话之后,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火爆如常。

文章说,中国主要城市房价每年上涨将近20%。就此有各种解释:首次购房者被压抑的需求、资本流入、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都扮演了一定的角色。

报道说,还有一个额外的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使中国政府非常难看,即在2015年之内建造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目标。

作者解释,这一中国当局为房地产市场降温的核心战略很可能失败。

文章说,这一政策未能阻止房价继续高涨的同时,反而成为腐败的温床,并对已经负债累累的公司和城市加大财政负担。

很多批评是针对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这个目标,因为定义"有伸缩性",实际建造的数字被夸大。

报道说,今年8月,中国国家审计局估计的腐败规模是,去年有58亿人民币的保障性住房款项被挪用或者误用,11万套保障性住房被人用伪造的文件申请到手。

文章说,这些数字与该项目的总价值(去年拨款8800亿元人民币)相比并不大,但是中国的审计极少全面,所发现的结果常常被看作劣迹的样本。

作者认为,作为对腐败的回应,中国加强检查,却造成一重新的挑战。

报道说,保障性住房的开发商们表示,有时地方政府在审批谁可以购买这些房产的时候过于严格。

不过文章还指出,乐观派说,现在就全面否定中国保障性住房项目还为时过早,因为大型开发项目需要三年时间完成,项目推出时开始建造的一些住房正在开始陆续上市。

文章说,中国销量最大的房地产开发商万科即将在江苏南京完成一片大型项目,可向4万人提供住房。

据了解,有800万人口的南京共有4个类似规模的项目将在未来6个月内完成,但是尽管价格低廉,需求量却很低,令人惊讶。

报道引述万科在该项目的一位工程师表示,政府想要低收入人群购买这些保障性住房,但是达到政府标准的人群,他们的购买力非常低。

文章说,为了降低造价,万科使用了一些新技术,比如塑料模具飞机风格浴室。这些材料坚固而又低价。

尽管如此,人工和材料成本意味着这些保障性住房的基准价格仍然约为每平方米4000元人民币。万科工程师认为,这个数字对那些符合标准的人群来说仍然是天文数字。

(编译:高志强,责编:苏平)

本文由自动聚合程序取自网络,内容和观点不代表数字时代立场

Loading…

墙外新闻实时更新 欢迎订阅数字时代
 




© Against Internet Censorship for 中国数字时代, 2013. | Permalink | No comment | Add to del.icio.us
Post tags: , ,
订靠谱新闻 获穿墙捷径 请发电邮(最好用gmail)至:sub@chinadigitaltimes.net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