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华网滾动新闻

2013年10月21日星期一

聚焦中国: 公民儒商王功权被批捕 外界再促立即释放

美国之音
美国之音是一个提供多媒体的国际广播机构,每天使用40多种语言提供新闻和信息服务。 
Join Delanceyplace

Sign up to receive a free quote from a non fiction book every weekday.
From our sponsors
公民儒商王功权被批捕 外界再促立即释放
Oct 21st 2013, 11:23, by (海彦)

香港 — 北京公民企业家、热心新公民运动的王功权9月13日晚被北京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刑拘,截至10月20日已经37日,达到中国公安刑事侦察阶段拘留的最长时限。王功权的律师10月21日透露,王功权星期天已被批准逮捕。
 
尽管外界一直呼吁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功权,但是他的律师陈有西星期一上午在微博上说,北京市检察机关电话告知,王功权星期天巳批准逮捕,家属尚未收到通知,检察院说星期一会送达。
 
而就在星期天,包括陈子明、崔卫平、郭于华、刘苏里、慕容雪村、笑蜀、张千帆、徐友渔等在内的18位自由派学者发表联署声明,要求当局在王功权刑拘期满后立即释放他。
 
声明说,"在所有意义上,王功权都无罪。非但无罪,其人其行,足以留名青史。王功权先生正气、忠直。他干净、宽容、富有爱心、关心国事并勇于任事。自被当局拘捕以来,他的人格与语录以更快的速度被更广泛的国人熟知。富贵不移,仁心己任,虽道远而弥厉,蹈义陵险,事难而不辞,不愧当世义人。无论当局试图以何种刑事罪名加罪王功权先生,天下人皆知,这只是政治迫害。依此治国,则国无以治。强自为之,无疑将自己置于历史审判席"。
 
联署发起人之一的政策和战略分析人士陈子明星期一对美国之音表示,王功权的言行没有一点触犯了中国的法律,当局没有依据逮捕起诉他。陈子明呼吁海内外继续关注王功权的案子。
 
陈子明说:"从法律手续上他们转为逮捕了,但是我们仍然呼吁释放他,因为我们对这个人比较了解,他是一个比较难得的儒商,有良知的企业家、投资人。他做的事情也都是符合中国的宪法和法律的。中国政府如果是向着法治国家前进的话,应当就在一个一个的个案上体现出来。我们也会继续关注的,呼吁社会各界关注他,而且也要求检察院和法院必须严格依法办事。但是我们根据对他的了解,可以认为这个事情完全不符合法律程序。"
 
曾是风险投资家、现年53岁的王功权近年来关注中国民间公民社会成长,是法律学者许志永等人创办的"公盟"的成员,与人权活动人士往来频繁。在许志永被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刑拘后,他与笑蜀发出声援许志永的联署声明。
 
在王功权9月13日被刑拘后,由自由派学者发起的要求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功权的联署声援,在短短两天内获得超过600位海内外人士的签名响应。联署声明谴责当局行为粗暴,指对王功权的指控是荒诞的。
  
王功权在新浪微博上的粉丝超过130万,但是他的账号已经被注销,同时"王功权"已被列为敏感词,无法搜寻。
 
有分析说,王功权的主张属于温和派,而当局对他出手显示,官方已经从胡锦涛时代的被动维稳发展成习近平时代的主动出击,镇压更加严厉,可能会使得温和派走向与官方更加对立的立场。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部目录